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想“領導全球”?美方先拿出疫苗援助的實際行動
2021-06-08 19:4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目前,高收入國家已接種全球近44%的新冠疫苗劑量,而低收入國家僅接種了0.4%的新冠疫苗。”在當地時間7日一場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吐露了這兩個對比鮮明的數字。他同時説,現在一些國家已承諾分享新冠疫苗,世衛期待其在6月和7月兌現承諾。

  儘管沒有直接點名,但美國可以對號入座。美國政府不久前曾承諾,6月底前將8000萬劑新冠疫苗運往海外。然而全球至今沒有看到美方具體行動。這是否又是一齣“口惠而實不至”的政治表演?各方對此疑慮重重。要知道,美國上屆政府也曾經承諾向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提供1億美元抗疫援助,結果卻不了了之。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在疫苗生産和分配問題上説一套、做一套,公然搞“疫苗民族主義”,極大擾亂國際防疫合作大局,遭到全世界痛斥。

  以美國為例,在疫苗推廣接種初期,它依仗握有疫苗研發和採購主動權,大肆囤積數倍于本國所需的疫苗。在疫苗接種取得一定進展後,美國一些政客出於改善國家形象以及打壓遏制中國的地緣政治考慮,才姍姍來遲地拋出所謂“疫苗援助計劃”。對於這一意圖,他們毫不避諱。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日前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美國應當早日開展“疫苗外交”對抗中國。

  可見,華盛頓的口頭承諾絕非出於樂善好施,而是夾帶了政治私貨。有不少分析指出,美國在疫苗援助上雖誇下海口,但這8000萬劑疫苗發往海外面臨物流、監管和外交等多重挑戰,何時到位無法確定。美媒近日感嘆,美國“至今未發一劑疫苗”。那些期待美國疫苗的國家和地區,仍望眼欲穿。

  疫苗援助是國際道義,不是政治武器。國際社會早已看清,相比于美方在疫苗援助上搞政治操弄,中方對國際抗疫的貢獻才是實實在在的。

  最近,一個來自巴西小城塞拉納的故事廣為傳播。當地居民在全面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後,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數下降95%,住院人數下降86%,新增有症狀病例數下降80%。塞拉納市長萊昂納多·卡皮泰利説,“我們的經濟在增長,許多新公司有意來此投資,大家正在恢復正常生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截至目前,中國已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國出口疫苗,累計向全球供應超過3.5億劑疫苗。類似塞拉納這樣的故事,正在全球多地上演。馬來西亞《南洋商報》評價説,中國“以實際行動護佑生命安全”。

  在疫苗援助方面,美方是否能像中方一樣拿出實際行動?外界注意到,美國總統拜登啟程訪歐前夕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再次宣揚所謂“美國領導力”,稱“結束這場大流行病、增進各國衛生安全以及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是美國的首要任務”。如果真如其所説,那就請華盛頓在全球最急迫的疫苗分配議題上展現真作為。比起政治作秀,世界需要的是美國行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