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利物浦爆炸案內情披露 英國恐襲威脅級別升至“嚴重”
2021-11-16 17:20:5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倩媛

  中新網11月16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在英國利物浦14日發生計程車爆炸事件,導致1人死亡、1人受傷後,英國政府15日宣佈將其國內恐怖襲擊警戒級別,上調到第二高的“嚴重”級別。另一方面,事件中的死者身份曝光,英國當局認為死者疑似就是攜帶並引爆了炸彈的嫌犯。

  四人被捕又獲釋 恐襲警戒級別上調

  當地時間14日11時左右,一輛計程車在利物浦市中心一家醫院外發生爆炸,造成車內1人死亡、1人受傷。

  傷者為計程車司機,他被送往醫院接受救治,沒有生命危險。

  根據初步調查,警方懷疑車內死者是恐怖分子。警方懷疑死者製造並攜帶簡易爆炸裝置上車,當車行至醫院外時,爆炸裝置在車內被引爆。

  根據報道,計程車司機當時發覺乘客的言行“相當可疑”,隨後找到機會下車,並將乘客反鎖在車內。炸彈引爆後,乘客當場身亡,而計程車司機也受到波及。

  英國警方認定,事件為恐怖襲擊。依據反恐法,英國警方已逮捕四名年齡在20到29歲之間的男子。不過,後來的消息稱,四人已獲釋。

  15日,英國政府宣佈將國內恐怖襲擊警戒級別上調到第二高的“嚴重”級別。根據官方的分類,警戒級別提高到“嚴重”級別,意味著英國當局認為恐怖襲擊是“極有可能”的。

  事件中死者身份曝光 其或係嫌犯?

  英國警方公佈了上述死者的身份,其是一名32歲、據信來自敘利亞的男子艾馬德·艾斯威爾米恩(Emad Al Swealmeen)。他被認為是炸彈的製造者,並將炸彈裝置帶上了計程車。

  警方相信,艾斯威爾米恩住在利物浦肯辛頓區沙克裏夫街的一所房子,較早前反恐警察已經搜查了該處。

  警方表示,該男子最近還在魯特蘭大街租用了一處地方,在塞夫頓公園附近,警方亦已進行搜查。

  在之後的聲明中,警方表示已取得“重大進展”,對於爆炸裝置的組成有“詳盡得多的了解”,包括“它們如何獲得以及各部分可能如何組裝起來”等。

  據調查人員透露,死者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當局把事件定性為恐襲,更多是傾向他疑似在案中使用的手法,而並非完全了解他的意識形態。

  英首相發表講話 各方表態

  事件發生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新聞發佈會上説,這次襲擊造成據稱是肇事者的一人死亡,它提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保持警惕”。約翰遜並説,永遠不會屈服於那些想要“分裂我們”的人。

  內政大臣普裏蒂·帕特爾表示,恐襲威脅已經從“重大”(substantial)升級至“嚴重”(severe),即恐襲的可能性極高,因為利物浦的爆炸事件已經是一個月內的第二宗類似事件。

  保守黨議員大衛·埃默斯爵士在10月15日的埃塞克斯郡與選民會面時,遭遇持刀襲擊,被刺中多刀身亡。事件被警方列作恐怖主義事件處理。

  西北部反恐特勤隊隊長拉斯·傑克遜表示,該名計程車乘客似乎製造了一枚“簡易爆炸裝置”,導致了爆炸的發生。

  據BBC安全事務記者戈登·科雷拉報道,相信該名男子此前並不為軍情五處(MI5)所了解。

  連現兩起襲擊 引當局注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稱,恐襲威脅級別的上升,並不是基於有關利物浦持續威脅的特別情報。

  它更多是基於聯合恐怖主義分析中心的綜合評估。

  過去一個月內,英國出現了兩起事件——大衛·埃默斯爵士的死亡以及現在的利物浦襲擊——當局判定,整個狀況已經有所改變。

  起因是什麼尚未完全明確——一些人推斷是人們受到了一些國際事件的啟發,另一些人則認為,是否與人們在長時間封鎖令期間上網而變得極端化有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