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事業創新發展綜述
2021-09-28 09:09:12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事業創新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范思翔

  這是一項改革創新的偉大事業。

  這是一個風雲際會的偉大時代。

  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

  從全面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到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從作出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決策,到部署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領導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奏響了人才發展與民族復興同頻共振的鏗鏘樂章。

  ——全國人才資源總量快速壯大。專業技術人才從2010年的5550.4萬人增長到2019年7839.8萬人,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

  ——人才素質整體提升。截至2019年底,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從2010年的12.5%提高到21.2%,專業技術人才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的比例由35.9%提高到48%。

  ——人才創新成績單愈發亮麗。人才發展與科技創新相互成就,從“嫦娥”飛天到“蛟龍”入海,從“天眼”探空到“墨子”傳信,從北斗組網到神威超算,從5G商用全面推進到新冠疫苗加速研製……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噴涌而出,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中國科技實力實現歷史性跨越,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位勢節節攀升。

  ——人才國際競爭優勢穩步增強。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國際專利申請量以68720件穩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我國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快速上升到第14位。化學、材料、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等學科領域高水準科學家數量增長迅速、進入世界前列。

  ……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韆鞦偉業,人才為先。

  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隊伍正加速集結,釋放出磅薄力量。神州大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萬馬奔騰,正成為各類人才創新創造、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

  謀篇佈局 抓綱舉要

  ——習近平總書記為人才事業創新發展按下快進鍵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把人才工作擺在治國理政大局的關鍵位置,親自關懷、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為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瞭前進航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新思想領航定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徵和作用更加明顯,人才競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

  2013年10月,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時代發展大勢作出科學判斷,深刻闡明瞭人才工作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間的內在聯繫,深刻闡明瞭人才資源、人才競爭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關鍵作用。

  從2012年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哪個國家擁有人才上的優勢,哪個國家最後就會擁有實力上的優勢,到2014年明確批示,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是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從2014年與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到2016年出席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再到2021年赴清華大學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管人才作出專門強調,對教育和人才始終念茲在茲,反復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新目標振奮人心——

  在2018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2018年5月,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錨定了新目標。

  時隔3年,在2021年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

  新任務直面挑戰——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加速演進,科技和人才成為國際戰略博弈主戰場。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2020年9月,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對科學技術和創新的重要性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向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發出號召,“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從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到2018年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再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的重要性。

  新要求精準指導——

  2014年5月,在上海主持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2016年4月,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資源能力”。

  2018年4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要“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及人才頻率之高,對人才事業思慮之遠,對人才發展謀劃之深,凸顯了人才事業和人才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分量之重。這些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人才理論寶庫,寫就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才篇”,指引人才強國建設步入快車道。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人才成就事業發展,事業發展造就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緊緊嵌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目標任務瞄準戰略需求來確立,政策措施圍繞戰略實施來制定,工作成效根據戰略成果來檢驗,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到哪,人才工作就跟進到哪、服務到哪。

  ——對接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編制出臺《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規劃(2017-2030年)》,推動形成區域共同人才市場,推進幹部人才雙向挂職,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點工作,以人才一體化發展“先手棋”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棋局”。

  ——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提出一系列務實舉措:“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支持珠三角九市借鑒港澳吸引國際高端人才的經驗和做法”“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2019年中組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海南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實施方案》。一連串政策利好紛紛落地:高端緊缺人才的個人所得稅實際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征;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高水準大學在海南獨立辦學;開放執業資格考試,推進境外執業資格互認……

  ——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引導各類人才下沉,在廣闊天地成長成才。2015年起,中組部牽頭組織開展教育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援疆援青,極大地提升了當地的教育醫療衛生水準。2019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在工資待遇、職稱晉陞、人才使用、創業扶持等方面提出了一攬子傾斜政策,讓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幹得好。今年2月,出臺《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提出建立健全鄉村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使用、流動、激勵等一整套政策體系。

  一批批面向艱苦邊遠地區、面向西部、面向基層一線的人才項目結出纍纍碩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選派2596名博士服務團成員到西部地區服務,培養2791名“西部之光”訪問學者,組織54.6萬名教師、醫生、科技人員、社會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等各類人才奔赴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服務。

  實施“牽手計劃”,推動東西部地區開展人才結對幫扶;擴大農村和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實施規模,重點高校錄取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累計達70萬人;青海會同水利部在玉樹等藏族自治州開展水利專業人才“訂單式”培養……各類人才在服務西部建設、服務基層一線中鍛鍊成長,帶動西部地區本土人才培養取得突破性進展,産生了“種下一棵樹,成長一片林”的示範效應。

