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執法人員騎馬揮鞭驅移民 網友稱“想起黑人奴隸時代”
2021-09-22 10:07:03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美國邊境執法人員騎馬揮動長鞭驅逐移民的照片和視頻近日在社交媒體快速傳播。網友評論道,這些畫面令人想起美國歷史上白人虐待黑人奴隸的場景。連白宮也稱“可怕”。

  大批移民近期抵達與墨西哥科阿韋拉州阿庫尼亞城隔河相望的美國得克薩斯州邊境小城德爾裏奧,棲身在橫跨裏奧格蘭德河的“德爾裏奧國際橋”一帶,尋求向美國申請避難。橋附近移民人數上週一度超過1.4萬人。美國和墨西哥方面確認,這些人大部分是海地人。

  美國19日開始大規模驅逐這些移民,同時阻止更多人非法入境。網絡流傳的照片和視頻顯示,戴牛仔帽、騎著馬的美國執法人員在河畔用形似馬鞭或韁繩的長索朝移民揮舞,有的險些甩到人臉上。

  棲身橋附近的移民經常蹚河到阿庫尼亞城購買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再返回位於美方一側的臨時營地。一名法新社記者看見,美方執法人員騎馬攔截正蹚河返回德爾裏奧的移民。其中一名執法人員扯住一名男子的襯衫,拉著他轉動。

  還有照片顯示,執法人員策馬追逐奔跑的移民。一些網友評論道,“白人警察騎馬追趕逃跑黑人”的畫面,令人想起過去美國騎警和獄警鞭笞黑人的場景,乃至黑人奴隸在美國遭受的暴力和不公。

  非洲裔議員、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説,這些畫面“令人恐懼和不安”,“這種虐待行為違背美國價值觀,不能容忍”。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説,這些畫面“看著可怕”,“我不清楚整個情況,無法想像在什麼情況下這樣做才算恰當”。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和美國邊防巡邏隊主管勞爾·奧爾蒂斯則稱,沒有從中看出執法人員有何明顯不妥的舉動。不過,二人承諾會著手調查。

  按照馬約卡斯的説法,執法人員用韁繩來控制馬,並未揮舞馬鞭。國土安全部將啟動調查,如果確認執法不當,會作出相應處理。他同時警告,非法入境者將被遣返,不要心存僥倖。

  奧爾蒂斯説,正在調查報道涉及的內容,以免執法人員做出“不可接受的”舉動。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17日臨時關閉德爾裏奧市通往阿庫尼亞城的唯一口岸。截至20日,口岸仍處於關閉狀態。有關部門19日起出動多架次飛機,將國際橋附近的海地人分批遣送回國,這一行動將維持數日。

  路透社報道,截至20日,數百名原先棲身“德爾裏奧國際橋”一帶的海地人來到墨西哥邊境一側。暫不清楚他們會不會被遣返回海地。(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