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鹽鹼地:袁隆平研發出首代海水稻

2017-05-09 10:31:4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袁隆平青島研發海水稻 首代稻下半年端上市民餐桌

  齊魯網5月8日訊:5月7日,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揭牌儀式在青島國際院士港舉行,袁隆平院士應邀參加儀式。

  10年內為我國增加1億畝良田

  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成立於2016年,目標是在三年內打造耐鹽鹼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

  研發中心設立耐鹽鹼水稻育種及鹽鹼地稻作改良研究、第三代遺傳工程不育係雜交水稻技術和稻米品質與食味研究三個研發方向。在耐鹽鹼水稻育種及鹽鹼地稻作改良研究方面,目前中心已經承辦第一屆海水稻國際論壇,發起成立了國家海水稻産業聯盟,牽頭制定國家耐鹽鹼水稻區試標準,目標是在5-10年內利用稻作改良技術改造鹽鹼地和灘塗,為我國增加1億畝良田,每年多增加300億公斤糧食,多養活一個大省的人口。

  “這一億畝可以解決8000萬人口吃飯問題,如果能推廣到世界水稻種植面積的一半左右,每年增産的糧食可以多養活4億到5億人口。”“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這樣表示。

  今年下半年青島市民可品嘗到海水稻

  今年春天,研發中心實驗田已播種147份海水稻。其中,619稻已經到了插秧的時節,預計今年下半年第一代海水稻收穫,到時候市民可以嘗嘗鮮了。

  目前,山東有2000萬畝鹽鹼地,青島佔了50萬畝。同時,青島還環擁膠州灣,很適合研究和推廣海水稻。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已經在三十畝的實驗田上,根據不同鹽鹼度分成十多塊,將耐鹽鹼基因選出來配組,從而選出口感好、營養價值高的種子進行推廣。

  鹽鹼地變良田,這也成了八旬老人袁隆平的新夢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