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閻先公藝術博物館免費開放

2017-09-18 14:11: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任莉 通訊員 閆盛霆 郄文嬌):紅磚鑄就的外墻,高大的玻璃窗映襯著婆娑樹影,從外觀看,眼前這座老鍋爐房不過是1954陶瓷文化創意園裏普普通通的一座,但舊鍋爐房內部裝修一新,刻瓷、雕塑、繪畫等各種作品整整齊齊地陳列在櫥窗裏,這裡就是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閻先公藝術博物館。

淄博淄川:閻先公藝術博物館免費開放_fororder_由老鍋爐房改建的閻先公藝術博物館。_副本

閻先公藝術博物館  郄文嬌/攝

  走進閻先公藝術博物館,迎面看到的是閻先公大師的介紹: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壁畫家學會會員、中國刻瓷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美協會員、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一系列的頭銜,見證著閻先公大師的藝術生涯,也證明著其藝術高度。

  更讓人肅然起敬的是,2016年,閻先公做出決定,將畢生創作的455件精品之作全部無償捐贈給淄川區政府,其中陶瓷類339件,國畫類75件,速寫類38件,其他3件。455件,這是閻先公畢生心血的匯集,閻先公成為淄川區唯一一個全部捐獻個人作品的陶瓷大師。淄川區人民政府為表彰其德行大義,專門在其家鄉崑崙鎮建設了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的“閻先公藝術博物館”,將其作品永久陳列展出,作品題材從聊齋志異到諸子百家,從長征戰士到日常人物,涉獵廣泛。

  博物館一樓是閻先公大師的陶瓷彩繪、刻瓷作品展區,站在大廳裏,人們首先會被大型刻瓷作品《領袖與將帥》吸引。在一個大型瓷瓶上,閻先公刻畫了毛澤東、周恩來等8位領袖,十大元帥和十大將軍,五十七位上將等形象,用這件大陶瓷作品記載為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立下汗馬功勞的領袖與將帥們。作品用黑白的素描關係的表現手法,立體且真實的表現出每個人和整體的層次及厚重,人物繁多,神態各異,極為傳神。2014年5月,該作品在上海舉辦的陶瓷博覽會上被評為金獎。除此之外,瓷板畫“狐諧鬼唱入聊齋”被十四集電視連續劇《蒲松齡》等三部電視劇選作片頭畫,並在中央臺黃金時段播放;設計製作的大型壁畫“奪魁”,參加全國壁畫大展,並收入到《中國現代美術全集壁畫卷》和《中國壁畫百年》大型畫集;《水滸108將》、《孔子七十二賢》等刻瓷作品,形象不雷同,動態有特點,環境有變化,細細看來,讓人嘆為觀止。

  博物館二樓展示的是閻先公大師的壁畫、雕塑、陶瓷創新技法作品。其中,“美女與怪石”、“齊國成語故事”主題的潑彩瓷板畫總是格外吸引人們的眼球,這是閻先公大師的創新之作。2015年8月的一天,閻先公大師在嘗試進行瓷板畫的時候,不小心弄倒了一個水杯,水倒在了正在畫的瓷板畫上,墨沒有用膠,卻沒有被水泡起,這讓閻先公大為好奇,既然水泡不起墨,肯定顏色和水也能行。閻先生嘗試多種顏色的混合,調好的陶瓷顏料水倒在新畫的瓷板畫上,燒出來後,藝術效果特別好。比如,《春意》在下方畫了兩塊石頭,在石頭上有意畫了些故事,安排美女在觀梅花,把一大塊豆茶色潑在石頭和美女的身上,樹的上方潑上代赭色和黃色,調子統一而又有變化。目前,潑彩瓷板畫已申請國家專利。對於閻先公來説,創新永無止境,他依舊在尋求新技法、新載體的探索和使用。

  博物館三樓是國畫、素描、速寫作品展區。館內保留著閻先公早年的速寫作品,儘管紙張已經泛黃,卻是一段珍貴的歷史記憶。《李玉泉》等作品用寥寥幾筆便刻畫出一個人物的特點,將當時的場景定格,這些都成了人們了解當時人情風物的最好窗口。閻先公從小喜歡美術,年輕時手不離速寫本,各種人物形態,景物場景早已烙下永恒的記憶,直到現在每一件作品他創作的靈感都是信手拈來。

  在閻先公藝術博物館,除了欣賞浩繁的藝術作品,還有閻先公大師談創作的文章,他詳細記錄了自己創作瓷板畫《手機系列》、陶藝《喜怒哀樂》、瓷板色塊潑彩畫、潑彩畫齊國成語故事等作品時的背景、嘗試以及感悟,讓參觀者在參觀的同時更加了解他的作品,也為廣大藝術愛好者的藝術創作指明瞭方向。

  感其言,慕其行,閻先公藝術博物館為人們構築了廣闊的精神家園和藝術天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