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沂水縣林業生態旅遊扶貧結碩果

2017-11-22 13:16: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申川飛 通訊員 吳博 陳繼光):近年來,臨沂市沂水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造林綠化工作,先後出臺了《沂水縣造林綠化工作意見》、《沂水縣綠化委員會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通知》等文件。目前該縣實現了森林覆蓋率年均增長1.3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達到44.2%的顯著成績。林業的發展,助推了林業生態旅遊的快速發展,據沂水縣旅遊部門統計,今年上半年來沂水旅遊的人數達到55萬人次,旅遊純收入達到2億余元。

  旅遊業的發展為周邊群眾提供了商業機會,農家樂、採摘園應有盡有,帶動了農民脫貧致富。其中,泉莊鎮以其靈秀的自然風光、濃郁的民俗文化吸引著眾多的遊客從四面八方紛至遝來。濟南遊客張先生豎起大拇指説:“泉莊不愧為崮林泉鄉,來這裡旅遊,果香撲鼻、風輕雲淡,真沒想到還有這樣的世外桃源。”

  沂水縣泉莊鎮有著得天獨厚的綠色資源,地貌奇特,泉水豐盈,全鎮有林果面積6.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3%,近年來,通過將資源進行轉換,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讓“綠色”轉換成“金色”。今年以來,該鎮在沂水縣林業部門的指導下,集聚氣力對準“生態旅遊精準扶貧發展旅遊服務業精準脫貧”這個“靶心”,剖析肌理,敲開核桃,創新挖掘旅遊扶貧潛力,全面做好貧困戶參與旅遊經營、接待服務、特産銷售、土地流轉、入股分紅五個方面的旅遊扶貧工作。

  旅遊合作社主打惠民牌

  泉莊鎮尹家峪村金龍山農業旅遊合作社在及時支付土地流轉租金和務工收益的基礎上,採取二次分紅,在有機果品和旅遊産業效益形成之後,合作社根據收益情況,每年拿出部分純收益對土地流轉的社員進行土地分紅,對在合作社務工的社員進行生産管理分紅。目前,全村72%的貧困戶、低保戶、殘疾戶都依託合作社實現了脫貧。

  既種林果,又添風景;既賣果品,又賣生態;家園更美了、口袋更富了。沙地村的天地闔家庭農場屬於典型的“鄉村旅遊合作社”和“現代農業+旅遊”産業扶貧方式,園區核心區面積1600畝,共有玉蘭、海棠、櫻花等綠化苗木48萬株,蘋果400畝,大櫻桃80畝,有機草莓採摘大棚4032平方米,觀光大棚2524.4平方米,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採摘、農旅融合,好生態培育出了好創業致富態。目前,全村79戶112人未脫貧人口,不僅可以獲得每畝1000元的土地流轉金,還有32人到農場參與種植、採摘、接待、管理等工作,年人均增收1.3萬元。

  鄉村遊扶貧田園景生金

  産業融合為鄉村旅遊拓展了新空間,“旅遊+”讓三次産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十里泉鄉”的鄉村生態休閒、“民俗石棚”的鄉村文化創意、“沂蒙文冠”的農耕賞花體驗等特色鄉村旅讓鄉村旅遊“遍地開花”。楊家洼村緊鄰天上王城景區,過去守著“金山”過窮日子。隨著景區的發展,這個只有500來人的小山村先後開起了30多家農家樂,上半年,全村旅遊業收入約300萬元,其中13戶貧困戶19口人從中增收近人均2000元。

  鄉村旅遊的發展,也促進了貧困戶就業,讓貧困戶有機會分享發展紅利。截至目前,泉莊鎮已發展打造“泉鄉人家”、“崮鄉人家”、“桃源人家”農家樂109戶,“古鎮客棧”5家,增加就業人口300人,其中貧困戶從業人員達到了73人。在石棚村的沂蒙崮鄉旅遊度假區,本著“公司管理+村集體入股+農民參與+市場運作”的模式,打造高端民宿為引領,讓閒置的院落不再寂寞,讓農舍變成寶,項目共有村民資産入股19戶,從旅貧困群眾達到23人。

  項目化帶動扶貧更給力

  旅遊發展帶來的不僅是田園生金、農産品增值,讓昔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貧困戶及子女有了就業崗位,還讓旅遊成為招商引資的“洼地”,民營資本投資的熱土。今年以來,泉莊鎮成功引進沂蒙群崮空中游及文冠谷旅遊度假區項目,該項目由上海國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建設,目前已完成流轉土地5250畝,項目的成功推進,讓桃、蘋果、地瓜從普通農作物變成旅遊商品,輻射貧困戶500戶,讓周邊300名困難群眾有了工作崗位,有了穩定收益。借助社會眾籌,石棚沂蒙崮鄉養生度假村項目成功引進,總投資達到1.2億元,讓這個沉默千年的沂蒙傳統文化村落不再寂寞,讓老大難的村集體增收變得輕巧,村裏困難群眾通過培訓,成為旅遊公司的職工,拿了工資,辦起了農家樂,賣起了旅遊商品,全村扶貧攻堅也走上了“快車道”。不僅如此,該村36戶貧困戶通過生産加工豆腐皮、紀王崮蜂産品、天然保健枕、紀王磨刀石等旅遊商品實現了脫貧。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