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將至 青島準備有序 籌備過程堅持“精細辦會”

2018-05-28 09:25:57|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上合峰會將至 青島準備有序 籌備過程堅持“精細辦會”

  5月24日,志願者展示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志願者服裝。青島市浮山灣夜色,光影變幻五彩繽紛。(新華社發)藍天下的青島五四廣場城市雕塑顯得格外艷麗。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學生用中文和塔吉克文寫下“你好,青島”“你好,上合”。

  大眾日報記者 肖芳

  “你被青島之夜驚艷到了嗎?”近段時間,青島前海一線流光溢彩的夜間燈光秀,成了刷屏“網紅”。造型多樣的建築外墻全部實現亮化,五顏六色的燈光不斷變換,大海、帆船、海鷗等青島特色造型不時閃亮夜空,令人連呼“驚艷”。

  璀璨夜景帶來視覺享受,也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上合峰會將至,青島準備有序!

  籌備過程堅持“精細辦會”

  這是一場全民盛會。在山青海碧的膠州灣畔,青島老百姓談起上合峰會總是喜氣洋洋,充滿期待。為民、利民、不擾民,“常態辦會”是青島的辦會原則。近段時間,青島以籌備上合峰會為契機,統籌推進城市建設,讓峰會紅利惠及920多萬島城人民。

  青島綜合考慮峰會使用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于去年7月啟動“美麗青島三年行動”,推進市政基礎設施更新、市容秩序整治、環境衛生保潔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建設,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不足一年的時間,市政道路及附屬設施煥然一新,口袋公園和街角公園現身街頭,公廁環境衛生得到改善,違規佔道經營大大減少,亂搭亂建的違法建設陸續消失……青島“顏值”全面提升。青島人民精心裝扮著美麗家園,熱切期待著各國與會嘉賓到來。

  作為青島機場所在地,城陽區是上合賓朋進出青島的第一站。如今,機場周邊12條道路及附近主乾大道,均已經完成綠化提升。30多萬株喬灌木鬱鬱蔥蔥,9.6萬株時令花卉爭奇鬥艷,進出市區一路繁花似錦。而城陽中心區域,也已舊貌換新顏:老舊道路完成維修整治,裸露土地補植補綠,100處口袋公園新建改建,380余棟樓體完成夜間亮化。

  城市品質的真正提升,不僅要看基礎設施等硬體,更取決於服務細節。青島在峰會籌備過程中堅持“精細辦會”,精心、用心、盡心做好各項工作。

  這幾天,青島市南區城市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周愛清,正忙著籌備公廁管理集中培訓。“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公廁建設亦是如此。”周愛清説,“市南是青島的旅遊窗口,也是峰會主會場所在地。我們只有拿出‘繡花精神’,在城市管理的精細化上下足功夫,才能更好地擦亮城市名片。”

  目前,市南區公廁數量達141座,在全市率先達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廁的標準,沿海一線更是形成5分鐘公廁服務圈,在旅遊旺季能夠滿足日客流量10萬人次的如廁需求。接下來,市南區將通過集中培訓,提高公廁管理人員的職業素養,大幅提升公廁管理規範化、專業化水準,把“時尚市南”的面貌傳遞到世界各地,讓“美麗青島”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人人參與成果共享

  辦會過程人人參與,辦會成果人人共享,“共享辦會”的理念貫穿青島峰會的籌備全過程。

  一方面,在場館優化改造、周邊環境提升、設施配套完善等方面,青島充分對接市民所需、順應群眾所盼。峰會即將使用的所有場館,均以原有建築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框架結構基礎,對原有空間進行充分利用,不但滿足了峰會的需求,而且為會後的運營使用打下了堅實基礎。

  例如,作為主場館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後將轉向企業市場化運營,打造市民中心、文體中心、會議中心、城市客廳,成為多元化濱海旅遊新景觀、新地標;場館的裝修裝飾,有的區域作了可拆裝、可移動的設計,增加了空間的靈活性;場館還充分使用了可循環利用的環保材料,會後根據需要可以拆裝、重復利用。

  另一方面,青島廣泛發動、緊緊依靠市民群眾,全民參與峰會籌辦。成千上萬的志願者滿懷身為東道主的自豪感和責任感,走出家門參加志願服務,向海內外來賓展示青島的熱情好客、文明友善。

  在市南沿海一線,五四廣場、香港中路、青島火車站等處,一個個藍色帳篷近幾日悄然出現,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在其間穿梭服務。這些帳篷是青島新設置的志願服務驛站,數千名城市運行志願者已開始上崗服務。在地鐵五四廣場站B出口,記者見到了志願者馬玉琴和王國梁,他們正為過往乘客指路、答疑。“作為老青島人,能夠為上合峰會出一份力,為全世界來客提供準確的信息和便捷的服務,我們感到很榮幸!”67歲的王國梁説。

  “文明不是大口號而是小細節”

  伴隨上合峰會腳步的臨近,青島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在不斷上升。而這種幸福感和獲得感,又進一步轉化為積極服務保障上合峰會的熱情。

  在膠州灣北岸,城陽區城陽街道西旺疃社區居民焦清菊,利用週末時間來到國學公園“陽光講堂”,參加青島市文明禮儀巡講活動,學習文明禮儀知識。“平常咱老百姓家裏有客人要來,主人都要整理收拾一番,現在青島要舉辦國際大會,我們更要展示出最好最美的一面。”焦清菊不僅認真聽講,還仔細學習青島市文明辦發放的《青島市民文明禮儀手冊》。她説:“文明不是大口號,而是小細節。我們要從不亂扔垃圾、不亂停亂放等身邊小事兒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爭當文明有禮青島人。”

  據青島市文明辦督查處處長徐建民介紹,全市現已招募了約170名市級宣講員,由專家、志願者代表、先進典型等組成。5月上旬起,他們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大力宣講志願服務通識、文明禮儀、應急救護等內容,號召廣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態,以陽光文明熱情的舉止和談吐,喜迎八方賓朋。

  從場館改建到環境整治,從人員保障到社會動員,每一個環節都精心準備、毫不鬆懈。從中我們看到,青島有信心和決心把峰會辦出“世界水準、中國氣派、山東風格、青島特色”,辦成一屆精彩、圓滿、富有特色的峰會。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