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伊分歧難彌合 伊核協議談判前景不明朗
2021-11-29 11:0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11月29日,在中斷了五個多月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談在奧地利維也納重啟。據歐洲外交人士透露,會議將於當地時間下午2點、北京時間29日晚9點開始,伊朗、中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代表將展開會談,美國代表間接與會。雖然伊核協議相關方維也納會談即將重啟,但輿論普遍認為,鋻於美國和伊朗在關鍵問題上仍然存在較大分歧,而且雙方都不會輕易讓步,因此這輪談判的前景十分不明朗。

  分析認為,目前美國和伊朗的分歧主要集中以下幾個方面:

美伊分歧難彌合 伊核協議談判前景不明朗

  美國和伊朗核心訴求差別巨大

  首先,美國現政府並不滿足於“重回”伊核協議,而是要修改協議內容,達成一個囊括伊朗核武器開發、導彈項目乃至地區政策的更廣泛協議——而且,即使協議達成,美國也將繼續維持針對伊朗的數百項制裁。

  伊朗方面則希望“不附加任何條件地‘回到原來的伊核協議’”,認為談判僅限于討論美國解除制裁和重返協議,不應涉及修改協議文本,更不應涉及伊朗的導彈項目和地區政策。

美伊分歧難彌合 伊核協議談判前景不明朗

  40多年敵對關係 美伊兩國嚴重缺乏互信

  其次,40多年的敵對關係使伊朗與美國之間嚴重缺乏互信,雙方都要求“對方首先讓步”。

  伊朗方面一再強調,新一輪維也納會談“必須符合伊朗的國家利益”,在美國重新履約和解除制裁之前,伊朗不會與美國進行直接談判。

  而美國方面則表示,其絕對沒有向伊朗提供談判激勵的計劃。

美伊分歧難彌合 伊核協議談判前景不明朗

  美伊對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問題存爭議

  此外,伊朗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還存在另一個關鍵的爭議,那就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問題。

  國際原子能機構本月17日發佈的報告指出,“由於伊朗方面的限制,核查人員一直無法進入伊朗卡拉季市的一家離心機零部件製造廠,以重新安裝視頻監視設備”,因而“無法掌握伊朗濃縮鈾存量的確切情況”。此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這家工廠安裝了四台監視設備,今年6月,這家工廠遭遇襲擊。事發後,伊朗方面指認以色列發動了襲擊,隨後拆卸了監視設備,並取走其中的視頻資料。

美伊分歧難彌合 伊核協議談判前景不明朗

  會談重啟前 美伊雙方各放狠話

  據美國媒體28日報道稱,目前,美國仍將談判視為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最佳方式——但如果談判失敗,美國將會考慮“其他選項”,以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

  美國官員還放話稱,目前伊朗只剩下兩條路:繼續升級核威脅,或者徹底回歸伊核協議,“而留給伊朗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美國官員稱,動用武力來阻止一個國家獲得核武器是“可以實現的目標”。

  伊朗方面則多次強調,如果會談無法滿足伊朗的訴求,也就是美國“不附加任何條件地恢復履約”,解除對伊朗的全部制裁——那麼,伊朗將會採取報復行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