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沿著高速看中國】沿線致富的“加速器”
2021-05-31 11:13:0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唐薇

  碧藍的多布湖上,一座筆直的特大橋飛跨其上。這是拉薩至林芝高等級公路上的多布特大橋。在大橋前方的湖畔,華僑城汽車營地幾個字分外醒目。

  幾年前,汽車營地選址在拉林高等級公路沿線的多布湖畔並開始建設。2019年4月拉林高等級公路全線通車後,當年7月林芝華僑城南山國際汽車營地就對外試營業。伴隨知名度的提升,現在營地的入住率節節攀升。

  “一些顧客從拉薩出發前才訂房,根本訂不到。”汽車營地負責人楊清軍介紹,由於拉林高等級公路的開通,從拉薩到林芝僅需4小時,到營地3個多小時,前來過週末的人不少。

  林芝有“雪域江南”之稱,和西藏其他地市相比,氣候和自然條件都比較宜居。隨著交通愈發便利,到林芝度假的遊客逐年增多,林芝的旅遊飯越吃越香。除了去年受疫情影響,近年來林芝的旅遊接待量每年都以超20%的增速增長。今年3月27日,林芝桃花節開幕,短短三天,全市接待遊客達25.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9500多萬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32.59%和96.83%。

  驅車行駛在拉林高等級公路上,沿線各服務區門庭若市,停滿了旅遊大巴。

  工布江達縣位於拉林高等級公路旁,也是西藏的旅遊大縣。拉林高等級公路的開通不僅給旅遊業帶來了機遇,更促進了縣域經濟結構的調整升級。工布江達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利用高速公路帶來的便利,將發展扶貧産業作為脫貧攻堅重要抓手,形成了“東部藏豬、中部城郊、西部牦牛”的産業佈局,截至今年4月共整合資金7.68億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99個。

  “便利的交通讓縣裏的農特産品能夠更快更暢通地銷往林芝、拉薩,並且走出高原。”工布江達縣副縣長王靜介紹,工布江達産業扶貧項目年帶動農牧民群眾穩定就業180余人,人均月工資3140余元。

  對37歲的洛桑赤烈來説,拉林高等級公路開通後,不僅交通更方便了,往返拉薩、林芝更快了,更重要的是他的合作社將會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2016年4月,洛桑赤烈開辦了一家製作藏裝和手工藝品的合作社,取名工布江達縣惠民服裝加工合作社,並在縣城租了鋪面開了專賣店。去年,新廠房擴建,他將廠房選址到了拉林高等級公路工布江達縣出口旁。最近他正忙著裝修新廠房的産品展示廳。

  “選在高速路口,有利於我們和旅行社合作。旅遊大巴的停靠將帶來更多遊客,真正讓民族手工藝品成為旅遊紀念品。”洛桑赤烈盤算著。

  拉林高等級公路不僅讓洛桑赤烈這樣的沿線農牧民參與旅遊業的熱情越來越高,也讓林芝的商路更加暢通,越來越多的企業前來投資興業。

  “以前,要致富先修路是共識。現在要發展,還得有高速。”林芝市商務局副局長姚萬慶介紹,交通便利了,林芝的電子商務也越來越好做了。去年,林芝50萬噸蘋果就通過電商一銷而空。還有運營跨境電商的公司主動來接洽,想在林芝發展跨境電商業務。

  林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林芝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7萬戶,5年增長了135.4%。

  伴隨拉林高等級公路開通,林芝全市步入發展的“快車道”。2020年,林芝地區生産總值達191.34億元,5年來年均增長9%。按照“跨河發展、兩翼齊飛”發展格局,林芝市建成區面積增加到13.5平方公里。城市不僅逐漸變大,也變得更美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代 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