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莊:引進技術和人才助推工業轉型升級

2017-10-17 10:10:4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如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棗莊工業轉型升級的希望在這裡!

  棗莊是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多年來煤炭水泥是主産業。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一些煤炭企業難免會受到衝擊,不少職工對這些傳統企業將來的發展和自己的工作存在疑慮。棗莊市市長李峰表示,棗莊有130多年的工業歷程,形成了比較齊全的産業門類,這是棗莊市實體經濟發展的基礎,改造提升好了就是優勢産業、就是新興産業,是財富而不是“包袱”。

  近年來,棗莊圍繞化工、機床、紡織、煤電等傳統産業,不斷探索和豐富産學研合作的新模式,通過引進掌握前沿技術的大型企業和高端人才,助推傳統産業技術改造、整合重組、産業鏈延伸,加快“産業智慧化”,實現“老樹發新枝”。目前,全市在建工業技改項目292個,計劃投資441億元,這是棗莊工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希望所在。

  煤化工産業:延伸産業鏈 領軍新型煤化工行業

  在煤化工産業方面,棗莊市主要依託滕州魯南高科技化工園、薛城循環經濟産業園,把産業鏈條從甲醇、煤焦油向烯烴、醋酸、煤基新材料等下游延伸,目前形成了11個産業鏈條。作為棗莊市煤化工産業的龍頭項目,一期總投資74億元的聯泓新材料,通過與中科院合作,實現了甲醇制烯烴技術産業化,成為全國新型煤化工行業領軍企業。近期,中科院和聯想控股聯合,要在原有項目的基礎上,由國科控股組建一個化工新材料技術創新與産業化聯盟;打造一個化工新材料研發中試基地,計劃將中科院下屬14家化工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在該基地進行轉化;設立一個30億元的化工新材料産業發展引導基金。通過實施一個聯盟、一個基地、一個基金“三個一”工程,棗莊有望搶佔全國煤基新材料産業的制高點。

  機床産業:研發新技術 擴大“全國中小機床之都”影響力

  棗莊機床相關産品有六大類、600多個品種,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産值超過700億元。針對機床産品檔次不高、附加值低的現狀,棗莊主動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歷時3年研製出我國首臺航空發動機葉片磨削專用陣列機床,該機床産業化基地已落戶棗莊,建成後年産各類陣列機床600台,可加工航空發動機葉片30萬個,年可實現銷售收入42億元、利稅6億元。

  以此為依託,成立了“棗莊北航機床創新研究院”,目前設備採購、科研人員招聘等正有序進行。與北京理工大學合作,引進智慧裝配機器人系統技術項目,目前正在進行廠房改造、訂購部分設備,預計10月份試生産。同時,緊密結合中國製造2025,加快向人工智能、機器人、製造服務業等領域拓展,擴大“全國中小機床之都”的影響力。

  新舊動能轉換是一個長期、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李峰表示,棗莊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總體部署,把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用“釘釘子”的精神抓推進、抓落實,以發展的“加速度”爭先進位、加快趕超。同時,棗莊將切實增強責任擔當,統籌抓好安全生産、生態環保等重點工作,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有力保障,為推進經濟文化強省建設、實現山東“由大到強”“走在前列”做出棗莊應有的貢獻。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