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青高校山大海大石大入圍“雙一流”

2017-09-22 10:57:38|來源:青島早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大海大石大入圍“雙一流”

  昨天,教育部等部門公佈了42所 “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和95所“雙一流”建設學科高校名單,駐青高校中有3所高校入圍,山大和海大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山東大學的數學、化學專業,中國海洋大學的海洋科學、水産專業,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專業入圍 “雙一流”建設學科。

  3所駐青高校上榜

  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中山東大學數學、化學兩個學科,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科學、水産兩個學科、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兩個學科入選。

  山東大學是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是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準大學之一。2017年暑期,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法學院、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6個學院集中搬遷至青島校區。目前,青島校區各項教學準備工作落實到位,從濟南校總部搬遷到青島校區的近1600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已開始上課。截至現在,青島校區共有學生4463人。

  創建於1924年的中國海洋大學是一所海洋和水産學科特色顯著、學科門類齊全的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學校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知名、特色顯著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特色顯著的世界一流大學。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始於1953年新中國第一所石油高等教育學府———北京石油學院,是教育部直屬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和開展“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並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被譽為“石油科技人才的搖籃”。學校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科源於學校成立之初的油氣井工程、油氣田開發工程和油氣儲運工程等3個二級學科專業,已經發展成為石油與天然氣工業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學校將努力推動該學科整體進入世界前列,具備由國際學術大師引領的世界一流研究團隊和創新平臺。  (記者 王世鋒 通訊員 楊安)

  權威訪談

  入選“雙一流”意味著什麼?

  三部委解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21日公佈,圍繞為什麼要實施“雙一流”建設、如何遴選認定等問題,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權威解讀。

  “雙一流”建設因何而來?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2015年10月,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總體目標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高等教育整體實力顯著提升;到本世紀中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為何設兩類?

  據介紹,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遴選,既要體現衝擊一流的水準,也要與我國國情國力相適應;既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佈局,也要與以往重點建設項目平穩銜接。考慮到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整體建設任務更重,示範效應更加明顯,更需要提升主動性和積極性,為打破身份固化、激發建設活力,將一流大學區分為A、B兩類。這樣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加快改革、加快發展,並推動歸入B類的高校正視差距、奮起直追。

  在具體工作中,將做到三個同等,即同等重視、同等建設、同等評價。

  “‘雙一流’不搞終身制。 ”三部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雙一流”建設以學科為基礎,對建設過程實施動態監測,實行動態管理。建設過程中,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和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等情況,對實施有力、進展良好、成效明顯的,加大支持力度;對實施不力、進展緩慢、缺乏實效的,提出警示並減小支持力度。對於建設過程中出現重大問題、不再具備建設條件且經警示整改仍無改善的高校及學科,及時調整出建設範圍。建設期末,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及整體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期末評價。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範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三部委有關負責人強調,此次遴選認定所産生的是“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重點在“建設”,是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而不是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能否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還要看最終的建設成效。下一步,“雙一流”建設進入新階段,重心將從遴選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轉換到有效推進實施上來,建設高校將從凝練學科方向、編制建設方案轉化到全面落實上來。 據新華社

  1駐青高校入圍“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2駐青高校入圍“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

  學校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

  學科

  數學、化學海洋科學、水産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

  3這些高校及學科如何遴選認定?

  “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産生,認定遴選程式主要分為四個步驟:

  第一步,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具體承擔遴選認定和審核建設方案的有關工作。

  第二步,依託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準,産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擬建設學科。具體分為三個環節:

  ●綜合考慮有關第三方評價的權威性、影響力及高校認可度,論證確定採用的第三方評價結果;

  ●以中國特色學科評價為主,特別是反映人才培養和學科水準的評價,酌情參考國際評價,統籌考慮國家戰略、行業區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論證形成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認定標準;

  ●根據認定標準,遴選産生137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隨之對應産生了擬建設學科。

  在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基礎上,綜合評價論證提出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議。此後,根據專家委員會的建議,三部委審議確定“雙一流”擬建設高校及擬建設學科名單。第三步,確定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

  第四步,三部委根據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確定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報國務院批准。

  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共42所,其中A類高校有36所,包括: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清華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中央民族大學 南開大學 天津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吉林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復旦大學 同濟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浙江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廈門大學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武漢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中南大學 中山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四川大學 重慶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蘭州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

  B類高校有6所,包括:

  東北大學 鄭州大學 湖南大學 雲南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新疆大學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