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窯瓷器5月18日亮相山東博物館

2017-05-11 13:54:29|來源:中國山東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200余件明代官窯瓷器將於5月18日亮相山東博物館

明代官窯瓷器5月18日亮相山東博物館

鬥彩雞缸杯(半成品) 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中國山東網5月11日訊: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由故宮博物院、景德市鎮陶瓷考古研究所、山東博物館主辦的“禦窯·皇家——明代官窯瓷器展”將於5月18日在山東博物館開幕。

  本次展覽選取了來自故宮博物院、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山東博物館的200余件明代官窯瓷器,是近30年來全國規模最大、展品最豐富、最為精美的明代官窯瓷器展。

  展品“雞缸杯”的故事

  明代,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其制瓷業空前發達,並形成了以景德鎮官窯為代表的陶瓷文化。在古代,官窯瓷器代表著使用者的身份地位、習俗喜好、文化藝術修養、宗教信仰和制瓷工藝水準,甚至是使用者及製造者思想意識,所以具有極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今年是丁酉雞年,展覽將展示以“雞缸杯”為重點的禦窯瓷器,主題鮮明。成化鬥彩雞缸杯,胎質純凈細膩,釉彩豐潤沉靜,而且多為小巧精緻。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江建新表示:“本次帶去參展的雞缸杯,雖是一件半成品,但卻是極富含文化內涵和歷史印記的展品。杯上描繪的是一隻母雞帶著一群小雞嬉戲玩耍的歡快場景。史書中成化皇帝因為寵愛萬貴妃,導致子嗣凋零,這些雞缸杯製作精美,也蘊含了成化皇帝對於家庭祥和、子孫綿綿的心態。”

  直到萬曆時代,明事錄記載《神宗實錄》:“神宗時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雞缸杯一雙,值錢十萬。”足見雞缸杯的珍貴。

  明代禦窯瓷器是凸顯皇帝絕對權威的御用物資之一,除供皇帝及其家人使用外,若非皇帝賞賜,任何人不得擁有或使用。御用瓷器從産品樣式設計,到生産、驗收、運輸直至使用,各個環節都有嚴格的管理制度。景德鎮禦窯等官府窯場作為御用瓷器的生産基地,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一直是全國瓷器生産先進技術的引領者,其精美的産品不僅供應和保障了宮廷用瓷,也引導並促進了景德鎮民窯生産技術的進步,進而影響了中國和世界瓷器的生産。

  “空白期”不空白

  “近年來景德鎮出土發現的部分遺物,不同於以往的考古出土品,具有填補官窯瓷器空白的重要學術意義。”江建新介紹,官窯瓷器代表了每個年代最高的文化價值和藝術水準,之前對於洪武官窯的認識,學術界各有爭論,有的人認為沒有洪武官窯。很多傳世不見的,比如正統、景泰、天順年間的官窯,因為這段時間明朝政治更迭,官方無暇顧及官窯生産,再加上這段時間的器物沒有寫款,人們就認為這段時間沒有官窯,認為是空白期。

  “此次參展的正統時期的官窯瓷器,均可以作為考證。”江建新指出,比如本次將展出的正統大龍缸,通過這批確定為官窯的遺物,可以作為標準件,對傳世的正統時代官窯作為比較,以此來確定過去不確定年代的官窯瓷器,這也是本次展覽的意義之一。比較中得出結論也能獲得很多的信息,糾正以前不確定的因素。

  30年來全國最大規模官窯瓷器展

  記者了解到,此次展覽將是近30年來全國規模最大、展品最豐富、最為精美的明代官窯瓷器展,展覽按照時間順序以明代早、中、晚期為劃分,比較全面展示明代禦窯廠的面貌。本次展出的景德鎮出土禦窯瓷器有: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半成品)、明正統青花龍紋大缸、明永樂青花海浪仙山雙耳三足爐、明洪武青花折枝花卉紋蓋罐、明宣德青花填紅八邊形花缽、明宣德鬥彩鴛鴦蓮池紋盤、明宣德青花螭龍紋蟋蟀罐、明正德澀胎堆塑獅子戲球紋花盆、明永樂折角白瓷塔磚等。展出的故宮博物院禦窯瓷器有,明永樂青花花卉紋八方燭臺、明永樂甜白釉罐、明成化青花海水異獸圖碗、嘉靖款青花瓔珞海馬紋罐等。

  “禦窯·皇家——明代官窯瓷器展”展期從2017年5月18日持續至2017年11月18日。展覽通過景德鎮考古出土禦窯落選品與故宮皇家收藏的明代禦窯瓷器的正品、山東博物館收藏的傳世品的三家對比方式進行展示,為觀眾提供一個全面了解明代明代官窯瓷器、欣賞官窯瓷器標準器的機會。讓人們走進明代禦窯,感受皇家生活的美與奢華。 (記者 馬文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