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居民綜合閱讀率為62.4%

2017-07-20 13:52:24|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2016山東公眾閱讀狀況調查 東營淄博萊蕪最愛讀書

  齊魯網7月20日訊:2014、2015年,山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曾先後兩次委託山東省民意調查中心,於今年4—5月開展了2016年山東省17市全民閱讀狀況調查。     

  本次調查區域及對象為山東省17市18歲以上城鄉居民。需要説明的是,本調查採用追蹤調查的研究方法,堅持“三同一”原則,即與往年調查相比,圍繞同一主題,在同一區域對同一人群展開調查,以保證調查結果的真實性和可比性。

  調查內容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全省17市城鄉居民的個體閱讀狀況,包括17市城鄉居民的綜合閱讀率,各類媒介(圖書、報紙、期刊、電腦和手機)的閱讀率、閱讀時長、閱讀量,以及閱讀內容、閱讀目的等。二是全省17市公共閱讀環境與服務狀況,包括城鄉居民對公共文化設施的知曉度、利用率及滿意度,城鄉居民對全民閱讀活動的知曉度、參與度及滿意度等。

  山東省公眾閱讀綜合情況。全省居民的綜合閱讀率為62.4%,比2015年上漲7.7%;總體閱讀時長為77.65分鐘,比2015年增加13.34分鐘,增長20.7%;居民的閱讀方式出現重大變化,數字化閱讀率漲勢迅猛,首次超過紙質閱讀率,達到52.0%,尤其是手機閱讀率高達48.9%,增長12.4%;紙質閱讀率為48.4%,從高到低依次為圖書(34%)、報紙(28.9%)、期刊(19.3%)。居民的閱讀內容和閱讀目的相對穩定,新聞時政類仍是居民最喜歡閱讀的內容,所佔比例為65.0%;“興趣愛好、休閒娛樂”依舊是居民首要的閱讀目的,佔到73.5%。全民閱讀活動的知曉度和參與度分別為25.2%和5.5%,較上年有所提升;參與者的滿意度與上年基本持平,高達95.6%。居民對公共文化設施的知曉度為35.5%,與上年基本持平;利用率為52.1%,提高5.2個百分點;使用者的滿意度依舊維持高位,高達91.4%。

  不同城市居民的閱讀狀況對比:

  1.從總體閱讀狀況來看,在全省17市中,淄博市、東營市和日照市的綜合閱讀率位居前三,依次是73.7%、73.0%和69.0%,其平均每天的閱讀時長也排在前列,均高於85分鐘;聊城市、臨沂市、德州市、菏澤市四個城市公眾的綜合閱讀率排在後四位,依次是56.6%、55.7%、54.3%、49.2%,其平均每天閱讀時長均不足70分鐘。

  2. 從紙質閱讀率來看,淄博市、青島市和濟南市的紙質閱讀率在全省17市中位居前三,分別為57.9%、56.3%和55.6%。其中,在圖書閱讀率方面,東營市、淄博市和萊蕪市在全省17市中排名前三,依次是40.6%、39.9%和39.5%;在報紙閱讀率方面,淄博市、青島市和濟南市在17市中排在前三位,依次是35.2%、35.2%、34.2%;在期刊閱讀率方面,萊蕪市、東營市和濟寧市在全省17市中排在前三位,依次是27.0%、26.5%和22.4%。

  3.從數字化閱讀率來看,東營市、日照市和濟寧市的數字化閱讀率在全省17市中位列前三,分別為63.7%、62.4%和61.2%。其中,在電腦在線閱讀率方面,東營市、日照市和濟南市在17市中排名前三位,依次是35.4%、34.0%和32.1%;在手機閱讀率方面,東營市、日照市和淄博市均高於57%,在17市中排在前三位;而臨沂、聊城、菏澤、德州四個城市公眾閱讀各類媒介的比例均偏低。

