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陪伴學校接納孩子努力 菏澤12歲截癱男孩求學記

2018-06-05 09:24:09|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母親陪伴學校接納孩子努力 菏澤12歲截癱男孩求學記

  同學們幫焦勝楠(左一)把兒子許恩澤(左二)抬到樓上。

  母親陪伴學校接納孩子努力 菏澤12歲截癱男孩求學記

  許恩澤(右一)和同學們關係融洽。

  這是一名堅強、懂事的孩子,6歲遭遇車禍高位截癱,卻學會了陽光、獨立,12歲入學,性格開朗成績優秀;這是一位偉大、堅韌的母親,悉心照料,為高位截癱的兒子撐起一片天;這是一個溫暖、感人的學校,為迎接這位特殊的學生,全體師生召開動員會。

  這就是12歲的許恩澤、母親焦勝楠和太原路小學一段溫暖菏澤全城的故事。

  車禍改變家庭軌跡

  母親帶子求醫求學 

  29日中午,焦勝楠像往常一樣,來到菏澤太原路小學四樓的四年級2班接兒子放學,回到學校旁臨時租住的家中,和孩子吃午飯,照顧兒子午休。

  焦勝楠所做的一切看似和普通家庭的母親一樣,但不同的是,她的兒子略有不同。焦勝楠的兒子許恩澤今年12歲,6年前的一個意外,改變了這個孩子的人生軌跡。

  在6年前的一場車禍中,許恩澤嚴重受創。雖然經過搶救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肩膀以下的身體部位失去知覺,原本活潑好動的男孩變成了高位截癱。

  “為了給孩子治病,我們跑遍了北京、濟南的大醫院,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到處借錢給孩子治病。”説起曾經難以言喻的困難和痛苦,焦勝楠的眼淚奪眶而出。焦勝楠説,一場交通事故使原本家境一般的家庭雪上加霜,為了給孩子治療,他們四處借錢,已經花費了300多萬元。因再無力支付高額的醫療費,他們最終選擇離開老家東明,在菏澤市中醫院附近租了間便宜的民房,在出租屋內給孩子做理療。

  為更好地幫助孩子恢復,焦勝楠學起了按摩,還時常帶著孩子進行中醫針灸治療。母親每時每刻都陪在孩子身邊,父親則在工地開塔吊,每天下班回家後,陪孩子聊天、學習以及做康復訓練。

  經過幾年的治療,許恩澤的病情並未見大的好轉。當孩子病情逐漸穩定後,焦勝楠和愛人開始為孩子的學業發愁。

  “在給孩子治療的幾年間,我除了照顧孩子,每天還會留出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教孩子學習。”焦勝楠説,為了讓孩子接受系統的學習,想為孩子找一所學校。他們帶著孩子四處求學,卻被很多學校拒之門外,直到她敲開太原路小學袁琦校長辦公室的門。

  母親的眼神

  打動了校長 

  “她無奈又無助的眼神,深深觸動了我,讓我感受到一位媽媽為子求學的偉大。”太原路小學校長袁琦説,2017年8月底,開學前的一天,焦勝楠來到她的辦公室,向她説明瞭來意並詳細介紹了孩子的身體狀況,提出希望學校同意孩子上學的想法。起初袁琦也擔心孩子能否適應學校的生活,但是看到焦勝楠對孩子的愛,便答應讓孩子參加入學測試了。

  得益於許恩澤在治療期間的自學,他通過測試正式成為一名四年級的學生。為了方便許恩澤的學習,焦勝楠重新租了學校旁邊的房子。學校的課桌比較小,焦勝楠特意為兒子定制了可以放開輪椅的課桌。

  準備好這些,焦勝楠和愛人唯一擔心的是孩子無法融入學校的生活,受到排擠。但是讓他們沒想到的是,入校的時候孩子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歡迎,這讓剛入校門的許恩澤信心大增,也深深感動了焦勝楠夫婦。

  “開學第一天,老師和同學們都歡迎我、鼓勵我。我還收到同學送的禮物,能上學讀書我很開心。”許恩澤説,袁校長鼓勵他説“孩子你雖然不能奔跑,但是你可以讀書”,這讓他銘記於心。

