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本必須尊重世界公理撤銷福島核污水排海決定
2021-06-26 17:1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就福島核污水排海問題,日本居然把謊言搬到了聯合國!

  25日,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31次締約國會議上,日本代表發言稱,經處理的核污染水排海無害、日方已做到公開透明、有關做法已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認可等等。

  日方説辭完全是在混淆視聽,意圖誤導國際社會,為極不負責的自私行為進行開脫。事實上,日方説的每一條都漏洞百齣,早被事實與科學打臉,根本站不住腳。

  首先,如果核污水真如日方所言經過處理後毫無危害,那麼日方必須回答一個問題——“為何不將其留在本國自用,而非要將其排放入海呢?”中方代表在會上行使答辯權時發出的這一質問,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質疑。日方敢不敢回答這一直擊靈魂的問題?那些聲稱經處理的核污水“喝了也沒事”的日本政客,敢不敢喝上一口給世界看看?

  國際社會都知道,福島核電站是出過最高級別核事故的,其污染水含有大量核裂變産生的放射性核素,與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放的水質完全不同,且在國際上沒有排放先例,日本也毫無經驗。

  東京電力公司曾聲稱,核污染水經過凈化處理後,可去除氚以外的絕大多數核素。但是,2020年2月日方發表的報告顯示,經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仍有73%超標,而且對含氚廢水稀釋改變不了氚的總量。

  更可怕的是,東電公司近日居然向社會公開徵集可行的技術,來過濾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這一不打自招的行為令世界譁然:如果連過濾技術都不掌握,日本政府怎麼敢説經處理的核污染水無害?怎麼敢拍板向海裏排放?

  至於日方所説的公開透明,簡直就是個笑話。關於排海決定,它是否與中國、韓國等周邊國家進行了充分協商?事實是,在日方公佈排海決定後,環太平洋國家以及太平洋島國論壇等組織均對此表達關切,但日方迄今沒有作出認真回應,反而把精力花在了百般狡辯和極力“洗白”上。

  據日媒報道,在日本復興廳2021年度預算中,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公關經費大幅提升至20億日元,是2020年的4倍。媒體梳理髮現,復興廳近年來一直雇傭專業公關團隊,通過多種手段消除核事故帶來的負面影響。這難道就是他們向國際社會標榜的公開透明嗎?

  更可笑的是,日方居然搬出國際原子能機構來説事,意圖獲得背書。但事實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從來沒有核可或認可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決定。目前,該機構正在籌建相關技術工作組,並已確認將邀請中國、韓國專家參與。將準備進行的調查説成已經得到認可,日方為誤導國際社會,真是“煞費苦心”。

  福島核污水處置問題不是日本一家的事。據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計算,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核污染將影響美國和加拿大,10年後將蔓延至全球海域。這無疑會對全球海洋環境、食品安全以及人類健康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

  由此可見,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這是缺乏國際公德的極度自私之舉。

  面對國際社會大量質疑和反對之聲,日方頑固堅持排海方案,甚至不惜用各種手段造假、撒謊、“洗白”,更是錯上加錯!

  停止撒謊,停止誤導——日方必須尊重世界公理,立即撤銷福島核污水排海決定,不要繼續充當全球麻煩製造者、淪為損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的歷史罪人!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