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炫耀武力的美國令世界焦慮不安
2021-10-21 19:4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一些高官近日再次鼓吹所謂的“中國威脅”,如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攻擊中國開發先進軍事能力和武器系統“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美裁軍大使誣稱中俄“加劇軍備競賽”等。一個迷信武力、到處“秀肌肉”的超級大國,居然將自身罪名扣到別國頭上,可謂倒打一耙、賊喊捉賊,其目的不過是為擴充軍力尋找藉口、繼續支撐美式霸權橫行世界罷了。

  外界注意到,就在一個月前,美國會眾議院通過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將在新財年為五角大樓提供約7700億美元的預算,比白宮提出的預算增加250億美元。預算當中有280億美元用於能源部下屬的核武器計劃。眾所週知,美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的核武庫,現在還要投入鉅額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這無疑令世界更加感到疑慮。

  與之相配合,美方採取了各種新的軍事手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美英澳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簽署核潛艇技術分享和製造協議。這一協議如果強行推進,猶如打開潘多拉魔盒,將打破亞太地區戰略平衡,令本地區面臨冷戰回潮、軍備競賽、核擴散等多重危險。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幾乎所有國家都被AUKUS捲入安全焦慮。馬來西亞總理伊斯梅爾·薩布裏認為,AUKUS可能成為亞太核軍備競賽的催化劑,會激起各國更激進的行動。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19日表示,已經派出一個特別小組,調查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帶來的安全和法律影響。

  就在美方在亞太地區搞集團對抗的同時,它還多次派軍艦炫耀武力。近日,美國導彈驅逐艦“杜威號”與加拿大護衛艦“溫尼伯號”過航台灣海峽。這是美軍近年來首次聯合他國軍艦通過臺海,上演了一齣勾連挑釁、攪局滋事的鬧劇。這一惡劣之舉給臺海和平穩定帶來嚴重危害。誰在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一目了然。

  前腳,還沒從武力入侵阿富汗的惡果中拔出來;後腳,就迫不及待地成立新軍事集團、展開新的武力行動——美方所作所為讓世界看清:這個國家對武力已經形成迷信一般的追崇。其根本原因在於它從戰爭中獲得難以想像的鉅額利益,轉而又將金錢用於幾乎覆蓋全球五大洲的軍事行動,以維護美國的霸權體系。 

  相比之下,中國國防和軍隊的建設發展,完全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中國的國防開支總體上與國家經濟發展水準相協調,保持適度穩定增長。不久前,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以實際行動踐行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事實面前,誰在煽動衝突對抗、危及和平穩定,誰在推動區域融合、促進和平發展,世界看得一清二楚。在全球面臨多重挑戰與危機的當下,美方應當以負責任態度發揮大國作用,維護國際戰略平衡與穩定,平息各方焦慮,實現共同安全,而不是火上澆油、反其道行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