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轉換】淄川:八大産業齊頭並興助推新舊動能轉換

2017-09-18 10:17: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任莉 通訊員 閆盛霆 郗文嬌 劉岩):淄博市淄川區工業經濟歷經百餘年的發展,從資源型企業起步,逐步形成了建材冶金、紡織服裝、醫藥化工、機械製造四大傳統産業。面對新形勢,特別是進入全國資源枯竭城市行列後,淄川區加快推進傳統産業高端化,同時也在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裝備、新醫藥四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倍增發展,每年保持30%的增幅。目前擁有戰略性新興産業88家, 1—7月份,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利稅、利潤分別增長19.8%、13.5%、14.9%,淄川區八大産業齊頭並興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紡織服裝産業走向智慧化

  淄川區是中國北方重要的紡織服飾産業基地之一,6月22日,總投資37億元的中國淄川服裝新城項目建設暨全國招商啟動儀式舉行,這也是中國首個大型全新的電商紡織服飾北方交易集散中心。依託淄川深厚的商業積澱和雄厚的紡織産業基礎,淄川計劃打造輻射北方多省份的北方紡織服飾集散中心。

  魯泰紡織——淄川紡織企業的“領頭羊”,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産製造、行銷服務於一體的全産業鏈綜合創新型國際紡織服裝集團。近年來,魯泰專注智慧製造,其智慧化染色成套技術與裝備項目列入山東省首批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投資2.2億元的智慧化染色生産及節能節水項目已竣工投産,投資1.3億元的製衣智慧製造中心技術改造項目正在施工建設中,這將進一步提升紡織行業智慧化水準和産品品質,對加快傳統紡織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通過智慧製造,魯泰每年可節約染料費63萬元,員工勞動強度降低,節能減排水準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提高,這是智慧製造帶來的改變。”魯泰公司副總經理張建祥表示。

  機械製造産業力捧新裝備

  7月22日,伴隨著山東唐駿歐鈴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薛興震對唐駿新能源汽車發出的“出發”令,一輛輛唐駿新能源汽車徐徐駛出集團大門,奔向四面八方。當天,唐駿新能源汽車萬輛訂單首批發車儀式隆重舉行。近年來,唐駿歐鈴將新能源汽車作為最重要的企業發展戰略,公司與北汽合作、總投資13億元、産能20萬輛的唐駿歐鈴純電動乘用車項目進展順利,該項目成為淄川區新裝備産業的標誌性工程,年可實現銷售收入40億元,並將帶動上下游産業年實現銷售收入100億元。

  淄川區依託傳統裝備製造基礎,通過産業結構調整、技術研發和一大批重大裝備製造業項目的引進建設,促進了産業結構優化,行業門類增多,産業鏈條延長,形成了以電動汽車、智慧裝備、精密機床、成套設備、整車、專用車及零部件等為主體的新裝備産業。今年上半年,全區機械行業共有規模以上企業99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3.5億元,利稅4287.6萬元,利潤3289.2萬元。

  建陶行業壯士斷腕精準轉調

  從擁有建陶企業152家、生産線265條、年産能6億平方米,調整為企業20家、生産線49條、産能控制在1.37億平方米,關停淘汰涉及126家企業、204條生産線,併入園區管理3家企業、8條生産線,入園企業9家,計劃新上高檔建陶生産線18條,園區産能控制在1億平方米。這是自2016年以來,淄川區以壯士斷腕之魄力強力推進建陶産業精準轉調取得的成果。企業在除塵、脫硫、脫硝、在線監測以及外立面整治、精細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脫胎換骨的提升改造,建材企業的面貌煥然一新。

  目前,淄川區建陶行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7個,中國名牌産品2個,山東省著名商標6個,山東省名牌産品9個,4家院士工作站,18家省市級研發機構,2家省市級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咸陽陶瓷研究設計院山東分院,掛牌山東省建築衛生陶瓷協會,為建陶産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後盾。面對嚴峻的環保考驗,淄川建陶企業陸續推出塗鴉木紋産品、格萊維亞産品、純平玻化大理石等一系列新品,品牌價值不斷提升。

  醫藥産業檔次不斷提升

  三年前,隨著山東金城醫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上海金城醫藥有限公司,標誌著金城醫藥從化工、醫藥中間體、原料藥等傳統産業,到生物制藥這一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跨越。如今,目前投資3.2億元的金城生物制藥項目,正在加緊施工,項目竣工投産後將形成年産原料藥3000噸,片劑年産100億片,膠囊年産100億粒的生産能力,預計新增銷售收入30億元。

  淄川區依託金城、魯維、山川等醫藥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資本運作等方式,重點發展生物制藥、頭孢類醫藥、維生素系列,向具有成品藥資質和高附加值的終端産品方向發展延伸,提高産業附加值。今年上半年,醫藥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8.4億元,利稅5.4億元,利潤4.6億元。

  新材料産業發展勢頭迅猛

  國內芳綸聚合單體行業領先企業,當前世界最大氯化亞砜生産基地,世界上第三個可以批量生産PEKK 的企業,主導起草氯化亞砜、間/對苯二甲酰氯等多個産品行業標準。山東凱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近30年的發展,已由原來的傳統化工企業發展為一家現代化高科技企業。凱盛新材料近年來積極開發新産品,延伸産業鏈,已經形成了從氯化亞砜、對苯、間苯二甲酰氯到高分子材料PEKK(聚醚酮酮)的完整循環産業鏈。

  淄川區重點依託廣通化工、重山集團、凱盛新材料等企業,努力把新材料産業打造成為特色優勢産業。功能陶瓷、高分子新材料、光電新材料、高純度氧化鋁、氧化鋯、氧化鈧等産品,正在行業內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力。總投資12.72億元的重山光電信息與新能源材料項目和總投資6.8億元的中纖越弘年産3萬噸硼合金項目,將進一步加快新材料産業向高端化邁進。

  新能源産業前景廣闊

  風力發電機組圍繞山頂依次排列,白色的風機槳葉隨風轉動,與優美的自然風光渾然一體,這是淄川區近年來推進的風力發電項目。淄川區廣袤的地域空間、獨具特色的地貌特徵、便利的交通樞紐等先天條件為新能源産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新能源産業在這片古老而又生機勃勃的土地上不斷綻放光彩。華電集團投資4億元的風力發電、浩源熱電投資3億元的生物質能發電、火炬能源投資21.17億元的中國船舶國防動力電源産業園等項目以勢如破竹之勢將新能源産業推向發展主陣地,新能源産業成為淄川區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通過促進新興技術的産業化和傳統産業的高技術化,加快推動産業的升級換代,淄川區力爭到“十三五”末,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達到50%以上,實現由工業大區向工業強區的轉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