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出新政策 各地方政府犯難
2021-11-16 13:32:4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檸

  中新網11月16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5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接種新冠疫苗第2針後,間隔6個月即可打加強針。此前,厚勞省公佈間隔時間為8個月,考慮到預防效果,現在又允許各地方政府自行判斷是否提前間隔時間。同時,加強針的疫苗生産廠家可與第1、2針不同。在加強針接種日臨近時,如此快速的修正政策讓各地方政府犯了難。

  日本修正加強針接種政策

  據報道,當地時間15日,日本決定了新冠疫苗加強針的基本方針。原則上,加強針與第2針的間隔時間為“大約8個月以上”,但是根據當地新冠肺炎感染情況,日本各地方政府可以將間隔時間調整為6個月。

  另外,此前,日本政府批准,加強針可使用美國輝瑞疫苗。15日召開的專家分科會議表示,加強針所打疫苗可以與第1、2針不同。例如,第1、2針打了美國莫德納疫苗或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加強針也可選擇接種輝瑞疫苗。

  厚勞省曾計劃,加強針于12月1日開打,接種對象首先為醫務工作者。高齡人群等可以從2022年1月之後開打,但是間隔時間變為“6個月”後,2021年6月接種完第2針的高齡人群,年內也可以接種加強針。如此一來,日本各地方政府的準備時間大大縮短。

  各地方政府怨聲一片

  報道稱,有出席此次分科會的地方政府表示,即使是12月開打加強針疫苗的醫療人員,給他們疫苗接種票也可能來不及。如果接種間隔可提前為“6個月”,鮮有地方政府可以隨即進行準備,保證接種會場和醫務人員。而且,如果居民希望提前接種的話,地方政府也會陷入兩難。

  東京都練馬區表達擔憂稱,“疫苗接種券的發送時間和確保接種會場、醫生和護士等工作需要大幅修正。”12月,接種加強針的人數不到5000人,但如接種間隔時間提前兩個月,只是簡單進行計算的話,接種人數會增加至70000多人。

  同區的居民接種擔當課表示,“如果各地方採取的接種對策不同,居民也會感到不公平。我希望國家不要把權力交給各地方政府,而是統一作出決定。”

  愛知縣的知事大村秀章表示,“本來以為從明年2月中旬開始安排大規模接種會場就可以了,但是這樣一來只能快點進行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