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21-11-23 17:3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潘曉琳

  國際在線專稿:11月22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天,多家海外媒體第一時間關注並報道。

外媒聚焦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_fororder_圖片1

越南通訊社官網報道截圖

  越南通訊社官網報道指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關係不斷增強,建立了各層級對話機制。在政治和安全方面,中國積極參與東盟主導的地區機制;在經濟方面,自2009年以來,中國始終是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在2020年,中國和東盟首次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在社會文化領域,中國和東盟都優先展開了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雙方攜手抗擊疫情,深化了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

外媒聚焦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_fororder_rBABDGGcn-yAAFd1AAAAAAAAAAA732.758x294.750x291_副本

越南法文日報《越南郵報》報道截圖

  越南法文日報《越南郵報》報道稱,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互惠互利,在過去30年裏雙方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雙方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一舉措有利於和平、安全、穩定、繁榮和可持續發展。報道指出,與會的越南總理范明政表示,東盟與中國要繼續增進戰略互信,推動全面合作,不斷擴大成果,為雙邊關係實現更高目標、更大利益。

外媒聚焦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_fororder_圖片4

馬來西亞《星報》報道截圖

  馬來西亞《星報》亦報道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對中國與東盟正式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表示歡迎。報道援引李顯龍的發言稱,“我相信,這將是一次有意義的、實質性的和互利的(關係)升級。”

  報道提到,雙方還就《東盟全面復蘇框架》下的合作以及加強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合作發表聯合聲明,這將有助於推動區域從疫情中復蘇,深化可持續發展合作。報道還稱,李顯龍表示,東盟主導的平臺有助於加強區域主要參與者之間的建設性對話、信任與合作。中國與東盟應繼續合作,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外,他還指出,中美關係也是區域和平與繁榮的一個重要因素,並提到近日中美兩國領導人視頻會晤,他表示,中美兩國領導人願意共同努力,深化合作,避免衝突(的舉措)是鼓舞人心的。

外媒聚焦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_fororder_圖片3

古巴拉美社報道截圖

  古巴拉美社題為《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報道中援引習近平的觀點稱,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馬嘉欣 黃蓉 任麗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