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大選初步結果出爐誰能組閣?肖爾茨和拉舍特爭當總理
2021-09-27 10:52:0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鄧晨曦

  中新網9月27日電 綜合報道,26日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是全歐洲關注的大事,選票統計初步結果顯示,社會民主黨(社民黨)暫時略微領先。德國媒體認為,選民沒有明確推出第一大黨,未來聯邦政府組閣存在多種可能性。社民黨的肖爾茨和聯盟黨的拉舍特都爭當德國總理,但目前形勢仍不明朗,德媒則稱默克爾時代以聯盟黨陷入歷史性災難告終。

  初步結果出爐

  誰能組閣?

  9月26日,德國舉行聯邦議會大選。據德國電視二台當地時間26日18時發佈的出口民調,在參加選舉的47個政黨中,社民黨的得票率約為26%,執政黨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得票率約為24%,綠黨的得票率約為14.5%,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的得票率約為12%,德國選擇黨的得票率約為10%,左翼黨的得票率約為5%。

  那麼,未來的新一屆政府將如何組閣?又有多少種可能?

  按照最新結果,現執政黨聯盟黨與社民黨的“大聯合”將是唯一可能的兩黨組合,但是社民黨選前已經表示對此興趣不大。選前沸沸颺颺的社民黨、綠黨、左翼黨組合也將無法獲得多數。

  三黨組合中,聯盟黨、綠黨、自民黨的所謂“牙買加”組合則有一定的可能性,社民黨、綠黨、自民黨的“交通燈”組合也有可能。

  不論是“交通燈”還是“牙買加”,綠黨和自民黨都會進入執政聯盟。

  官方結果將很快公佈,一旦公佈官方結果,各政黨將會進入談判,組成下屆聯合政府。但建立聯盟可能需要時間,因為各方必須就共同點達成一致,並決定關鍵職位。

  肖爾茨和拉舍特爭當總理

  默克爾時代這樣結束?

  按照德國法律,誰能組建政府,就能獲取總理寶座。社民黨候選人肖爾茨和聯盟黨候選人拉舍特在選舉後都想成為總理。

  德國電視一台報道説,柏林社民黨總部當晚充滿歡樂和戰鬥氣氛。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肖爾茨在社民黨總部表示,這麼多公民希望他能成為下一屆總理,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功。

  聯盟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在柏林基民盟總部也不認輸,而是認為公民給了他組建政府的委託。他説,他將盡一切努力,打造一個由聯盟黨領導的政府。他組建的政府將走中偏右路線。基社盟主席索德爾表示,選舉結果是選民對一個純粹左派政府的拒絕。“社民黨高興得太早了。”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疫情影響,不少德國選民選擇通過郵寄方式提前投票。正式計票結果將於未來幾天發佈,這一結果也可能和出口民調有出入。

  《焦點》週刊則在當晚發表評論説,默克爾時代以聯盟黨陷入歷史性災難告終。今年的德國大選讓聯盟黨陷入歷史性慘敗。聯盟黨嘗試在默克爾執政16年後,在沒有政策大斷裂的情況下,只是換一張臉來繼續執政,這一戰略沒有受到選民的歡迎。分析稱,聯盟黨的失敗當然也有一個名字,那就是拉舍特。大多數公民認為,拉舍特份量太輕,且不合潮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