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中方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2021-11-30 19:1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疫苗改變了這座旅遊重鎮的命運。”津巴布韋一家主流電視臺日前製作一部紀錄片,講述在中國疫苗幫助下,該國維多利亞瀑布城居民和遊客“低感染零死亡”、經濟實現復蘇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不只發生在非洲一座城。在29日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九項工程”。其中居於首位的就是衛生健康工程。中方承諾,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産等方式提供。

  考慮到此前中方已向非洲提供近2億劑疫苗,這項新舉措無疑將顯著改變非洲疫苗接種不足的局面,彌合“免疫鴻溝”。安哥拉外長安東尼奧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表示,中國再提供10億劑疫苗,對非洲緩解疫情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九大工程”還包括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等內容。從援助實施10個減貧和農業項目,到力爭未來3年從非洲進口總額達到3000億美元;從未來3年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到援助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10個綠色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這“九大工程”力度大、涵蓋面廣、有量化指標,契合了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疫後經濟復蘇與可持續發展的需求,規劃了未來三年中非合作藍圖。

  這其中,數字創新將為中非合作創造新機遇。在中國電信企業的幫助下,非洲公司因地制宜推出移動支付系統,使得這一便捷的支付模式進入千家萬戶。當地民眾説,“希望更多中國技術和經驗走進非洲,讓非洲可以更好地享受數字紅利”。

  可以看出,“九大工程”致力於推動非洲發展、提升非洲人民福祉。這見證了歷久彌堅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也是中國對非“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具體踐行。阿爾及利亞外長拉馬姆拉認為,“九大工程”升級了中國對非洲的承諾,再次體現出中非是兄弟般的情誼,擁有共同的願景。

  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臺,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近年來,一些西方政客眼紅中非交好,竭力挑撥抹黑。但這些伎倆在現實面前顯得是那麼徒勞可笑、自討沒趣。如今,在非洲大陸建起的一條條鐵路、一座座大橋、一所所學校,都是數十年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情誼的見證。正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外交官尼古拉斯所説,“有些人試圖疏離中國和非洲的緊密關係,但我們不同意,中國對我們來説是偉大的、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們希望雙方緊密的關係繼續下去”。

  從2015年“十大合作計劃”,到2018年“八大行動”,再到如今的“九大工程”,中非關係站到了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起點。面向未來,中方一如既往地承諾: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