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崇德向善 見賢思齊 德耀中華】胡擁軍:將忠誠鐫刻在邊境線上
2021-07-20 12:5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央視網消息:日前,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審核確定了由各地和軍隊系統推薦的包括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5類322名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下面來看今天(7月19日)的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展播。

  在祖國西北邊境線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一團,52公里的邊境線上人煙稀少,哈薩克族職工胡擁軍33年堅守這裡為國巡邊。

  胡擁軍的父親胡達拜爾幹,早年間在中蒙邊境線3號界碑附近的“三號溝”放牧巡邏多年。受父親影響,1988年,胡擁軍也當了一名護邊員。

【崇德向善 見賢思齊 德耀中華】胡擁軍:將忠誠鐫刻在邊境線上

  胡擁軍守護的哨所緊挨著中蒙邊境三號界碑,到最近的一戶人家也要走5公里的山路。平時都是他一個人騎著馬帶著馕,背著望遠鏡、鎬把、斧頭,在山谷中巡邊護邊,幾個月見不到一個人,説不上一句話。1998年的一天,胡擁軍發現自己帳篷前拴了5匹馬,5個陌生人坐在他的帳篷裏。

  胡擁軍穩住心神,找到機會趕馬下山,將盜獵者的情況報告給了邊防派出所。邊防民警在這個盜獵團夥出山之前將他們抓獲,為國家挽回了損失。

  1999年8月,在從三號界碑回到牧業點的途中,山裏天氣驟變下起了大雪,胡擁軍被困在“三號溝”,靠著啃幹馕、喝雪水度過了艱險漫長的20天。事後有人問胡擁軍是否後悔,胡擁軍堅定地回答:我答應過父親,要一輩子守在‘三號溝’,不管多危險,我都會守下去。

  33年來,胡擁軍趕返臨界牲畜4000余頭(只),攔阻臨界人員20多人,制止違法採挖藥材、拾鹿角等100多人,提供有價值信息10余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