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天府網評:五一勞動獎突出“三新”勞動者彰顯社會進步
2021-04-27 11:36:04來源:四川在線編輯:位樹理

  日前召開的全國總工會2021年“五一”新聞發佈會上,有關人士表示,2021年評選的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中,高技能人才依然是主要群體;農民工數量達到164人,為歷年最多;本次評選還推薦了一批“三新”領域勞動者的先進典型,據初步統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有48名個人,全國工人先鋒號中有25個班組。

  “三新”領域,主要指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新興經濟領域。今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全面升級,突出“三新”勞動者和高技能人才,彰顯社會進步。

  近年來,隨著我國信息化建設加速推進,“三新”經濟得到蓬勃發展,“三新”領域成為吸納去産能行業職工、退役軍人、大學生、農民工等群體就業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貨車司機、快遞員等以網絡、平臺為媒介的新型從業群體大量出現。特別是去年疫情期間,“三新”經濟加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貢獻力量。“三新”經濟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新”從業人員隊伍不斷擴大,“三新”從業群體作為新興的職業種類,將會長期存在併發揮重要作用。五一勞動獎突出“三新”勞動者,體現了中國社會對這一職業的認同、對這一職業群體的認可及對其勞動價值的充分肯定。

  説到“三新”勞動者,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奔波忙碌的快遞小哥。事實上,“三新”經濟領域早已不是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産業。“三新”經濟,“新”在新産業大量應用新科技成果、新興技術,新業態主要依託技術創新和應用,新商業模式將互聯網與産業創新融合,而是技術密集型産業。今年推薦評選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三新”勞動者中,有應用“互聯網+”思維優化傳統産業的,有推進智慧製造提高品質、效率、效益的,有投身無人拖拉機、無人機等研發、生産、運用的,還有從事5G通信、大數據應用、現代物流等新業態的勞動者。五一勞動獎突出“三新”勞動者,必將提升這一群體的職業尊榮感,促進“三新”領域高技術、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長。

  與傳統勞動就業形式不同,“三新”領域勞動就業呈現新的特徵,主要表現在:企業扁平化、平臺化,僱主身份不清;從業人員個體化、分散化、勞動關係複雜;企業與職工、職工與職工之間的溝通信息化、碎片化,組織聯繫鬆散。“三新”領域勞動就業呈現新的特徵,對勞動權益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五一勞動獎不是簡單的榮譽稱號,關鍵要對應實打實的職業前景和福利保障。要針對“三新”群體存在大量靈活用工的情況,強化勞動合同管理,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防止靈活用工無序蔓延。加強“三新”就業重點人群所在行業企業勞動監察力度,定期開展專項或聯合執法檢查,督促企業保護勞動者權益,為勞動者繳存社保、提供勞動保護,切實從源頭維護“三新”群體勞動權益。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背景下,五一勞動獎突出“三新”勞動者,讓“三新”勞動者更有光榮感、成就感,有利於促進廣大勞動者拼搏奮鬥、爭創一流、勇攀高峰,建功新時代。(作者:向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