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部立法表明中國反霸權主義説到做到
2021-06-10 22:1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0日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這部專項立法充實了中國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的“工具箱”,將更加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句中國古語是對此項立法出臺原因的恰當注解。一段時間以來,某些西方國家基於打壓遏制中國的圖謀,利用涉疆、涉港等問題,依據其國內法對中國有關國家機關組織和工作人員實施所謂制裁。這一長臂管轄行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造成嚴重衝擊。

  面對西方一些國家咄咄逼人的單邊制裁,中方拿起法律武器予以對等反擊,及時且必要。這不僅是為捍衛國家尊嚴和核心權益,也是為捍衛不干涉內政和主權平等原則、抵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可見,中方出臺《反外國制裁法》之舉在國際法上具有正當性,這與美國等少數國家慣用的霸淩做法有著本質不同。

  顧名思義,從這部法律的名稱上就可以看出,它有著鮮明的“反制”性質。也就是説,不是中國先發制人去挑事,而恰恰是中國要對這樣的挑釁行徑堅決説“不”、予以反擊。俄羅斯《獨立報》認為,該法將為中國政府抵抗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的壓力奠定法律基礎。

  事實上,中方出臺《反外國制裁法》既基於自身反制實踐,也參考了其他國家的做法。比如歐盟為反擊美國的制裁,早在1996年就通過《歐盟阻斷法》。按此法令,如果美國對別國的制裁殃及歐盟企業,後者無需遵守相關制裁法案,還可索賠相關損失等。俄羅斯也于2018年6月通過相關反制裁法律,以保護國家及公民的權益免受美國等國不友好舉動的侵害。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實施正當性反制,針對的是那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抹黑和打壓中國的實體和個人,並不影響合法經營的市場主體和普通民眾。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堅定不移。

  在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中國出臺《反外國制裁法》這一具體行動再次向世界傳遞出明確信息,那就是:中國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且説到就會做到。美西方一些人若是妄圖再對中國搞單邊制裁,還是先掂量掂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