  ——服務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從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到高端産業取得新突破;從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到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處處都閃耀著人才的身影,凝結著人才的智慧和汗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人才攻堅克難、集智攻關,在治療、疫苗研發、防控等多個重要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作出了重大貢獻。

  ……

  朝中心聚焦,為大局助力。從創新驅動發展到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從長江經濟帶發展到“一帶一路”建設,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

  海納百川 引才用智

  ——人才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把握人才全球化新趨勢新特點,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舉措,大力推動人才國際交流合作。

  2013年至2019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從41.40萬人增長到70.35萬人,留學回國人數從35.35萬人增長到58.03萬人。人才,已經成為我國與全球加速互動的重要紐帶。

  ——人才“走出去”步伐加快。採取留學進修、訪問學者、聯合培養、項目合作等方式開展互惠共享的人才交流。國家公派出國留學項目累計派出18萬餘人,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選派高校教師、博士後海外訪學1.7萬餘人,科技部支持科技人員“走出去”110余萬人次、出國(境)培訓超過23萬人,對提高人才創新能力、增強人才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才回國(來華)更加便利。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增設“人才簽證”(R簽)類別,面向國家急需緊缺的外國高層次人才和專門人才發放。2017年,全面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實行外國人分類管理,建立健全統一、權威、高效的外國人才管理體制。截至目前,全國累計發放外國人工作許可超過70萬份。2019年,國家移民局在全國範圍內推廣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一系列政策措施,發出了廣聚天下英才的積極信號,受到普遍歡迎。

  ——人才來得了,還要工作有平臺、生活有保障。針對海外回國(來華)人才反映的醫療、養老、住房、子女教育等問題,中央和各地各部門紛紛制定出臺具體舉措,著力營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江蘇建設“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以“一站式”服務打造歸國人才首站。上海、廣東、湖南等地實施“人才投”“人才貸”等專屬金融服務,扶持海外人才創新創業。杭州出臺“人才生態37條”,福州打造留學人員創業園……回國(來華)人才深深感到,融入感和歸屬感增加,後顧之憂減少,幹事創業勁頭更足了。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這些年來,“近者悅、遠者來”的引才用才格局進一步形成,我國逐步從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國轉變為主要人才回流國,正在成為創新人才高度集聚、創新要素高度整合、創新活動高度活躍的全球人才高地。

  高端引領 整體推進

  ——著力培養造就各行各業高素質人才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人才工作,基礎在培養,難點也在培養。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鮮明指出,“中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這些年來,黨中央堅持高端引領、整體推進,加快構建科學的人才培養體系,著力培養更多適應高品質發展、高水準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

  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當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連續8年保持在4%以上,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首次超過4萬億元。著眼促進人才供給和需求相適應,建立高校學科專業、類型、層次和區域佈局動態調整機制。探索建立創新創業導向的人才培養機制,産學研用結合的協同育人模式日趨完善。

  高校建設200多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實施一流專業建設“雙萬計劃”,清華大學“學堂班”等一批實驗項目作出有益探索。2020年全國研究生畢業人數72.9萬人,比2012年增加24.3萬人,增幅達50%。

  重點領域人才培養工程漸成體系——

  2012年,啟動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圍繞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部署,遴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傑出人才、領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實行特殊政策、特殊支持。9年來,共遴選支持6000余名人才,上百人成長為兩院院士,數百名青年人才成長為“長江學者”等高層次人才。

  “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百人計劃”“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上下貫通、各具特色的人才培養支持計劃體系不斷完善,有力促進人才快速成長。

  各行業領域專門人才培養統籌推進——

  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素質提升工程、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等穩步實施,每年培養培訓行業人才數以百萬計。

  實施以育人育才為中心的哲學社會科學整體發展戰略,堅持將政治建設放在人才遴選培養的首要位置,初步形成一支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全國中級職稱以上社科研究人員達到51萬餘名。

  ……

  這些年來,人才投入優先保障,2020年全社會研發經費達2.44萬億元,居世界第二。高水準人才隊伍總量持續擴大,人才引領創新的作用不斷顯現,目前我國兩院院士共1600余人,中央和部門人才計劃、基金項目入選者數萬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數十萬人,各類專業技術人才數千萬人。參加“嫦娥五號”任務的青年人才平均年齡為32.5歲,最年輕的系統指揮員1996年出生……

  人才培養的豐碩成果,有力支撐著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

  放權鬆綁 激發活力

  ——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紅利”加速釋放

  事業能否快速發展關鍵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釋放關鍵在體制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打通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中的體制機制障礙”“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放權、鬆綁”為核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提速,中國特色人才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2016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這是中央層面出臺的我國第一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綜合性文件。隨後,中央和國家相關部門配套出臺政策140余項,各省區市出臺改革政策700多項,體制機制改革呈現密集創新突破態勢。

