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生態”分論壇:智推減污降碳 慧就美麗中國
2021-04-26 13:2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4月25日,由生態環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生態”分論壇在福州舉辦。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毅、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出席會議並作致辭。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生態”分論壇:智推減污降碳 慧就美麗中國

  本次論壇以“構建智慧高效信息化體系,助力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為主題,同時開設“智推減污降碳 慧就美麗中國”和“數字賦能 創新發展”兩個子論壇,邀請生態環境部、福建省領導,國內知名院士、專家學者,各省、市、自治區生態環境部門負責人,知名企業代表等進行交流研討,旨在宣傳“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總體思路,展示數字生態最新成果,交流全國各地信息化實踐經驗,促進政府、企業、科研機構深入合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助推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

  在論壇內容上,今年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深化典型案例推動。在內容展示上,新增雲上峰會數字生態3D展廳。在成果展覽上,觀眾們不僅可以看到全國數字生態優秀案例和福建省生態雲平臺的講解、演示、輪播,還可以看到水質監測AI倣生魚、無人機、無人船等環境監測前沿技術裝備。此外,還設置了有獎競答、人工智能生物多樣性識別、美麗海灣(湖庫)實時調取、生態福建3D可視化展示等多個互動環節。

  “數字生態”分論壇展示了生態環境信息化改革創新成效和大數據應用成果,推動了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得到了社會各界高度評價。2019年,福建以部省共建數字生態示範省為契機,以“一盤棋”思想夯基固本,以生態雲為主要載體,突出一體化,優化一中臺、一張圖、一標準,持續深化數字技術在服務實戰、助力轉型中的應用。 

  在助力美麗河湖建設方面,全省流域水質一張圖,主要流域單元精細化管理,讓清水綠岸成為常態。在助力美麗海灣建設方面,陸海統籌、河海聯動,分類梯次推進海灣綜合整治,強化涉海污染源智慧監管和智慧治理,全力打造碧海銀灘。在助力美麗城市建設方面,構建區域聯防聯控體系,常態化開展多因素融合分析,打通從監測預警、會商研判、精準治污到評估提升的各環節,讓百姓擁抱清新的藍、怡人的綠。在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智慧關聯環境要素,找準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綜合施治,持續助力鄉村振興。在助力美麗園區建設方面,全鏈條便企指導服務,推動企業監管從督促督導向主動落實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數字生態不僅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提智增效,也賦能政務服務,讓企業辦事更加便捷高效。福建省生態環境廳依託生態雲平臺,打造全國首個省級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主動服務“六穩”“六保”,引領企業綠色領跑,成為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表揚的典型經驗做法。目前,在冊企業用戶近10萬家,累計訪問量 700余萬次。

  天更藍、水更清、生態更優。“數字生態”已成為生態環境“高顏值”背後的“硬核”力量,美麗福建綠色發展的創新引擎。“十三五”期間,福建生態再獲優秀答卷。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優、達到歷史高位,生態文明指數再居全國第一。全省設區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8.8%、主要流域優良水質比例97.9%,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1.8個和14.5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2年保持全國首位。公眾生態環境滿意率達91.9%。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位居全國第7、第6,所有地級市人均GDP均超全國平均水準,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素質”協同並進。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下一步,福建省還將立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十四五”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的需要,繼續把深化生態雲建設應用作為智慧高效的生態環境信息化體系的重要抓手,助力福建打造美麗中國示範省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