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遭差評後砍人逃逸外賣送餐小哥被抓獲

2017-11-21 10:42:44|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濟南砍人外賣騎手抓住了!他為何因為時間抓狂?

  疑嫌商家出餐慢,濟南一外賣小哥砍傷三人後逃逸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濟南遭差評後砍人逃逸外賣送餐小哥被抓獲

  11月20日23時左右,傷人者抓住了!

  11月20日上午11點多,省城洪家樓學府路西首一家米線店內發生了衝突,一名30多歲的外賣送餐員疑嫌商家出餐速度慢與店主發生口角,未取餐離開後又持刀返回,將米線店店主夫妻倆和一名前來拉架的水果店店主砍傷,隨後逃離現場。目前,警方已介入,案件的詳細情況還在調查當中。

  米線店內起衝突,三人被砍傷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濟南遭差評後砍人逃逸外賣送餐小哥被抓獲

  下午兩點,衝突發生已過去三個小時,但事發店舖門前還是有幾名市民在圍觀,一輛警車剛剛駛離現場。出事的一家米線外賣店,與一家水果店相鄰,門口的幾灘血跡和散落的外賣包裝盒顯示,這裡剛剛發生過一場爭鬥,而且有人受傷。

  “我們當時就在門口,聽到他店裏很吵,還以為只是在大聲説話,沒想到是打架呢。”附近居民表示,他們注意到店內異常時,行兇的外賣騎手已經跑了,而店內傳來“哎呦哎呦”的喊聲。

  隨後,隔壁水果店的店主從米線店走了出來,一隻手鮮血直流,他捂著傷口向附近居民求助。“他受傷很嚴重,一隻手的虎口都快被劈開了。”目擊市民説,除了水果店店主,米線店店主夫妻倆也受了傷,店主右手被砍傷,而店主妻子的手臂也受了傷。

  大家趕緊叫來救護車將三人送到山大二院救治。

  騎手進廚房催餐,雙方發生口角

  説起雙方衝突緣由,居民認為是外賣騎手嫌商家出餐慢。“外賣騎手嫌米線店出餐慢,就和店主發生了口角。”據附近一商鋪店主稱,當時雙方發生口角後並沒有立即打起來,外賣騎手先是離開了米線店,但半小時後又折返,而他這次回來竟然是帶著刀來的。

  “那把刀有這麼長,得有20釐米吧,他揣在衣服裏。”目擊市民王女士比劃著説:“他出來的時候把刀子往兜裏揣著跑了,我一看現場有很多血。”她認為幸好有水果店店主去拉架,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附近居民介紹,這家米線店開了有一段時間了,由一對二十七八歲的小夫妻經營,還雇有一名年輕的男店員。雖然店舖面積不大,但好在靠近山大校園,平時外賣訂單比較多,生意還不錯。“他們夫妻倆脾氣還可以吧,就是一忙起來會有點著急,可能就是因為這與外賣騎手發生口角的。”

  下午兩點50分,在山大二院手足外科病房,受傷的米線店店主高先生正坐在走廊的病床上,他的右手被厚厚的紗布包紮著,露出的手指上全是血跡。而水果店店主王先生傷勢較重,手部被包紮後就一直躺在病床上休息,在家屬趕到醫院後,他立即被醫護人員送往手術室。

  高先生説,上午10點半他接到了某外賣平臺的訂單,11點左右一名外賣騎手來到店裏取餐。“他來到店裏後我讓他等兩三分鐘,他説‘等什麼,扯淡的嗎’。”高先生説,當時這名外賣騎手直接進廚房裏來要餐,他覺得廚房要保持衛生,就讓這名外賣騎手到外麵店裏等,並把他推了出去。

  高先生説,他把外賣騎手推出廚房後,外賣騎手比較生氣,在店裏罵罵咧咧,等了大概一分鐘時間,外賣騎手連餐都沒有取,就直接離開了。又過了一會兒,飯雖然已經做好了,但他卻發現這單外賣被外賣騎手取消了。

  米線店老闆稱,沒超15分鐘出餐時間

  “二十多分鐘後,他又回來了,拿著一把20多公分長的刀,説要‘一命換一命’之類的話。”高先生説,當時外賣騎手持刀直接衝進了後廚找他,當時店內有他們夫妻倆和一名店員三人,他和店員試圖奪刀,但外賣騎手比較壯,他在奪刀時右手虎口被劃傷,他妻子右手臂被劃傷後,跑到隔壁的水果店喊店主王先生來幫忙拉架,但王先生也在奪刀時手被砍傷。

  就外賣騎手因嫌送餐慢行兇傷人的説法,高先生表示,他店舖所在的外賣平臺規定出餐時間是15分鐘,只要他們在接單15分鐘之內做出來就可以了。而外賣騎手趕到店裏時,就算等兩三分鐘,也完全在規定的時間裏,所以他不清楚外賣騎手為何會嫌他出餐速度慢。

  高先生説,砍人的外賣騎手身高1米75左右,挺胖,光頭。“平時沒見過這個外賣騎手。”高先生表示,據他了解,外賣騎手在衝突中應該也受了傷,但他在離開時直接把行兇的刀帶走了。“隔壁的鄰居追都沒追上。”

  高先生老家在濰坊,夫妻倆開這家米線店已有一年多,今年才剛剛結婚,今天發生的事情讓他覺得很莫名其妙。“我讓他出去,他可能覺得受氣了吧。”高先生也承認,當時自己接了80多單外賣,手頭比較忙,在讓外賣騎手出去時説的話不是很客氣。

  外賣小哥為何瘋狂搶時間?送餐超時半小時這單白幹

  有報道顯示,送餐員交通事故頻發,今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送餐員因交通事故傷亡——

  外賣小哥為何瘋狂搶時間?