  原來,開學前一天,袁校長已經在全校班主任例會上就許恩澤入學進行了專門介紹,不但介紹了許恩澤的身體情況,還讓各班班主任去做學生的工作,要求全校每位師生不歧視、不孤立他,在學習生活上要積極幫助許恩澤同學,要讓他享受教育上的公平。

  為了方便許恩澤,袁校長還提出將在四樓的四年級2班調整到一樓,但是被焦勝楠拒絕了。“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最終,袁校長尊重焦勝楠讓孩子爬樓適當鍛鍊的意見,沒有挪動班級。

  孩子用感恩、努力

  回報愛他的人 

  許恩澤開始上學了,焦勝楠依然陪在他身邊。上學的時候,焦勝楠將輪椅搬上四樓,扶兒子上樓梯。下課的時候,她把兒子推到樓道裏,利用空余的時間蹲下身為兒子按摩腿部。上課鈴聲響起時,把兒子推到書桌前,靜靜地看上一會兒再轉身離開。

  “我每天都在學校陪著孩子,他有什麼不舒服或者需要上廁所的時候,我可以及時照顧到。”焦勝楠説,儘管忙得連軸轉,但是看到孩子的笑容和進步,再苦再累、付出再多也值得。

  眼看著母親的付出,還是小學生的許恩澤不負眾望。“孩子剛來的時候非常內向,不與人説話,現在比之前開朗多了,也經常和同學交流了,變得更加堅強了。”焦勝楠説,學校為許恩澤減免了所有的課本費,全體師生對孩子充滿關心,學生們爭先恐後地幫許恩澤揹書包,搬輪椅上下樓,大家的愛讓許恩澤變了一個人。

  除了性格的改變,許恩澤也用自己的努力回報愛他的所有人。“許恩澤學習一直很努力,每科成績都很好,這次數學成績還考了98分。”許恩澤的班主任袁園説,除了體育活動外,他會積極參加學校的其他活動。許恩澤的到來還讓學生們的愛心擰成一股繩,更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面對大家的愛,許恩澤心存感恩,“感謝我的媽媽,不分晝夜地照顧著我;感謝我的老師,教給我知識;感謝我的同學們,帶給我歡聲笑語;感謝袁校長,讓我重新踏上了學習的路。”許恩澤説他要積極鍛鍊,好好學習,待自己學有所成,一定回報所有愛他的人。

  相關閱讀:力哥撿殘疾女背她上學7年:孩子別怕爸爸做你的腿

  母親陪伴學校接納孩子努力 菏澤12歲截癱男孩求學記

  昨日,長壽區,小星蓮喜歡在養父左其海背著她上學的時候,扯他頭上的白髮。記者 吳珊 攝

  她很不幸:10年前,她被親生父母丟棄在公廁邊,任她在寒風中嚎哭;但她又非常幸運:10年後的今天,她能坐在明亮的教室裏上課,放學後和同學們快樂玩耍。是什麼讓這個雙腿殘疾的女孩的命運得到如此大的改變?這一切,只是因為這個叫左星蓮的小女孩有一個疼她愛她的養父。從小星蓮3歲開始,養父左其海就背著她去上幼兒園、小學,這一背就是7年。

  “我們怎麼忍心再把她送人” 

  抱回棄嬰才發現她有殘疾 

  昨天下午,又到了放學時間,左其海像往常一樣匆匆趕到長壽桃花實驗二校。“天這麼熱,又來接娃兒了啊。”校門口的門衛笑著給他打招呼。“是啊,就是怕接晚了,太陽曬到娃兒。”左其海一邊説著一邊往教室匆匆走去。

