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應對氣候變化不應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
2021-04-18 12:1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近日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上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觀點。它發人深省,坦率指出人類應對氣候變化面臨的主要挑戰。

  過去這些年,單邊主義、疫情政治化等非理性做法,已經給世界帶來太多混亂和不幸。倘若在應對氣候變化這個關乎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上,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國家仍不能引以為戒,那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慶倖的是,一些大國領導人表現出了令人欽佩的勇氣與戰略眼光。

  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馬克龍總統、默克爾總理一致表示,要堅持多邊主義,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共同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中歐合作的重要支柱。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共識,無論對中歐雙方還是對世界。

  最近,圍繞中國新疆、香港等問題,歐洲一些政客加入美國主導的反華聯盟,給中歐關係平添變數。法德是歐盟最重要的兩大成員國,它們此時同中方商談氣候議題合作並達成共識,表明歐洲政壇主流依然高度重視對華合作,彼此共同利益依然有可能超越意識形態與政治因素。這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世界的焦慮。

  在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舉行前幾天,日本決定以向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批評。聯合國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戴維·博伊德等人稱,日方這一做法“可能對人類和環境構成100多年的風險”。

  對於東京的自私,華盛頓選擇了放縱。地緣政治無疑是其背後一個重要考慮,包括想讓東京成為其推行印太戰略和抗衡中國的棋子。這不由加深了人們的擔憂:那些對全球減排承擔重要責任的國家,是否能拋下私利並真正擔負責任?

  去年9月,習近平在聯大宣佈了中國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時間表。在這次與法德領導人視頻會晤時,習近平坦言這對中國而言“將是一場硬仗”,強調中國將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全面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他還表示,中國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這些都表明,中方應對氣候變化不是開“口頭支票”,而是在切實行動。

  歷史上,美國和歐洲的碳排放佔全球累積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現在人均造成的污染仍遠超其他國家。發達經濟體理應在減排行動力度上作出表率,並帶頭兌現氣候資金出資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充足的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

  目前,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正訪問多國,為下周美方組織的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進行遊説。鋻於過去幾年美國在氣候問題上的不負責和巨大“欠賬”,華盛頓的誠意仍有待觀察。

  大自然一旦發怒,威力難以想像。應對氣候變化,唯有以合作取代私心,方可達到目標。中法德領導人已向世界展示了決心和行動。作為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的發起方,美國應向世界證明其應對氣候變化的誠意,而絕非借此重當所謂的“氣候領袖”。(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