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蘋果品質追溯平臺在棲霞啟動

2017-10-16 15:38:28|來源:膠東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每一個通過重點流通企業走向市場的棲霞蘋果都將粘貼一張“特殊”的二維碼,消費者只需拿出手機現場掃描二維碼便可直接追溯到購買果品的原産地以及種植、流通的詳細全過程,消費者再也不用擔心購買不到正宗的棲霞蘋果。

  16日上午,在第十六屆棲霞蘋果藝術節上,全國首個以蘋果為主體的特色農産品品質追溯平臺正式啟動,為果都棲霞再添一張亮麗新名片。當日,位於煙臺寶華開元名都大酒店一樓大廳的200平方米蘋果追溯消費體驗區格外引人注目,德豐食品、泉源食品、博士達集團、玉益果蔬、佰晟果蔬等參與品質追溯的棲霞果品企業現場進行蘋果追溯功能演示,受到來賓一致稱讚。

  據了解,蘋果品質追溯項目是山東省重要農産品追溯體系的組成部分,由煙臺市商務局牽頭建設。自2016年9月山東省商務廳確定在煙臺開展蘋果追溯項目建設以來,經過一年的努力,首批23個示範建設企業已全面完成系統安裝調試、基礎數據採集錄入等基礎工作,系統已啟動運行。

  “蘋果追溯建設項目以果品流通為主體,適當向種植環節延伸,突出骨幹企業和重點品牌,同時兼顧新型流通業態”,煙臺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據了解,首批23個煙臺重點企業單位包含振華集團、家家悅、果品批發市場等重點流通企業,德豐、泉源、南村果園、聯蕾、煙臺果品、鑫園、津成泰等骨幹收儲企業,通達、博士達、強輝等大型種植基地,以及棲霞蘋果拍賣中心、王小二果品電商、鮮為人知電商平臺等新型流通業態,涵蓋了蘋果種植、收儲、銷售等各類經營方式,具有普遍代表性,其中棲霞企業數量多達10余家。

  “這些重點企業擁有蘋果種植基地2.9萬畝、協議基地26.7萬畝,總面積達到29.6萬畝,佔煙臺市蘋果種植面積的11%;擁有各類蘋果收儲庫96個、總庫容28萬噸,佔全煙臺市蘋果總庫容的8.5%。他們的積極參與,將對整個蘋果品質追溯體系建設産生極大的推動作用”,煙臺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相比以往的肉類、菜類流通追溯,蘋果追溯具有哪些獨特之處?原來,棲霞蘋果追溯項目通過電子信息技術,首次實現了産品地理屬性與自然屬性的有機統一。據了解,該平臺貫穿蘋果種植、收儲加工和批發零售及拍賣、電子商務等各類生産經營活動,將實現從種植、加工到流通的全過程可追溯,同時以批次二維碼、主體二維碼為重點,引入先進信息合成技術,極大優化了追溯信息查詢功能,大幅提高了社會消費對追溯産品的現實體驗感,推動了企業管理業務信息化。該平臺還引入農事管理系統和進銷存管理系統,將全面提升蘋果種植、收儲企業信息化水準,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産經營成本,並借助蘋果追溯平臺引入大數據應用技術,依託追溯數據及時反映價格、庫存、銷售、目標市場等各類趨勢動態,為生産經營和宏觀調控提供決策參考。

  “下一步,我們蘋果追溯平臺建設的重心將由基礎平臺和系統建設向追溯標準、規範普及應用延伸,在吸引更多企業加入蘋果追溯的同時,加大品牌産品、品牌企業和品牌渠道培育和推介力度,以追溯體系建設推動蘋果産銷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蘋果産品和蘋果産業升級步伐,全面提升‘棲霞蘋果’品牌品質和安全保障水準”,棲霞市商務部門負責人介紹説。(通訊員 蔣言芳 欒海超 衣倩倩)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