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激發睏難群眾內生動力

2018-03-28 13:54:55|來源:人民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山東激發睏難群眾內生動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本報濟南3月27日電 (記者徐錦庚、潘俊強)走進鄰村蘇莊的一個養殖場,山東省嘉祥縣梁寶寺鎮紅旗村貧困戶王兆玉頓時傻了眼:主人蘇希波只能靠膝蓋挪動,僅半人高,但身殘志堅,經營有方,年收入七八萬元,還帶動5戶貧困戶脫貧。“脫貧要先立志,關鍵靠自己,精神可不能垮。”蘇希波語重心長。

  王兆玉滿臉羞紅:“你都能自食其力,我有手有腳,不能再賴著政府了。”扶貧幹部趁熱打鐵,幫他聯繫了一份倉庫保管員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

  “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山東在貫徹落實中,著力給貧困群眾輸送精神給養,引導他們增強主體意識,挖掉精神上的窮根。

  轉變思想觀念,解決“不想幹”問題。有的貧困群眾缺乏脫貧激情,曬著太陽看著幹部幹,坐等黨和政府送小康。這種“等靠要”思想,成為脫貧攻堅最大攔路虎。山東通過紅色文化激勵、傳統文化滋養、先進文化引導等方式,轉思想、扶志氣、長本領,讓貧困群眾的心裏熱起來、腦子轉起來、身子動起來,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父輩搶著擁軍支前,現在讓俺吃喝全靠政府,這不打俺的臉嗎?”按政策,蒙陰縣72歲貧困戶徐美鳳可以享受“兜底脫貧”,但她以“合作社+貧困戶”模式養殖長毛兔,光榮脫貧。

  推廣職教技能培訓,解決“不會幹”問題。文化程度低、勞動能力弱、技術水準差,素質“貧困”也阻礙著貧困群眾脫貧。山東著力增強貧困群眾脫貧本領,推廣“田間課堂”“大篷車下鄉”等培訓模式,近兩年已免費培訓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55.1萬人次。山東還利用身邊典型言傳身教,讓本村近鄰的脫貧戶與貧困戶結成對子,樹信心、傳經驗、找門路。菏澤市從脫貧戶中選取有代表性、可複製可推廣的脫貧案例,編印《菏澤扶貧60例》,讓貧困戶照著學、比著做。

  強化基層建設,形成“有人領”局面。從2012年開始,山東先後選派4萬多名第一書記駐村,抓黨建,強“兩委”,促脫貧。“駐村幫扶責任人逐戶逐人問:會幹啥?能幹啥?想幹啥?再幫貧困戶解難題、找路子。”省扶貧辦主任時培偉告訴記者,爆米花、做豆腐、刷油漆等都成為貧困戶的增收項目。全省建立1萬多個精準扶貧理事會,老幹部、老黨員、致富能手與貧困戶代表全程參與並監督扶貧。各地還設有扶貧聯絡員,登門入戶講政策、聽需求、出點子、辦實事,成為貧困群眾的“眼、嘴、耳、腿”。2016年以來,山東已有135萬貧困群眾用自己的雙手勞動脫貧,佔脫貧人口的58.4%。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8日 01 版)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