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油田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強動力

2017-10-13 20:51: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 (王正魯 通訊員 勝宣):近年來,東營市勝利油田堅持以新理念新思路統領全局工作,以打造創新驅動高地為動力源泉,依靠創新驅動破解難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效創效,加強重大接替技術研究攻關、成熟實用技術集成應用、基層創新成果優化推廣、創新孵化平臺共建共享,為油田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新理念,新思路

  ——一切工作向價值創造聚焦

  油氣勘探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感覺到自今年三月份以來,油田勘探系統井位部署明顯加快。以花古6井、大古斜29井、斜677井三口探井為例,在其成功帶動下,高青、大王莊地區已經完成了井位部署。而在過去,像這樣的井一般要等到每年4月下旬油田春季地質論證會上方可部署。出現這樣的變化,是油氣勘探管理中心全面徹底轉變觀念,全方位、全過程聚焦價值創造、示範引領,在價值引領中打頭陣的結果。談及轉變,該負責人説:“現在是成熟一塊,部署一塊,儘早把儲量轉化為産能,改變過去井位大會論證的方式,實施區帶動態部署。”

  近年來,隨著勘探開發的不斷深化,油田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以今年完成2340萬噸原油産量為例,要想完成任務目標,新區建設必須提供100萬噸産能,這是一道必須邁過去的硬坎。

  也正因此,創新驅動承載著油田持續發展的期望和要求,面對改革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巨大壓力,油田既要有承擔壓力的勇氣和責任,更要有研製“降壓藥、釋壓器”的能力、手段和思路。

  勘探系統積極實施提質、提速、提效工程,統籌所有力量,轉變預探-評價-産能的“接力棒”傳統勘探模式,加快勘探開發節奏,縮短儲量産量轉換週期,細化過程監督、嚴控工程成本、降低勘探損益率,全力提高勘探成功率、商業油流率、儲量轉化率,力爭以更少投入獲得更多優質高效儲量。

  開發系統準確把握開發矛盾與效益穩産的關係,增量上重長遠謀發展,攤薄噸油完全成本,加大海上增産增效,強化新區規模建産,加快西部産量效益接替,開展低速低效潛力單元大調查;存量上重當前求生存,降低噸油操作成本,做穩老區保值增效,加強老油田精細注水開發,“十三五”末稀油自然遞減率控制在11%以內。

  科研系統強化價值導向,引導創新向創效轉變,探索制定科學技術成果評價標準體系,加大技術成果轉化應用創造效益的評價權重,引導科研工作者從重水準向重實用、創效益轉變。將價值理念貫穿項目研究攻關、先導試驗、成果轉化應用全過程,以創新的手段驅動資源上的新發現、産量上的新增長、效益上的新提升。

  新理念帶來新思路,新思路取得新成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油田探井成功率40.54%,同比提高0.54個百分點;探井成本比年度計劃節約842元/米;油田新增控制儲量完成全年計劃的60%以上,東部油區共有3個商業發現、5個好苗頭,西部油區勘探也有新進展。

  新技術,新方向

  ——加快培育發展新舊動能轉化

  創新是油田發展的靈魂,越是在低油價時期,越要依靠創新驅動加快培育發展新舊動能轉化,助推油田提質增效升級。數據統計,自1997年至今,油田應用化學驅油技術為油田增油2839萬噸,提高采收率8.2%,成為油田提質增效升級的利器。事實上,創新一直推進著化學驅油技術在油田的應用。

  針對聚合物驅後油藏存在剩餘油分佈零散、油藏非均質嚴重等特點,油田研究出井網調整非均質相複合驅油技術,成功為聚合物驅後油藏有效動用剩餘儲量指明方向。

  油價暴跌以來,廣大員工群眾知難不畏難,越是困難越向前,創新開闢形成了稠油油藏蒸汽吞吐轉熱化學驅、低滲透油藏倣水準井注水開發技術、聚驅後油藏井網調整非均相複合驅技術等技術,有效降低了開發成本。

