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2021-09-24 23:1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9月2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在2021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習主席的致辭深刻闡明瞭科技創新和開放合作的重大現實意義,為中國創新事業和中關村論壇高水準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廣泛共鳴和高度讚譽。 

央視快評丨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長期以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從提出掌握“命門”,完成“三級跳”,到下好“先手棋”的方向性指引,從決策成立科創板到中關村論壇升級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形成的創新“沃土”,為我們鋪就了科技創新的強國之路。

  中關村就是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歷經14載的發展,中關村論壇正式升級為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科技創新事業的高度重視和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堅定決心。本屆論壇以“智慧·健康·碳中和”為主題,精準契合了當今世界的重大關切和産業變革的前沿熱點,為當前全球創新版圖重塑搭建了寬闊舞臺,提供了更多機遇。

央視快評丨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無論是最終戰勝疫情,還是贏得新一輪增長,都離不開科技創新這把“金鑰匙”,這股“原動力”。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以智慧為重要特徵的數字經濟,啟動“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系統性的能源革命,走綠色、健康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自身鍛造了新引擎,為全球貢獻了力量。要實現這樣的宏偉工程,不僅是長期、艱巨的任務,也會伴隨一系列困難挑戰,離不開全球範圍內深度交流與廣泛合作。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我們需要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前瞻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清潔能源等新技術、新産業,滿足人類生産生活提出的新要求;我們還需要開放的心胸、超越國界的思維,在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全球科技治理等領域積極交流、集思廣益,形成“1+1>2”的成效,為創新活力充分涌流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共同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開展合作。

央視快評丨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讓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探討科技前沿趨勢,凝聚更多創新合作共識,提出真知灼見,破解發展難題,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