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建成24處濕地公園 總面積達3.58萬公頃

2017-09-13 11:47:13|來源:瑯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臨沂24處濕地公園保護總面積達3.58萬公頃

【生態山東-文字列表】【走遍山東-臨沂】近年來 臨沂已建成24處濕地公園(內容頁標題)臨沂建成24處濕地公園 總面積達3.58萬公頃

雞龍河濕地公園風光。 攝影 聶昌豹

  森林、海洋、濕地是地球上的三大生態系統,其中,森林被稱為“地球之肺”;而濕地是地球上生物資源非常豐富以及生産力較高的生態系統,它在調節氣候、蓄洪防洪、促淤造陸、降解污染等方面有其獨特的功能,被人們稱為“地球之腎”。近年來,臨沂市建設24處濕地公園,濕地保護總面積達3.58萬公頃,用心呵護城市之腎,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生態宜居城市。

  ■昔日臭水溝變身國家濕地公園

  9月12日,市民周先生帶著孫子在莒南縣雞龍河濕地公園遊玩,孩子一會兒在草地上跑,一會兒到橋上看荷花,老人和孩子玩得很開心。這裡小橋流水,花紅柳綠,岸芷汀蘭,水鳥翔集,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可誰能想到,沒建濕地公園的時候,雞龍河就是一處臭水溝,行人經過這裡紛紛掩鼻。

  雞龍河發源於莒南縣澇坡鎮雞山南麓,匯入沭河,流經莒南縣城,全長37.9公里,流域面積307.5平方公里,因其形狀蜿蜒如龍,故名雞龍河。“雞龍河曾是莒南縣城北部企業生産和居民生活排污河道,其中城區段河道在治理之前,垃圾成災,淤塞嚴重,污水橫流,對於這樣一條臭水溝,周邊居民抱怨不已。”12日,莒南縣雞龍河濕地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夏計龍向記者介紹,“現在雞龍河濕地公園已經成為我們莒南縣的一張靚麗名片,前來參觀、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特別是解決了我縣居民業餘文化生活場所匱乏的歷史性問題,每天清晨和傍晚,這兒都是一片歡樂的海洋!”從前期立項、規劃、建設,一直到現在的竣工、管理,夏計龍見證、參與了雞龍河華麗轉身的全過程。7年前他從縣建設局調到這裡,參與濕地公園的建設,如今雞龍河由一條人見人厭的臭水溝變成了市民的樂園,他對雞龍河有著格外深厚的感情。

  據介紹,雞龍河濕地公園總面積4800畝,其中水面面積1900畝,建有2座跨河景觀大橋、14道石壩、2座橡膠壩,蓄水能力達185萬立方米,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公園內栽植各類苗木123種,建設大小廣場24處、停車場14處,形式多變的綠色長廊沿河而行。按照“一河、兩帶、五區、多點”的佈局特點,沿雞龍河自東向西分為五大功能區,依次為:都市活力區、休閒觀光區、濕地生態區、秀水園林區、濕地保育區,每個區域內都建有別具風格的小品節點,如水榭、連廊、如意湖、日月小溪、荷塘月色、親水棧道、桃紅柳綠、石雕石刻園及全民健身中心等。如今雞龍河濕地公園已達到國家級濕地公園的驗收標準,本月將迎來國家林業局的正式驗收。

  ■設全省首家“保護中心”呵護“城市之腎”

  記者從市林業局獲悉,截至目前,我市擁有國家濕地公園10處、省級濕地公園12處、國家城市濕地公園2處,濕地保護總面積35793.91公頃,佔全市濕地面積的62.0%。2015年,臨沂9處國家濕地公園被列為第一批《山東省重點保護濕地名錄》。去年,羅莊區武河國家濕地公園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成為臨沂第一個正式“國家濕地公園”。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而臨沂的濕地便是這座城市之腎。我市濕地資源較為豐富,濕地類型多樣,面積達到5.76萬公頃,佔全市總面積的3.35%,現有濕地植物71科269種,現有濕地動物295種,鳥類資源較為豐富,涉及17目、45科、210余種。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濕地保護工作,作出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生態宜居城市”的重大決策部署,大力實施了沂河、沭河、祊河、小涑河和陷泥河等河流綜合治理,濕地水環境恢復及水質改善等工程,維護了生物多樣性,改善了人居環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對構建“生態臨沂”具有重大意義。經過多年努力,我市濕地保護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濕地資源保護中心”。

  2016年1月20日,我市印發了《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管理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立國家、省、市級濕地公園28處,劃定全市濕地生態保護紅線,確定縣級以上濕地保護名錄,自然濕地保護率達到70%以上,90%以上的重點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水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區域水質狀況明顯提高;實施改造、提升或擴建人工濕地工程,每個縣區人工濕地面積達到1000畝以上;全面提高濕地保護管理和綜合利用水準,全市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環,充分發揮濕地生態系統的功能效益,實現濕地品質和數量同步提高;建立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的濕地保護多元化投融資機制,鼓勵支持各種資本以多種形式參與濕地保護及合理利用開發,促進濕地保護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以臨沂濕地資源為載體,加強與科研院校的合作,因地制宜地、科學地開展各項濕地生態研究,保護濕地資源,維護濕地健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