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區雙楊鎮月莊村:家風傳承家村興

2017-06-16 11:05: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任莉 通訊員 閆盛霆 高鵬):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雙楊鎮月莊村依山傍水,環境整潔,是遠近聞名的美麗富裕村。村裏的街道兩側都設有各式各樣的宣傳欄、公益畫,有評選的最美家風家庭,有村風村訓,有傳統二十四孝圖和新二十四孝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壁畫更是隨處可見。

  厚德家風有傳承

  “宜畏天命,宜奉王章,宜敦孝友,宜濟人物,宜勉謙和,宜安懦拙,宜守耕讀世業,宜遵淳樸家風,宜待人人大度,宜持事事小心。戒殺生,戒邪淫,戒傲,戒貪,戒賭,戒鬥,戒懶,戒奢,戒無信無禮,戒不孝不仁。”最近一段時間,月莊村的家訓廣場總是特別熱鬧,村裏的退休教師高誠繼經常義務給孩子們講解先祖們留下的家訓,孩子們圍著廣場中心的村風村訓碑,大聲朗讀著上面的語句。

  “這上面是我們家的高氏家訓。”高誠繼介紹道,“高氏家訓有300多年曆史了,是我們的先祖高珩制定的。”高珩就是給《聊齋志異》寫序的刑部左侍郎。從那時起,月莊高氏家族就有了自己的家風家訓,高氏族人代代模範遵守並惠及全村。

  為啥要曬村風家訓?月莊村黨總支書記高名生説:“環境美了,精神的‘鈣’也得補上不是?我們就是想通過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學習先賢的嘉言懿行,來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質,進而搞好村裏的精神文明建設。”

  “也不是把將祖輩家譜上的家風家訓一字不落地背下來,還要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老百姓的生活實際相結合。”月莊村村主任高慶泉説,“我們戶戶修訂的家風家訓,內容有愛國愛家的,也有保護環境的,有鼓勵讀書勤學的,也有教人誠實守信的,好懂好記接地氣。”

  弘揚優秀家風家訓帶來啥變化,村民高慶凱説:“變化非常大!現在喝酒打牌的少了,散步跳舞的多了,亂扔亂倒的少了,愛護環境的多了。”

  孝老敬老成風尚

  高氏祖訓裏面有一條是“戒不孝不仁”。“村裏誰家孝順、鄰裡和睦我們就宣傳表揚他,誰家不孝順、兄弟妯娌間不和睦我們就批評教育他。”村調解委員會主任高名玖説道。

  在月莊,村民高慶雙孝敬雙親的感人故事全村無人不知。高慶雙的八旬老母,原來長年腰腿疼,嚴重時幾近不能自理,他帶母親四處求醫而不得治。高慶雙日思夜慮,研讀重要典籍,為母治病。每次熬藥,他都先嘗先試,感到有效果再給母親喂服。他還研究針灸,先在自己身上試針,然後再給母親針灸。嘗藥試針,孝德動天,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高慶雙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老母的病竟然好起來,現在已經完全康復。月莊還有“同睡一屋悉心照料九旬老母”的高慶枝,有“為母捂被孝心可鑒”的銀延孝,有“醫德孝德難能可貴”的王家婷,他們都是月莊孝敬老人的榜樣,都上了善行義舉四德榜,入選了最美家風家庭。

  “原來村裏有幾戶不孝順父母的家庭,有的老人好幾個子女,他們推三阻四,誰都不願管。自從弘揚家風家訓以來,教育了一批不孝順不贍養父母的村民。現在村裏孝老敬老蔚然成風,再也沒有老人因子女不贍養而找我幫忙的了,我眼看就要下崗了。”高名玖説。

  “每天出門就能看見這些孝子孝女的事跡,你説誰還好意思幹這些缺德事兒啊,丟不起那人。”高名玖説,“就像老是有一雙眼睛在盯著你。”

  現在,月莊村裏涌現出來的優秀典型越來越多,他們有的上了電視、有的上了報紙,有的上了《淄川好人》,月莊人對高尚品德的追求蔚然成風。

  誠信致富報桑梓

  全國最大的淄川建材城就是從月莊開始的,九十年代初,月莊人用非凡的膽識把東山坡三百多畝正在生長的玉米推掉,開始建設市場。經過十幾年的拼搏努力,寄託著希望的建材市場越來越好,客戶越來越多,交易額越來越大。昔日荒山薄地,今日寸土寸金。

  開基靠膽識,守業靠誠信。是什麼原因讓月莊人率先抓到了商機?“5049”最近在建材城叫的很火,這是誠信經營戶高雷的商牌號,來這裝貨的大車一個接一個。談起他的致富路,高雷很有感觸:“我是個老實人,幹買賣沒有訣竅,靠的就是一個‘誠’字,我們高氏祖訓有這麼一條‘戒無禮無信’,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就是認定了老祖宗這句話。以誠為本,這個秘訣我是百試不厭,客戶都願和我打交道。現在來裝車的老闆都不親自來,打個電話什麼事都辦了。”高雷的話很實誠。當問及客戶就不怕瓷磚出品質問題的時候,高雷説:“我待客戶以‘誠’,客戶能不待我以‘信’嗎?”膽識加誠信,鑄就了建材城今日的輝煌。

  村富民康,村民享受著集體的分紅和福利,一年不低於1800元,各項福利加起來就是450萬元。説起村裏的福利待遇,在家門口曬太陽的袁鳳蘭笑開了花:“米麵魚肉啥也分,都吃不完,還發著養老錢,這待遇比養個兒子還強嘞。”

  家訓村風,傳承美德。月莊村先後榮獲山東省文明村、省村莊建設示範村,淄博市環境綜合整治示範村等30多項榮譽稱號。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