  “爸爸,爸爸。”坐在椅子上的左星蓮看見左其海進了教室,興奮地喊著,圓圓的臉蛋洋溢著笑容,大大的眼睛裏滿是甜蜜。

  “走,幺兒,我們回家了。”左其海説著將她背在了背上。

  “不知不覺都10年了,剛抱來的時候只比筷子長點,現在都長成個大妹妹了。”昨天,説起養女左星蓮,左其海笑容滿面。回憶起10年前的那個決定,左其海沒有一絲後悔。2001年,家住長壽農村的左其海和妻子在家務農,有一個11歲的兒子,生活還算過得去。當年1月15日,妻子走親戚回來滿臉喜悅地告訴左其海:“遠房的表哥家撿到一個女娃娃,才出生幾天,問我們要不要?”“好啊,我們有個兒子,再加個女兒也不錯。”左其海答應下來。

  第二天,他和妻子到表哥家看到了這個用碎花小毛毯包裹著的女嬰,圓圓的臉蛋、大大的眼睛,左其海一看就喜歡得不得了。表哥説,女嬰是他在長壽的一個公廁邊撿到的,當時放在一個背簍裏,臉蛋和小手凍得通紅。

  左其海和妻子滿心歡喜地抱著女嬰回了家。但在給女嬰洗澡時,左其海和妻子卻傻了眼:女嬰的腳和腿都是畸形,腳板翻到了腳背的位置,膝蓋處也是彎曲的。

  “怪不得表哥撿到了也不要這個娃兒喲。”左其海當時嘆了口氣説。“現在怎麼辦,這娃兒以後根本站不起來。”妻子當時也顯得很無助。

  “我們怎麼忍心再把她送人,別人可能會把她扔了。這也是條命啊,我們就把她養起嘛,最多不過以後辛苦點。”左其海和妻子商量後,決定將這個棄嬰當成自己的女兒養,並取名叫左星蓮。後來民政部門了解情況後,主動給其出具了證明,讓小星蓮上了戶口。

  “我想給她一個幸福的家” 

  當力哥掙錢給養女買奶粉 

  鄰居聽説左其海家撿了個女兒,紛紛跑來看。大家看著這個乖巧的女嬰,都想抱回家養。但都被左其海拒絕了,因為只有他知道,這個女嬰有殘疾。

  為了矯正小星蓮的腳,左其海將她的腳掰正,然後用繩子固定在竹塊上。小星蓮忍受不了痛,每晚都大哭。有時哭得聲音嘶啞了,左其海看著心痛不已,他又將繩子松了。他轉念一想,如果現在不狠心點,以後將很難糾正過來,於是他又狠下心將孩子的腳固定在竹塊上。每當這時,哪怕是深夜,左其海依然會抱著小星蓮到院壩裏,一邊散步一邊哄她。他走了,又讓妻子起來“接班”,繼續哄小星蓮。一年後,小星蓮的腳居然用這種土辦法矯正了。遺憾的是,孩子彎曲的雙腿卻無法矯正過來。

  左其海説,自己家並不富裕,為了有錢給小星蓮買奶粉,他每天早上6點就起床到地裏種莊稼。上午10點,他又趕到長壽城裏做力哥,每天能掙10多元。下午5點,他回家後,再到地裏種莊稼。左其海説,當時一包力多精奶粉要27元,小星蓮吃四五天就吃完了,他做力哥的錢差不多只夠供小星蓮吃奶粉。為了省錢,左其海平時在外面吃飯基本上都只吃素菜。

  “雖然辛苦,但我想給她一個幸福的家。”左其海説,小星蓮站不起來,平時只能坐在小板凳上耍。打穀子的季節到了,剛學會説話的小星蓮通常就坐在門口,每當左其海挑著穀子回家,小星蓮總是甜甜地喊著:“爸爸,爸爸,爸爸!”左其海總是笑呵呵地答道:“哎,哎!”

