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山東“藍繁”天數平均30.6天

2017-09-22 10:53:52|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8月山東“藍繁”天數平均30.6天 17市均未出現重污染天氣

  大眾網9月22日訊:有沒有覺得最近藍天特別多啊?厲害啦,8月份全月31天,全省“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平均達到了30.6天!

  今天上午,省環保廳通報了8月份全省大氣環境品質狀況。8月份,全省“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平均為30.6天,同比持平;重污染天數平均為0天,同比持平;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3.96,同比改善6.4%;優良率平均為70.8%,同比減少10.4個百分點。

  從4項大氣污染物主要指標看,全省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0μg/m3,同比改善11.8%;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為58μg/m3,同比改善13.4%;二氧化硫(SO2)平均濃度為12μg/m3, 同比改善40.0%;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為24μg/m3, 同比改善7.7%。4項指標均持續向好。

  下面來看看17市具體的情況吧:

  1.“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能見度≥10公里)

  “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最多的是青島等13市,為31天,最少的是濟南市,為28天。17市均未出現重污染天氣。

  2.“氣質”優良率

  優良率最好的是威海市,為93.5%,最差的是萊蕪市,為54.8%。3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東營市,為24.6個百分點;14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濱州市,為29.0個百分點。

  3.細顆粒物(PM2.5)

  細顆粒物濃度最好的是威海市,為14μg/m3,最差的是聊城市,為41μg/m3。13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威海市,為30.0%; 4市同比惡化,惡化幅度最大的是臨沂市,為20.0%。

  4.可吸入顆粒物(PM10)

  可吸入顆粒物濃度最好的是威海市,為29μg/m3,最差的是聊城市,為79μg/m3。15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煙臺市,為23.9%;青島市同比持平;臨沂市同比惡化,為5.2%。

  5.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及部分城市在74個城市的相對位次

  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為2.30,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為4.80。13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淄博市,為13.5%;4市同比惡化,惡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島市,為8.9%。

  74個重點城市排名中,青島市列第23位,濟南市列倒數第8名,根據國家的排名規則,按照國控點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統計,比濟南市污染程度還重的城市是德州市和淄博市,德州市和淄博市相當於倒數第6名之後的水準。

  天天見藍天,夜夜看星星,上個月山東“氣質”亮了

  今年8月份,17市均未出現重污染天氣,17市均同比持平。全省細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改善幅度都在十個百分點以上,17個地市中,13個地市“藍繁”天數達到31天,濟南28天,全省範圍內最少。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生態山東-文字列表】8月山東“藍繁”天數平均30.6天

17市8月份PM2.5濃度

  PM2.5和PM10改善都在10%以上

  根據通報,全省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0μg/m3,同比改善11.8%;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為58μg/m3,同比改善13.4%;二氧化硫(SO2)平均濃度為12μg/m3,同比改善40.0%;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為24μg/m3,同比改善7.7%;“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平均為30.6天,同比持平。也就説,上月只有0.4天沒有達標,還不到半天時間;重污染天數平均為0天,同比持平;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3.96,同比改善6.4%;優良率平均為70.8%,同比減少10.4個百分點。

  “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最多的是青島等13市。“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天數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聊城市,為3天;12市同比持平;同比減少最多是濱州市,為2天。

  今年8月份,PM2.5和PM10的改善幅度都在10%以上。其中,PM2.5最好的是威海市,為14μg/m3,聊城市表現不好,為41μg/m3。13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威海市,為30.0%;4市同比惡化,惡化幅度最大的是臨沂市,為20.0%。PM10最好的是威海市,為29μg/m3,最差的是聊城市,為79μg/m3。15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煙臺市,為23.9%;青島市同比持平;臨沂市同比惡化,為5.2%。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生態山東-文字列表】8月山東“藍繁”天數平均30.6天

17市8月份pm2.5改善情況

  臭氧作怪優良率減了一成

  臨沂市PM10和PM2.5同比惡化較重,環保廳大氣處處長肖紅介紹,總體上來説,臨沂的産業結構還是偏重,以鋼鐵、焦化、建陶等為主。此外,臨沂是物流之都,車輛運輸污染也比較嚴重。而去年8月份,臨沂氣象條件較好,幾乎每天都是良好天氣。短時間內不可能發生結構上的變化,在總體排放量一定的情況下,氣象的影響較大。

  此外,經過環保廳的初步分析,臨沂市在執法上、網格化責任落實上以及管理上還是有差距。比如散亂污企業清理,城市管理精細化程度,大宗物料的運輸儲存等方面,有所放鬆。

  儘管8月份17市各方面的指標改善幅度都很大,但是優良率平均為70.8%,同比減少10.4個百分點。肖紅介紹,這主要是受臭氧影響,8月份17市的臭氧都有所反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8月份高溫持續時間比較長,造成臭氧污染持續時間增加,另外,臭氧的形成機制比較複雜,與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PM2.5都有相關性,在各種污染物的協同控制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在74個重點城市排名中,青島市列第23位,濟南市列倒數第8名,根據國家的排名規則,按照國控點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統計,比濟南市污染程度還重的城市是德州市和淄博市,德州市和淄博市相當於倒數第6名之後的水準。

  發佈會上還公佈了8月份山東水環境品質。2017年8月,列入國家與山東省政府簽訂的《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的18個入海河流斷面中,僅青島李村河入海口斷面水質劣于五類且未達到年度水質目標。40個省控斷面中,有5個水質劣于五類,分別是淄博齊魯排海管線107#、302#,東營齊魯排海管線入小清河處,濱州杏花河張官莊、小清河唐口橋;2個未達到年度目標,分別是濱州杏花河張官莊、小清河唐口橋。

  (據新銳大眾、齊魯晚報綜合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