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津要探索出車聯網産業發展的“中國方案”──訪中汽數據(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杜志彬
2021-05-18 15:12:19來源:天津日報編輯:胡君顏

  天津日報記者 吳巧君

  在去年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期間,工信部為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揭牌。時間過去一年了,車聯網先導區在標準制定、測試驗證、基礎設施建設、信息安全、應用示範、産業聚集等方面都取得了哪些進展?記者日前採訪到中汽數據(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中汽研智慧網聯技術(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志彬,他所在的中汽數據是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的重要參與方,他本人也參與了先導區頂層設計等相關工作,他説:“天津要打造一個政策創新、標準先行、數據完善、安全可靠的車聯網先導應用的樣板工程,最終目的就是想探索出一套車聯網産業發展的‘中國方案’。”

  一年時間以來,天津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在行業標準方面,圍繞網聯功能與應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領域開展了88項標準研究,發佈了《智慧網聯汽車法律法規發展路線圖》等一系列法規;在測試環境方面,搭建了虛擬測試場、封閉測試場、開放測試道路三級測試服務體系,佔地1475畝的封閉測試場一期已竣工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北方最大的智慧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在應用場景方面,天津港25輛無人電動集卡實現全球首次整船作業,中新生態城熊貓公交車實現2.5公里車路協同運營,海河教育園28公里智慧網聯公交實現常態化開放運行。

  “三級測試服務體系就是我們公司搭建的,這套體系在全國甚至是世界範圍內都是具有話語權的。”杜志彬説,“以我們去年竣工的封閉試驗場一期工程為例,這個倣真測試場現在已經是中國最大的倣真場景的訓練場。”

  杜志彬告訴記者,在車路協同建設方面,目前,以天津南站區域為重點建設區域的多個點位已實現互聯互通,聯調後已經正式上線和應用。“第五屆世界智慧大會期間,我們的車路協同基礎數據服務平臺會正式聯網,屆時,社會公眾可以通過技術數據服務平臺,看到目前已經聯網的路測設施和車輛的基本情況。”他説。

  車聯網帶給普通老百姓的實惠是什麼?杜志彬解釋説,車聯網並不僅僅是自動駕駛的聯網,傳統車也可以加入聯網。“聯網之後,日常交通的公共服務水準會有很大提升,消防、公安、環衛清掃等社會車輛以及公交等公共車輛的通勤,可以通過車聯網方式做到綠波通行,讓馬路更加暢通。天津將會在機場或者港口提供大量自動駕駛通勤服務,給百姓出行添加‘科技感’。”他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