  “這麼乖個娃兒,怎能讓我不喜歡。”左其海説。

  “爸爸做你墊背,你當然不疼” 

  背養女擠公交車兩人都摔倒 

  小星蓮3歲時,該上幼兒園了。“幺兒,想不想上學嘛?”左其海抱著小星蓮問。小星蓮卻看著自己的腿擠出一個字“怕”。“孩子不要怕,爸爸做你的雙腿,背你上學。”當時一學期的費用要580元,但左其海沒有半點遲疑。他認為,雖然小星蓮腿有殘疾,但她不該被剝奪小朋友正常的生活權利。從那時起,他就開始背著小星蓮上學放學。小星蓮在學校需要吃飯、上廁所,則由老師料理。

  小星蓮6歲時,該上小學了。這時左其海卻犯了難:他將小星蓮背到學校去報名,老師一看,是個殘疾小孩,都不願意接收。左其海反復央求學校收了他的女兒,但多所學校的老師都説:“既然是殘疾,就應該送到殘疾學校去。”左其海當即拒絕:自己的女兒只是腿不方便,其他都是正常的,她應該在正常的學校唸書。最後在區教委的幫助下,小星蓮才在長壽桃花試驗二校如願報了名。

  後來,左其海因故搬到了城區租房住,自己則在一個傢具店送傢具。從家到學校要走半個小時,平時左其海都是背著小星蓮走路到學校。有時為了讓女兒上學不遲到,左其海就去擠公交車。早上,公交車經過他家,車上早已沒了位置。有一次,上了車後,因沒有人讓位置,左其海只得一手護著背上的女兒,一手拉著吊環。誰知途中遭遇公交車急剎車,左其海頓時失去平衡,一下子摔倒在地。

  “爸爸,你傷到沒得,疼不疼,我不疼哈。”小星蓮關心地問。

  “爸爸做了你的墊背,你娃當然不疼。”左其海苦笑著説,小星蓮聽後,“嘿嘿嘿”地笑了。

  “這娃兒曉得心疼老漢。”左其海説,小星蓮曉得他一天累了,都要喝二兩老白幹。每晚吃飯前,小星蓮總會搭著板凳從櫃子上拿來老白幹和杯子放在桌子上。“爸爸,我給你倒酒。”

  喝著女兒倒的酒,左其海心裏也很甜。

  “哪怕再辛苦也要治好她” 

  養父想辦法籌錢為女兒手術 

  “這娃兒從小就曉得自己是撿的,我們也認為沒有必要向她隱瞞實情。”左其海説,小星蓮4歲時,鄰居就逗她説:“你是撿的,沒人要。”小星蓮覺得委屈,問左其海:“爸爸,爸爸,我是不是撿的?”左其海笑著説:“你是撿的,撿的娃兒還不是一樣有爸爸媽媽。”

  如今,小星蓮10歲了,已經讀4年級了。左其海背著也越來越吃力。左其海背著女兒經常開玩笑説:“你看嘛,爸爸一把老骨頭了,還要背你,好辛苦嘛。”

  這時,左星蓮就會打著自己的腿説:“你這個死腳,不走路,害得老骨頭這麼辛苦。”

  “你不聽話,我就把你背起甩了。”左其海逗女兒。

  “你甩啊,看你這個樣子也不敢。”小星蓮毫不示弱。

  “去找你爸爸媽媽嘛,他們有房有車跟著我們這個窮光蛋,沒前途。”左其海半真半假地試探。

  “我才不去,他們沒良心,我就要跟著你這個窮光蛋!”小星蓮回答得非常乾脆。

  一向樂觀的左其海説,他平時總喜歡跟女兒調侃,誰知受了他的影響,女兒的嘴也越來越厲害,性格也非常樂觀開朗。

  “最開始我以為,小星蓮是他親生的,因為他們和其他的父女沒什麼區別。”小星蓮的班主任彭老師昨日告訴記者,她看到左其海每天都背著小星蓮上學放學,下再大的雨,也從沒遲到過。彭老師説,雖然小星蓮有殘疾,但她從不自卑。上課時,她經常主動舉手回答問題,有時怕老師看不到,她就跪在凳子上舉手,讓老師能注意她。她和同學的關係也很好,她需要上廁所,同學都背著她去。中午,同學們還會幫她打飯。“這樣的孩子,如果沒有父母的關愛,肯定會非常自卑,左其海確實值得敬佩。”彭老師説。

  “哪怕再辛苦,我也要想辦法籌錢,為女兒的雙腿做手術,治好她。”左其海並沒有滿足現狀,看著孩子彎曲的雙腿,他心疼地説,語氣中充滿了堅定。

  (綜合齊魯晚報、新華社等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