  ——改革人才管理體制,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推動人才管理職能部門簡政放權,消除對用人主體的過度干預。國務院連續7批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433項,累計取消70%以上。北京探索在新型研發機構實行無級別、無編制、無固定預算的新型管理體制。

  ——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更好發揮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不將論文作為評價應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條件,不對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搞“一刀切”。2018年10月,科技部、教育部等5部門聯合開展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專項行動,對各類科技評價活動進行全面清理和整改。中組部牽頭開展人才計劃優化整合,建立同層級人才計劃申報互斥機制,防止和糾正對同一人才重復支持甚至各類人才“帽子”滿天飛、人才評價簡單與“帽子”掛鉤、人才工作成效直接與“帽子”銜接等問題。

  ——改革人才激勵機制,充分調動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從改革收入分配政策入手,推廣完善與工作業績緊密聯繫、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以市場評價要素貢獻並按貢獻分配的激勵機制。修訂後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就提高科技人員獎勵比例作出規定。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推行“樓上創新樓下創業”,累計孵化企業1248家。

  ——改革科研經費使用管理,建立以信任為前提的人才使用機制。《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的出臺,劍指科研經費管理的痛點堵點問題,從下放預算調劑權限、提高間接費用比重、加大人才績效激勵力度等方面給出硬招實招,為科研人員鬆綁,贏得科研人員紛紛點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單位推進放權改革,賦予領銜科技專家、創新領軍人才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動權。

  ……

  改到真痛處,催生新活力。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破除人才發展的桎梏,強大的人才引擎為我國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澎湃動力。

  強化領導 優化環境

  ——識才愛才敬才用才在全黨全社會蔚然成風

  2021年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29個名字熠熠生輝,“回收衛星”概念提出者陸元九、高原醫學事業開拓者吳天一、“大國工匠”艾愛國等多位專家人才赫然在列。

  這是中國共産黨尊重人才、禮敬人才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全面加強黨對人才事業的領導,以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聚才的良方,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人才發展環境。

  黨管人才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格局不斷完善——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緊緊圍繞管宏觀、管政策、管協調、管服務的“四管”職責,抓住影響全局和人才關注的重大問題,加強宏觀協調,注重區域統籌,突出改革創新,狠抓督促指導,確保黨中央關於人才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用人單位發揮主體作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日益完善。各省區市黨委以及地市級、縣級黨委均成立人才工作領導機構。

  一些省區市建立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創新開展省、市、縣三級人才工作專項述職。一些地方成立人才工作局、招才局、引才辦等專門的人才工作機構。

  對人才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進一步加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

  這些年來,開展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國情考察、諮詢服務、休假體檢等活動,已經形成制度性安排。有關部門累計舉辦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班130余期,參與人數達1萬餘名。

  中組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組織400多位專家深入革命老區、脫貧攻堅一線開展諮詢服務活動,組織近千名專家到北戴河、武夷山休假,組織在京院士專家集中體檢6000人次,切實增強人才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提升國防科工特殊一線骨幹人才激勵保障水準,在薪酬待遇、醫療保健、子女入學等方面出臺政策,將黨和國家對特殊人才的關心關愛落實落細。

  2017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工作的意見》。各級黨委(黨組)分層分類確定聯繫服務專家對象,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實現“增人數”和“得人心”有機統一。

  人才發展環境穩定向好——

  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

  黨中央在重大紀念活動中都邀請各領域優秀人才代表參加觀禮,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都廣泛徵求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多年出席黨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對羅陽、李保國、黃大年、南仁東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典型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頒授勳章獎章……一系列舉措向全社會釋放出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的強烈信號。

  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各級政府行政服務中心設立人才服務專窗,一口受理、限時辦結。重慶、四川推進人才對等互認,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圳在全國設立首個法定“人才日”,鮮明表達對人才的尊重與禮遇,傳遞出建設人才高地的信心決心……

  愛國奮鬥精神得到弘揚——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交大老教授的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交大“西遷人”的愛國奉獻精神。

  2018年6月,中組部、中宣部聯合發文,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廣泛宣傳先進典型,深刻詮釋新時代愛國奮鬥精神。一時間,黃旭華、袁隆平、屠呦呦等至誠報國、無私奉獻的科學家,已然成為大眾熱捧的“明星”。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加快推進人才強國戰略,讓廣大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讓各路高賢聰明才智競相涌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如期實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