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好!濟南“最嚴駕考”闖關寶典

2017-09-21 10:02:50|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詳解濟南“最嚴駕考”如何闖關!這幾個關鍵詞要記住

  大眾網9月21日訊:濟南史上“最難”駕考來了,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內容與方法》等行業技術標准將于10月1日正式實施。新標準除了對倒車入庫和側方位停車加了時間限制以外,考試中不主動避讓行人、開門前不回頭看等行為將直接視為不合格。那麼被網友稱為“史上最難駕考”到底難不難,為此,濟南車管所對新標準進行了詳細解讀。

【齊魯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東-濟南】請收好!濟南“最嚴駕考”闖關寶典

  理論考試:安全文明駕駛知識比例提高

  理論考試主要包括科目一和科目三的安全文明常識兩部分。調整後,考試的總題量、分值和考試時間不發生變化,會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識考核。

  從內容上來看,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駕駛常識內容全部調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駕駛常識考試項目中。同時,考試調整了理論考試內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安全文明駕駛知識考題比例。從題型上看,科目一考試增加了判斷題數量,減少了單項選擇;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識考試減少了判斷題和單選題,增加了多項選擇題。“值得注意的是,考試中單獨列出了‘文明行車常識’等內容的考核。以此對學員進行安全意識的培養。”濟南車管所考試科科長王俊鋼介紹。與此同時,考試會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模擬實際道路場景,考核學員對實際道路交通情況認知判斷、處置能力。

  科目二考試:倒樁與側方位增加時間限制

  在科目二考試中,倒車入庫和側方停車需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成為學員關注的焦點。相比之前的不限時間,新標準中對倒車入庫和側方停車有了新的要求。“倒車入庫要求在210秒內完成,即3.5分鐘;側方停車要求在90秒內完成,即1.5分鐘,超時將判為不合格。”王俊鋼介紹説。“這麼短的時間怎麼能完成!”很多學員看到新標準後叫苦不迭。王俊鋼解釋説,大家潛意識裏覺得時間很短,無法完成考試,但在我們實際測驗中,經過正規培訓的考生倒庫一般在三分鐘內就可完成,而側方停車只需一分鐘左右就能完成。

  “目前很多駕校的培訓方式太過‘公式化’,教練只是盲目地教學員看點、打圈數,而忽略了學員真正上路後的需求。”王俊鋼介紹,而一系列的調整,對學員的文明駕駛和安全駕駛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這對駕校提高培訓品質也起到了促進作用。

  科目三考試:轉向燈不夠三秒直接不合格

  與此同時,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更加強調安全文明操作。在起步、變更車道、靠邊停車、超車項目中增加了“回頭觀察”動作考核,不按規定停車瞭望的不合格。直行通過路口、左右轉彎等項目不主動避讓優先通行車輛、行人、非機動車的,也直接評判為不合格。此外,掉頭項目增加減速或停車以及開啟轉向燈等要求,其中打轉向燈秒數不夠3秒則直接不合格。“由此來看,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中更加側重安全意識的考核,這樣利於突出實際道路駕駛需要,培養考生良好駕駛習慣。”王俊鋼分析道。當然,另一方面,新考試標準也進行了一些優化。比如科二考試時允許適度停車觀察,中途停車由考試不合格調整為“每次扣5分”;大型車考試不合格當場補考時,未扣分的已考項目不再補考等。

  關鍵詞:安全意識

  問:理論考試調整題型比例,難度增加了嗎?

  答:調整後,總題量、分值和考試時間不變,更注重安全文明意識考核。

  關鍵詞:心理問題

  問:倒車入庫在210秒內完成,即3.5分鐘;側方停車在90秒內完成,即1.5分鐘,超時將判為不合格。這麼短的時間怎麼能完成?

  答:大家潛意識裏覺得時間很短,無法完成考試,但實際測驗中,經過正規培訓的考生倒庫一般在三分鐘內就可完成,側方停車只需一分鐘左右就能完成,時間是很富餘的。

  關鍵詞:駕駛習慣

  問:在科目三考試中,掉頭項目增加減速或停車以及開啟轉向燈等要求,是不是更難了?

  答:道路駕駛技能考試中更加側重安全意識的考核,這樣利於培養考生良好駕駛習慣。

  車管所回應>>

  學員的駕考品德或將成核心指標

  據濟南車管所統計,在科目二考試中,針對小型汽車的考核調整了10項,大型車的考核共調整了17項。而在整個科目三考試中調整的考核有37項,其中增加了15項內容,修改了21項內容,刪除了1項內容。這樣的調整與之前相比,難度是否真的加大了?

  “很多人一聽到駕考改革就容易恐慌,尤其是對還沒報名參加考試的人來説。”濟南市車管所副所長孫安吉分析道。但從新標準整體來看,無論是增加考核點還是降低扣分,目的都不在提高考試門檻,而是通過不斷的優化,使駕考更適應實際道路環境,也更加貼近安全駕駛實際。駕駛人考試更實用、更科學、更合理。

  另外,孫安吉提到,學員的“駕駛品德”或將成為駕考的核心指標。這意味著駕駛人從第一天駕車開始,就要養成文明駕車的習慣,把文明駕駛當成自己的底線。這也要求駕駛人員從第一次握方向盤起,就用更高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

  辟謠了!9月底將暫停駕考服務迎接新規是假消息

  日前,有消息稱為了迎接新規9月底將暫停駕的消息並不屬實。

  濟南市車管所副所長孫安吉介紹,在新規實施之前,車管所會按照工作部署繼續按照現有標準為考生提供駕考服務。

  新規是10月1日正式生效,國慶假期期間,車管所不安排考試,期間車管所會利用放假的時間聯繫廠家按照考試的要求對考試系統、場地等進行更新改造,到10月9日再度上班,即會按照新的評判標準進行駕考。

  (據山東商報、齊魯晚報綜合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