  稠油和低滲透油藏開發成本較高,低油價形勢下,這些油藏幾乎是開發禁區。石油開發中心通過在濱425塊注水開發試驗,創新形成了“精細地質研究、全過程油層保護、精細注水”配套技術,破解了特低滲透油藏有效注水開發的難題。

  油田水驅開發進入中後期,高含水問題在低油價面前愈發觸目驚心。隨著油價不斷下跌,注水開發迫切需要攻關配套低成本開發技術。勝採廠依靠向量井網體系重建和一體化精細注採調整,破解了井網、井筒、地面等“三老化”矛盾,自然遞減率由19.37%控制到9.5%,采收率達到41%。孤東廠探索推廣變流線調整技術,探索由整體變流線轉為優選井區和井組轉流線,建立了新老井系統增效工程,實現了開髮指標的改善和成本的有效控制。

  新機制,新活力

  ——營造集智創新的濃厚氛圍

  白班精簡了,夜班取消了,人員從原來529人優化到現在226人。人少了,工作標準不但沒降,反而效率更高了,這讓孤島採油廠採油管理四區經理趙波看到新型採油管理區建設帶來的巨大變化。

  數據顯示,今年前八個月,該管理區生産原油17.65萬噸,完成年計劃的65.8%,完成利潤比計劃超額623萬元。勞動生産率由每人每年517噸提升到1186噸,人均月收入高出200多元。不僅如此,作為獨立核算的經營單元,趙波他們有了更大的經營自主權後,天天研究怎麼“當好家”,討論最多、下功夫最大的就是活怎麼幹,錢怎麼花,如何見到更大效益。

  新型採油管理區新在機制,年初以來,圍繞做實採油管理區,油田著力厘清分公司、採油廠、管理區的職能定位,做實各級責任主體,建立一體化技術決策、經濟效益評價優化、生産運行和綜合治理管控、政治保障、激勵約束等“五大機制”,使一切工作都從效益出發,一切決策都圍著效益優化,最終實現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效益最大。

  截至目前,油田已建成11個可複製、可推廣的新型採油管理區,用工減少41.5%,勞動生産率提高61.6%。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實踐證明,無論是油氣資源增儲穩産、石油工程提速增效、綠色低碳清潔生産,還是推動提質增效、轉型發展,最大的驅動力就在於創新。

  “十三五”以來,面對經過50多年勘探開發增儲穩産日趨艱難的老油田現狀,油田科技鑄劍、技術添翼,相繼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制約勘探開發的難題,演繹了創新驅動勝利的傳奇。

  這是一組令人鼓舞和振奮的消息:

  新能源開發工作進入新高度:成立新能源開發中心,統籌油田地熱、餘熱、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開發和節能減排業務,大力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和加快綠色産業發展,開創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模式。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取得新進展:持續完善和提升“勘探開發”、“生産指揮”、“經營管理”、“基礎支撐”四大平臺功能,促進了業務流程和組織結構優化,提升了決策科學化能力,增強了可持續競爭優勢。

  科技研發和專利申請成果顯著:今年油田承擔國家重大專項、“973”等國家級項目/課題6項、集團公司級課題82項,組織開展油田級課題233項;今年前八個月累計申請專利420項,發明專利235項,專利品質逐年上升。

  科技激勵政策活力逐漸顯現:建立局長總經理獎勵基金,出臺科學技術獎勵、技能人才技術創新成果評審獎勵等5項管理辦法,新增年度科技配套獎勵1100萬元、總額達到2000萬元以上。召開中國石化科技孵化器建設推進會,啟動首屆“中國石化杯”創新創業大賽。

  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科技進步有力支撐了油田增儲上産,依靠科技每年新增經濟可採儲量300萬噸以上,科技成果應用率90%以上。目前,依靠創新驅動,勝利油田正在“建設百年勝利,再創勝利輝煌”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