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打響三年禁毒人民戰爭攻堅戰

2017-09-15 13:46:26|來源:瑯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臨沂公安全力禁毒保一方凈土 全民全警參加戰役

  今年以來,臨沂市公安機關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合成式作戰掃毒攻堅、聯動式管控源頭治理、親情式教育回歸收戒,全警動員,聯合全社會力量打響三年禁毒人民戰爭攻堅戰,努力把臨沂建設成“販毒最難進,毒品最難買,戒毒最有效”的禁毒新高地,禁毒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

  合成式掃毒攻堅

  成功偵破毒品案件428起

  去年底,羅莊公安分局禁毒民警在對吸毒人員摸排中獲得一條線索,一些吸毒人員曾從一自稱“老嬤嬤”的神秘毒販手中拿貨。

  吸毒人員從未見過其人,尋找“老嬤嬤”無疑是大海撈針。在臨沂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和有關部門的統一調度下,蘭山、羅莊兩個分局同時上案,充分利用化粧偵查、走訪摸排等傳統方法和天網工程、無人機等現代信息手段,動用禁毒、刑警、特巡警、派出所等多個警種,跨區域、跨警種、跨部門合成作戰,準確鎖定“老嬤嬤”係羅莊區盛莊街道某村57歲的婦女陳某某。今年初,在市公安局的統一指揮下,蘭山、羅莊兩個分局抽調120余名警力展開集中緝捕行動,成功抓獲陳某某等毒販6名,繳獲毒品2300克,扣押毒資612萬元。

  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大力發揮禁毒工作的拳頭作用,把涉毒案件作為嚴打主攻方向,持續開展了打擊“黑毒槍、盜搶騙”春季攻勢、打擊制毒犯罪“4.14”專項行動、“5.14”查緝毒品專項行動、掃毒大比武等一系列高強度、立體化、多波次的掃毒攻堅戰。工作中,參戰民警以“破大案、摧網絡、繳毒品、追財産、抓毒梟”為目標,先後偵破了16起部、省級毒品目標案件;有效利用禁毒、刑偵、巡警、治安、派出所等多警種聯動、立體化打擊新機制,打早、打小、打苗頭,堅決阻斷毒品擴散和傳播的各個環節,今年以來,全市破獲零包販毒案件386起,抓獲394人;公安、林業、農業和基層組織累計出動3萬餘人次、無人機2000余波次,對重點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剷除了一大批罌粟原植物,徹底禁絕了大面積非法種植的問題。

  聯動式源頭管控

  全方位管控無死角

  今年8月,在一起外地公安機關辦理的制毒案件中,禁毒民警敏銳地發現少量制毒化學品可能來自臨沂。民警們深入到化工市場進行摸排,化粧成買家走進化學品企業和倉儲基地,終於查清經營戶王某某夫妻的犯罪事實,當場查繳易制毒化學品20噸,掐斷了一個為毒品生産提供原材料的罪惡源頭。

  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三年禁毒人民戰爭,多次召開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10余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實現了禁毒工作由“部門負責”到“黨政首責”的轉變。各級禁毒、綜治、司法、衛計委、民政等部門堅持部門協同、嚴管嚴控,深入推進收戒戰役,強化對吸毒人員的管理,今年以來查獲吸毒人員1000余人,強制隔離戒毒166人,同比上升3.8%,凈化了社會環境;公安、安監、藥監等部門密切協作、聯合執法,圍繞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重點設備和重點原料,全面加強易制毒化學品管控,摸底排查重點場所1500余處、易制毒化學品企業800余家、重點人員300余人;公安、環保、電力、質監、安監等部門實施聯合打擊污染制毒、“斷電”查毒等新戰法、新機制,全面查控制毒犯罪;與郵政管理部門聯合推動物流寄遞實名制,嚴格落實“三個100%”制度,全力阻斷毒品流通渠道。

  親情式收戒教育

  270名吸毒人員回歸社會大家庭

  冊山街道某村30歲的劉某原本家境殷實,沾上毒癮後不到一年便吸光了家裏的積蓄,全家背上了一身債。社區民警、居委會幹部、心理諮詢師配合其家庭成員,採取“3+X”“約束+陪伴”的親情式收戒教育,説服劉某主動參加社區戒毒。社區民警還幫他在一家大型企業找到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劉某不僅走出毒品的陰霾,還主動參與到社區戒毒的“欣生家園”微信平臺和微信群,教育社區群眾遠離毒品危害。

  今年以來,全市共建成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157個,以親情式收戒教育實現吸毒人員回歸社會大家庭270人。臨沭縣公安局構建了“一個中心+多個辦公室”工作體系,創新了“八對一”特色幫教模式,全面強化管理服務、技能培訓和就業幫扶。臨沭經驗被國家禁毒辦向全國推廣,並在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戰爭視頻推進會議上作經驗介紹。此外,全市還建成禁毒預防教育固定場館6處,設立戶外禁毒宣傳廣告牌100余處,建設禁毒宣傳文化長廊40余處,舉辦禁毒專題文藝晚會、集中宣傳活動120余次,兌現群眾舉報涉毒獎勵40余萬元,讓毒品的危害家喻戶曉,在全社會築起抵禦毒品危害的平安“防火牆”。  (李春萍 閔令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