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紮實推進精準脫貧

2017-10-16 09:51:58|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用活財政資金 助力精準脫貧

  齊魯網10月15日訊:山東用活財政扶貧資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發揮資金最大效益,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頭條摘要】山東: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紮實推進精準脫貧

  最近,菏澤市定陶區金碩生態農業合作社要上一個新項目——智慧溫室大棚,用於發展特色花卉和苗木,看準這一機會,區扶貧辦想注入扶貧資金,給貧困戶增加穩定收入。這就需要整合陳集鎮10個村的380萬元省專項扶貧資金,沒想到剛提出這個要求,卻遭到了好幾個村的反對。菏澤市定陶區陳集社區黨支部委員王宗臣告訴記者:“老百姓覺得錢到人家手裏了,咱不當家了。”

  村集體有自己的打算,而扶貧部門看中的是,這幾年金碩生態農業合作社流轉了8700多畝土地,發展林果、蔬菜、花卉等特色産業,不僅給村民增加了土地流轉收入,還帶動了120多戶貧困戶就業。陳集鎮曹廟村村民曹忠存説:“我流轉了4畝地,一年一畝地1400多塊錢,我在這兒打工一天還掙八九十塊錢。”

  為了打消村裏的後顧之憂,區扶貧辦跟村集體、合作社簽訂了三方擔保協議。菏澤市定陶區扶貧辦副主任王元忠表示:“這個項目是由合作社自籌資金和我們專項資金共同建設,一旦出現經營風險,所有權歸村委會所有,貧困戶的分紅資金由財政進行擔保。”

  按照協議,項目建成後,每年按照總投入的13%,連續十年為10個村的貧困戶分紅,目前在定陶, 每年用於産業扶貧的專項扶貧資金有6000多萬。

  【頭條摘要】山東: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紮實推進精準脫貧

  泰安市寧陽縣則把重點放在光伏扶貧項目上。鄉飲鄉是寧陽縣經濟相對薄弱的鄉鎮,按計劃要在六個村建設光伏扶貧項目,但項目剛一實施就遭遇了場地難題。

  泰安市寧陽縣鄉飲鄉黨委書記郭懷鋒説,每個村裏30萬的投資,需要350平方左右的空間,但是村裏比較分散,沒有合適的位置。鄉黨委政府決定,把自己的辦公樓頂空出來,把六個村的項目集中起來建設。

  國網寧陽縣供電公司市場班班長陳照興説:“全額上網每度電是0.85元,它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國家補貼,一部分就是上網電價。”

  每個村的光伏項目36kw,一年可以發五萬多度電,四萬多塊錢的收入全部用於貧困戶分紅和村集體收入。目前,寧陽縣共投入700萬元扶貧專項資金建設光伏扶貧項目。

  寧陽縣鄉飲鄉鄉飲村村民張蓮花説:“一年光伏補貼是1000多塊錢,加上低保能有6000來塊錢,還行,反正難為不著孩子。”

  今年,山東省財政撥付22億元財政資金,省直18個部門計劃統籌涉農資金102億元,重點鎖定西部地區貧困人口比較多的20個縣,集中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