  最近,外賣小哥交通違法事故頻發讓大眾有些揪心。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預計今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交易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送餐員日益成為一支龐大的就業群體。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外賣送餐員交通違法行為高發。除卻個別交通守法意識淡薄,到底是誰是什麼在催促這一群體玩命搶時間?

  《工人日報》記者通過走訪送餐員以及相關專家、律師發現:外賣平臺的薪酬和用工制度設計在“催促”這一群體瘋狂搶時間。記者同時發現,送餐員這一群體面臨多方面的勞動用工風險,亟待政府加強監管並予以規範。

  送餐員:沒法不著急

  有關報道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賣送餐員因交通事故傷亡,南京平均每天發生與外賣送餐員有關的交通事故18起。而在深圳,交警10天就查處送餐員1781宗交通違法行為。

  造成這種局面,送餐員交通守法意識淡薄固然是因素之一,但記者調查發現,企業不合理勞動用工制度,尤其是薪酬制度,也是原因之一。

  首先備受送餐員“吐槽”的是送餐用時。雖然不止一家外賣平臺宣佈進入智慧派單時代,利用大數據進行科學派單,但送餐員們告訴記者,系統更多考慮的是怎麼提高送餐效率,卻很少考慮到送餐過程中的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商家出餐時間、道路交通以及未知突發情況等。

  “只要有一單‘掉了鏈子’,後面就很難完成,不得不跑快點。”來自黑龍江的付師傅説。9月24日下午5時,手裏壓著5個單子的他急匆匆地跑在北京交道口一家寫字樓樓梯間。按規定,5個單子都必須在半小時內完成。

  送餐員們沒法不“趕急”。送餐超時了,不只報酬減少,還可能被客戶投訴,再被公司扣錢。像付師傅所在的公司規定,超時15分鐘,只能拿到一半的送餐費,超時半小時,這一單白幹。

  另一個加速送餐員車輪的動力是送單量。送餐員實行的是“按件計酬、多勞多得”工資制度,必須跑夠一定單量才能拿到底薪,按送單量分成一級級階梯,級別越高,單價越高,還會有相應補貼。比如,在北京送餐的孟師傅所在的公司,當月送餐量達到500單以上時,單價就從之前的1元、2元、4元上升到6元。

  送單量有限制嗎?“沒有!”

  休息時間有保證嗎?“全職要在線至少8小時,不能拒單。但沒有加班費。”孟師傅説。

  記者了解到,相當部分的送餐員從上午10點幹到晚上10點甚至更晚。醫療衛生專業人士告訴記者,精神狀態與交通事故密切相關,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在交通行駛中判斷能力將極大下降,甚至造成判斷失誤,交通事故。

  多勞多得應不應該有法限制?

  近期實施的《外賣配送服務規範》作為唯一的行業規範,只對送餐員服務做出規定,並未對平臺、商家、送餐員三方權利義務進行劃分。並沒有對送餐行業普遍實行的多勞多得薪酬制度以及相關獎懲機制是否合理進行規範。

  上海錦維律師事務所沈振佳律師認為,多勞多得的薪酬設計體系,目的是為了提高勞動者積極性,但部分送餐企業卻忽略了保護勞動者的休息與安全。他建議,應該從三個方面來規範和保障送餐員的勞動權益。

  首先,計件工時制的勞動定額問題。勞動定額應當是絕大多數員工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正常的勞動都能夠完成的勞動量。“如果大部分勞動者需要靠超時勞動才能完成勞動定額,或掙得相對體面的收入,説明該勞動定額或計件單價不合理,應予以調整。”沈振佳説。

  其次,工時制度問題。外賣送餐行業實行的是標準工時制,還是綜合工時制或不定時工時制?無論適用哪種制度,都應依法保障勞動者休息的權利。

  第三,對勞動者經濟處罰問題。我國僅規定對於勞動者給企業造成損失的情況下,可以向勞動者追償,原則上不得採取經濟處罰,否則有可能會被認定為拖欠勞動者勞動報酬。

  “制定有關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時,勞動者的聲音不應該被忽視。”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指出,《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在制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他建議,外賣送餐業應由工會或者職工代表與企業開展集體協商,訂立集體合同,以共同約定的形式建立起完善的勞動保障體系,以維護送餐員合法權益,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之爭

  記者了解到,目前送餐員的用工形式有3種:外賣平臺自營配送員、代理商配送員和眾包配送員。

  平臺自營配送員跟平臺簽約,屬於合同用工,一般有“五險一金”。代理商配送員也稱為“分包模式”,即平臺將配送業務分包給代理商,配送員跟代理商簽訂勞動合同。眾包配送員則是平臺通過APP在網上向不特定對象發佈任務,由配送員搶單完成。

  一位業內人士説,為了降低用工成本,現在平臺越來越多地採用後兩種用工方式。記者調查發現,這種用工形式下,送餐員與平臺建立的是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目前還存在爭議。以情況類似的網約車司機、網約廚師等為例,在司法判例中,法院以從屬性作為判斷勞動關係的標準,對這類案件依實際情況而定,判定勞動關係的有之,判定勞務關係的也有之。

  蘇海南認為,“眾包”作為一種非標準、非傳統的用工形式,簡單套用原先傳統的、規範的用工方式下的勞動保障不合實際。他認為,對於這一新興行業的新的用工方式,要堅持“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的原則,對其進行積極引導,維護好勞動者的基本權益。

  人社部勞動關係司司長聶生奎在日前的一場論壇上對新業態下的勞動關係發表看法。他表示,新時期,勞動關係的認定還存在著諸多的困難,還有企業利用所謂的新業態挑戰勞動法律。“政府現階段實行包容監管,但包容監管不表明不作為。”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