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2021-06-16 20:3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不管從供給端還是從需求端看,中國經濟數據都將持續復蘇。”這是彭博社近日採訪的經濟學家給出的預期。今天(16日)中國官方發佈的5月國民經濟數據印證了這一判斷。

  工業生産穩步增長;服務業穩中有升;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回升;進出口繼續保持快速增長……5月中國經濟延續了今年以來的穩步復蘇態勢。正如《俄羅斯報》近日所評論,中國將會是助力世界經濟恢復的一個“可靠的火車頭”。

  從供給端看,中國經濟多個積極因素正在累積。比如,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兩年平均增長6.6%。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5%,兩年平均增長13.1%,其中新能源汽車今年5月産量同比增速高達166.3%。顯然,中國高技術製造業的快速增長為製造業復蘇帶來了更多樂觀預期。而穩步轉向高品質發展的製造業,將為中國整體經濟的復蘇帶來更多後勁。

  從需求端看,同樣有不少利好消息。今年“五一”假期,中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旅遊收入超千億元;快遞攬投量雙雙突破10億件……在假期消費需求帶動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65.0%;零售、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8.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此外,總體反映消費市場情況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5月份達到35945億元,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4.5%。由於消費近年來對中國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達六成,消費市場回暖對中國經濟復蘇意義重大。上周,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7.9%上調至8.5%,一個主要原因是經濟復蘇逐漸從公共投資領域擴大到消費領域。

  更難得的是,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的同時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5月份,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4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疲軟的大背景下,中國能夠取得如此成績實屬不易。

  這與中國政府、企業和人民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密切相關。外界注意到,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宏觀政策始終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想方設法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同時,中國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加快釋放內需潛力,著力暢通經濟循環。這些舉措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實現高品質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與經濟復蘇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仍需鞏固。但隨著有利條件不斷積聚,中國經濟預計會繼續穩步復蘇,作為世界經濟“火車頭”的地位也將不斷鞏固。事實上,世界銀行在最新發佈的報告中就預測,2021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四分之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