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真實的西藏擊碎西方反華勢力的“人權”謊言
2021-05-21 20:54: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政府21日發表《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全面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的發展成就。白皮書中翔實的史料和數據,擊碎了西方反華勢力在涉藏問題上炮製的種種“人權”謊言,讓世界看到了一個真實、立體的西藏。

  西藏自古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近代以來它飽受西方國家的侵略和蹂躪,底層民眾的人權根本無從談起。1951年5月23日,西藏宣告和平解放,自此走上了光明發展道路。1959年進行的民主改革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使西藏社會制度“一步跨千年”。1965年西藏全面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使民眾進一步獲得當家作主的權利,為人權發展奠定了基礎。

  數據是最好的鏡子。1951年西藏地區生産總值僅為1.29億元,2020年這一數字突破1900億元。2020年西藏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居全國第一。西藏地區人均壽命也由1951年的35.5歲增加到2019年的71.1歲。

  與此同時,西藏優秀傳統文化與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護與發展。藏語言文字是第一個具有國際標準、獲得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證的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目前,西藏有藏傳佛教宗教活動場所1700多處,僧尼約4.6萬人。正如好萊塢紀錄片《真實的西藏》導演內貝指出,如今在西藏,不僅經濟、民生、基礎設施和教育水準獲得顯著提升,文化和宗教活動也得到保護和尊重。

  民眾的幸福是最大的人權。據白皮書介紹,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沒有自己的住房,溫飽無法得到保證。而2020年西藏農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41.46平方米,城鎮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33.4平方米,幸福指數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西藏曆史性消除絕對貧困問題,就如白皮書所説,脫貧攻堅讓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在這樣的現實面前,西方反華勢力哪來的底氣對西藏人權狀況指指點點?事實上,西藏問題不是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長期以來,西方反華勢力不斷插手干涉西藏事務,企圖破壞西藏社會穩定,目的就是要把“西藏問題”變成遏制中國的一張牌,所謂人權、宗教不過是他們的幌子罷了。

  這一點,國際社會早已心知肚明。近日在第五屆西藏智庫國際論壇上,來自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伊克巴爾表示自己曾親自到過西藏,無法認同某些西方國家對西藏的抹黑。他説,“西藏在教育、基礎設施、現代工業等領域都實現了快速發展,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西藏,還是要親自去看一看”。此前,尼泊爾阿尼哥協會主席薩爾波塔姆·什雷斯塔也指出,中國始終堅持保護西藏傳統文化,“這讓我們今天能夠看到如此豐富且獨特的文化寶庫”。

  透過白皮書展示的西藏70年發展歷程,外界不難看出:中國政府正確的治藏方略,帶給高原民眾的是一條繁榮發展的人間正道。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今天的西藏日新月異,已無任何反華勢力作祟的空間。他們打著人權旗號實施的“以藏遏華”圖謀必敗無疑。(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