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鄰裡互助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7-06-21 16:53: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聊城脫貧攻堅強弱互助弱弱互助 鄰裡互助 脫貧致富

  作為山東省扶貧任務最重的城市之一,聊城市現有貧困村213個,貧困人口8.01萬人,其中喪失勞動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弱病殘貧困人口占比達70.5%。這類群體很難依靠自身能力實現脫貧,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2018年所有貧困人口無一遺漏地脫貧!”今年,聊城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時刻,一項項扶貧行動落地有聲,回應著聊城人的鄭重宣告,“貧困戶鄰裡互助護理”的扶貧新模式,為聊城扶貧攻堅贏得滿堂彩。

  政府補貼老弱病殘護理

  聊城市發佈《關於切實做好醫療精準健康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一所定點醫院、確定一名家庭醫生、簽訂一份承諾書、制定一張健康卡、建立一個健康檔案、進行一次健康查體、組織一次健康會診、發放一張健康明白紙”,“八個一”工程落實人數63483人,重點救治的37種疾病人數中,已落實救治措施的25403人,落實比例均100%。

  為強化醫療保障和救治救助力度,有效帶動老弱病殘貧困群眾脫貧,聊城“貧困戶鄰裡互助護理”在全市建檔立卡貧困群眾中明確被護理人群及其護理責任人,簽訂護理協議,同步解決“貧”和“困”兩個難題,由市縣財政專戶落實護理有償補貼,鎮、村負責動態跟蹤,組織滿意度測評,將護理員工作績效與其工資待遇掛鉤,使解放出的勞動力安心外出務工。

  “前段時間天氣冷,俺爹又犯病了,多虧俺村高希堂的照顧,幫著做飯,帶著看病。要沒有他幫忙,俺根本沒法出來打工。”莘縣古城鎮東紅廟村貧困戶丁章印的女兒説。丁章印是高希堂護理的貧困人員之一。

  東紅廟村在全市率先開展貧困戶“鄰裡互助護理”模式,通過弱弱互助、強弱互助兩種形式,篩選確定護理責任人2名,護理老弱病殘等特殊貧困人員12人。使3名貧困人口得以外出務工,平均每年每戶增收8000元。

  目前,聊城共建立貧困戶鄰裡互助護理點527處,為2800余戶困難家庭提供基本護理服務,解放貧困勞動力654名,為貧困勞動力家庭增加收入近455萬元。

  集中供養失能人員

  集中供養貧困家庭失能人員,釋放因照顧失能人員而被長期“捆綁”的勞動力,幫助因病致貧家庭早日擺脫貧困,是當前聊城市正在探索的一條脫貧攻堅之路。

  “全區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145戶,其中因病致貧1824戶,因殘致貧369戶,因病因殘致貧戶數佔比高達69.73%,其中失能人員400余人。”東昌府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隨著東昌府區集中供養中心正式運行,首批20名失能人員入住,釋放勞動力28人,貧困家庭年可增收80余萬元;可為貧困家庭增加6個工作崗位,年可增收20余萬元;在專業人員指導護理下,每個供養人員家庭年可減少支出3000元以上,20人預計每年可減少財政支出15萬元以上。

  對20名失能人員進行集中供養,每年財政約新增支出20萬元,貧困家庭可增收110余萬元。同時大力實施“大病救助+商業保險”,提高貧困戶醫藥報銷比例;加大財政投入對縣、鄉、村醫療機構的對口幫扶,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提供醫療保障的能力;深入開展“萬名醫生進家庭”活動,對篩查出的慢性病患者納入公衛慢性病管理,深入落實責任幫包,開展家庭醫生定期隨訪、健康指導等,開通醫療扶貧綠色通道,讓貧困患者能夠及時得到救助。

  老人每月領到“孝心紅包”

  “孩子每月給俺交100元的孝心款,村裏每月再給補10元,俺一共兩個孩子,這個月領到了220元,平常吃喝用的都不用愁了,每月還能剩下點兒,日子過得更順心了。”近日,東阿縣大橋鎮畢莊村78歲的畢大爺高興地説到。

  東阿縣大橋鎮將孝善文化與精準脫貧有機融合,建立“孝心紅包”制度。以村為單位,充分發揮村民監督委員會作用,動員組織70周歲以上老人子女每月拿出不低於100元的贍養資金,並從村集體經濟收入中拿出10元作為對子女的激勵獎勵,使老人每月領到高於100元的“孝心紅包”。

  4月,大橋鎮畢莊村為全村103名老人發放“孝心紅包”11330元,其中子女繳納10300元,村裏配套1030元。

  立足“孝善”,高唐縣趙寨子鎮以“村民自治、家庭為主,子女首孝、社會互助”為原則,設立了“孝善養老互助會”,把村裏有60歲以上老人的貧困家庭全部納入進來,引導子女繳納養老基金,繳納的養老基金基數為每年100元—500元不等,村級再利用光伏發電、大棚種植等扶貧項目發展村集體經濟,把集體收入作為補助基金進一步幫扶貧困戶。(孫東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