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應用開發産業聯盟成立

2017-10-13 11:20:17|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造石墨烯纖維應用發展新高地 産業聯盟在上海成立

中國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應用開發産業聯盟成立_fororder_1507793679480_meitu_4

聖泉集團創新開發石墨烯導電纖維達到國際水準

  齊魯網濟南10月12日訊:10月11日下午,中國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應用開發産業發展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成立。這標誌著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支持籌建的産業發展聯盟終於落地,未來,工信部將陸續出臺多項措施,為石墨烯新材料推廣應用提供導向,加快石墨烯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創新和示範應用推廣進程。

  此次國家工信部支持民營企業聖泉集團牽頭組建産業發展聯盟,在業內引起高度關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會長端小平,聯盟理事長、聖泉集團董事長唐一林出席並致辭,國家工信部與山東省經信委領導一同受邀出席大會。中國國際石墨烯資源産業聯盟、中國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組織致以賀信。大會由聯盟秘書長、聖泉集團總裁唐地源主持。來自國內石墨烯研發應用企業、石墨烯科研高校院所、紡織和服裝企業以及媒體的近200名代表參會。

  借力而行  構建中國石墨烯纖維産業應用發展共同體

  大會上,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原材料處副處長魏斌宣讀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支持籌建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應用開發産業發展聯盟的函》。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處副處長岳全化針對聯盟下一步工作表示,工信部陸續出臺多項措施,為石墨烯新材料推廣應用提供導向,希望聯盟以此為契機,加快石墨烯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創新和示範應用推廣進程,並不斷總結經驗,為石墨烯在其他領域的推廣應用提供借鑒。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會長端小平在講話中指出,石墨烯這項創新成果連接著新材料和紡織服裝業,一旦獲得廣泛應用,對國家和人們的生活方式或將産生巨大變革;對於石墨烯改性纖維的研發,我國已走在國際前沿,前景光明,未來可期,但單靠少數企業和研究機構難以形成強大的推進力量;聯盟的成立,對於推進石墨烯改性纖維創新發展、擴大石墨烯材料應用具有深遠意義。

  聯盟理事長唐一林表示,聯盟將以推進石墨烯改性纖維創新發展、擴大石墨烯材料應用為目標,採取“一條龍”模式,構建産業鏈、完善創新鏈,強化上下游互動,協同突破制約應用和推廣的“瓶頸”;本著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圍繞紡織品産業鏈,集聚業內骨幹單位,共同創建合作平臺,做大做優做強中國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應用開發事業。

  抱團發展   打造石墨烯發展百花齊放新格局

  據記者了解,此次加入聯盟的單位有80余家,其中既包括紡織工業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紡織化纖産品開發中心、國家體育總局智慧體育創新中心、東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等高校院所和研究機構,也有魏橋紡織、唐山三友、華潤錦綸、安莉芳等大牌企業。此外,聯盟還組建了顧問委員會和專家諮詢委員會、技術創新委員會、産業應用委員會等機構。

  聯盟理事長唐一林表示,聯盟將充分發揮平臺作用,實現資源共享、整合發展,積極推動石墨烯改性纖維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和標準體系建設,引導石墨烯纖維産業規範有序、快速健康發展;並著力加強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中國國際石墨烯資源産業聯盟、中國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組織的交流合作;除石墨烯纖維領域外,聯盟將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用緊密結合、上下游高效協同的産業發展新體系,加快實施“石墨烯+”行動,不斷拓展石墨烯在防腐塗料、電池材料、複合新材料、生物醫學等領域的應用,加快技術研發、産品生産、終端應用等環節的無縫對接,推動石墨烯材料應用産業化發展。

  重擔在肩  築造中國石墨烯纖維産業全球高地

  石墨烯是一種由碳原子緊密堆積構成的二維晶體,被公認為“徹底改變21世紀的新材料”。聖泉集團在解決了石墨烯和分散這兩大世界性難題之後,成功開發出石墨烯改性纖維及服飾,並實現量産,把生物質石墨烯應用到和每個老百姓都息息相關的服裝生産中。

  在國家工信部2017年工業強基工程實施方案招標中,聖泉集團“300噸生物基石墨烯、20000噸生物基石墨烯滌綸短纖維”項目成功中標,獲得5000萬中央財政資金支持;在9月份工信部、財政部、保監會聯合發佈的《關於開展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機制試點工作的通知》中,為石墨烯導電發熱纖維及石墨烯發熱織物的創新成果轉化引入保險補償機制,這一系列動作,充分説明國家對石墨烯纖維創新、應用的重視。

  在“紡織之光”2017年度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學技術獎評選中,“生物基石墨烯宏量製備及石墨烯在功能纖維中的産業化應用”項目榮獲二等獎;目前已有200多家紡織企業使用聖泉集團石墨烯纖維,唐山三友、德州恒豐、華鼎錦綸、華潤厚木、李寧、波司登、曼妮芬、都市麗人等行業巨頭也開始使用石墨烯纖維産品,石墨烯纖維正越來越得到紡織行業、服飾行業的認可。

  聯盟理事長唐一林表示,聯盟將在國家工信部等部門的指導下,把握“中國製造2025”發展契機,克服石墨烯新材料創新發展瓶頸和困難,不忘初心,推進我國石墨烯纖維産業發展進程,把我國打造成石墨烯纖維的全球高地,推動中國石墨烯産業躋身世界前列。(記者 孔冠軍 通訊員 柏興澤  路明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