  4.從全民閱讀活動來看,數據顯示,日照市、威海市和萊蕪市居民對全民閱讀活動的知曉度較高,分別為33.1%、31.4%和30.3%;東營市、濱州市和棗莊市的居民對全民閱讀活動的參與度相對較高,分別為8.9%、7.2%和6.8%;全民閱讀活動的參與者滿意度較高,威海市、臨沂市、萊蕪市、濟寧市和棗莊市的滿意度均達到100%,並列第一。

  5.從公共文化設施來看,萊蕪市、濟寧市和東營市的居民對公共文化設施的知曉度位居前三,依次為45.9%、45.8%和44.6%;淄博市、棗莊市和日照市的居民對公共文化設施的利用率位居前三,分別為58.3%、56.2%和54.8%;日照市、威海市和菏澤市的使用者滿意度位居前三,依次為96.9%、96.6%和95.3%。

  就年齡而言,不同閱讀媒介讀者群的代際分化特徵十分突出。圖書讀者主要集中于18-49歲人群,所佔比例達到78.8%;報紙讀者主要集中于40歲以上人群,所佔比例達到64.3%;期刊讀者主要集中于30-49歲人群,所佔比例為53.5%;電腦在線閱讀群和手機閱讀群主要集中于18-49歲人群,所佔比例分別為79.1%和81.7%。

  就居住地而言,城市居民的閱讀狀況遠遠高於農村居民。城市居民的綜合閱讀率為77.3%,農村居民為39.7%,前者比後者高出37.6個百分點;城市居民的總體閱讀時長為102.21分鐘,農村居民為40.05分鐘,前者約是後者的2.6倍。城市居民在圖書、報紙、期刊、電腦、手機等各媒介上的閱讀率、閱讀量和閱讀時長均遠高於農村居民。

  就性別而言,男性的閱讀狀況明顯高於女性。男性的綜合閱讀率為69.6%,女性為56.5%,前者比後者高13.1個百分點;男性的總體閱讀時長為92.70分鐘,女性為65.10分鐘,前者比後者高出27.6分鐘。男性在圖書、報紙、期刊、電腦、手機等各媒介上的閱讀率、閱讀量和閱讀時長均明顯高於女性。

  就職業而言,機關事業單位幹部、企業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等群體的閱讀率較高,失業無業人員和農民的閱讀率較低。機關事業單位幹部、企業領導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綜合閱讀率分別高達92.8%、93.4%和89.2%;失業無業人員、農民等群體的綜合閱讀率較低,分別為28.8%和19.6%。在圖書、報紙、期刊、電腦和手機等不同閱讀媒介方面,機關事業單位幹部、企業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等群體的閱讀率也高於其他職業群體。

  就學歷而言,居民的閱讀率與其學歷水準呈正相關,學歷越高,閱讀率也越高。具有研究生學歷的居民綜合閱讀率最高,高達96.4%;其次是具有大專或本科學歷的居民,綜合閱讀率達到87.1%;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的居民綜合閱讀率為70.4%;具有初中學歷、小學學歷或未受教育的居民綜合閱讀率較低,分別為45.5%、22.1%和4.3%。無論是圖書、報紙、期刊等紙質閱讀,還是電腦在線、手機等數字化閱讀,居民的學歷水準越高,其閱讀率也越高。

  就收入水準而言,居民的閱讀率與其收入水準呈正相關,收入水準越高,閱讀率也越高。月收入水準在5000元以上的居民綜合閱讀率最高,達到86.3%;其次為月收入水準3501-5000元的居民,綜合閱讀率為83.5%;月收入水準2501-3500元的居民綜合閱讀率為72.5%;月收入水準1501-2500元的居民綜合閱讀率為55.2%;月收入不足1500元的居民綜合閱讀率僅為26.9%。在圖書、報紙、期刊、電腦和手機等不同閱讀媒介方面,居民的收入水準越高,其閱讀率也越高。(記者 陳志富 李靜)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