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共何以創造人權發展奇跡?
2021-06-24 22:14: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官方24日發表《中國共産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透過這份白皮書,外界不僅看到了過去100年中共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恒心與努力,更深刻地讀懂中國執政黨是促進中國人權不斷進步的根本保障。

  正如白皮書所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國共産黨人權思想之本。自誕生以來,中國共産黨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堅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

  放眼世界各國,罕有執政黨像中共這樣,將捍衛和發展人權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尊重和保障人權”不僅被寫入中共黨章,還進入憲法,成為國家治理的一條重要原則。在中國各個階段的發展戰略和規劃中,促進人權事業發展都作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得到持之以恒地推動。

  在中國,“人權”絕非抽象的政治術語,而是每個中國人都能親身感知的真實存在。從老百姓不斷鼓起來的“錢袋子”,到公民廣泛參與國家民主政治生活;從發達地區與內陸地區的協調發展,到少數民族地區的日益繁榮——中國的發展強大與中國人的獲得感相互交織,構成了一張立體而豐富的中國人權“成績單”。

  以消除貧困為例,從2012年到2020年底,在中共帶領下,中國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世界人權保障新奇跡,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共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最大程度保障了民眾的生存權和健康權。

  從捍衛人權的理念,到保障人權的行動,中共的不懈努力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賞,同時也解答了很多國際人士的疑問:中共為何能贏得廣大中國人民的由衷信任與支持?正如南非共産黨總書記恩齊曼迪所指出,“中國共産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的問題,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真正認可,因而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動國家實現大踏步發展”。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以實際行動證明,她是一個愛好和平與進步的政黨,也是一個推動世界人權事業不斷發展的政黨。

  據這份白皮書介紹,中國廣泛開展人權對話和交流,先後批准或加入了26項國際人權文書,其中包括6項聯合國核心人權條約;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發展援助;推動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實實在在的行動,為全球人權治理注入正能量,豐富發展了人權文明多樣性。

  事實勝於雄辯。面對一些西方反華勢力的詆毀和抹黑,中國人權事業的顯著成就是最有力的回擊。100年來,中共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這充分證明:人權的定義不應由西方壟斷。實現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