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培育農業産業化聯合體 促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2018-06-14 16:03:22|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6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根據《意見》,我省將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多元融合發展,培育發展一批示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引導農民以土地經營權、水域灘塗養殖權等入股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引導和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新産業新業態。

  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是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分工協作為前提,以規模經營為依託,以利益聯結為紐帶形成的一體化農業經營組織聯盟,具有獨立經營、聯合發展,龍頭帶動、合理分工,要素融通、合作穩定,産業增值、農民受益等基本特徵。

  省農業廳産業化辦公室主任孫明河説,發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有利於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據介紹,為加快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發展,我省將引導主體聯合。圍繞農業産業鏈延伸,著眼于不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優勢和定位,增強龍頭企業帶動能力、提升農民合作社服務能力、強化家庭農場生産能力,引導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充分協商基礎上,制定共同章程,探索完善內部管理機制,通過“公司+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公司+家庭農場”等形式組建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實行種養加、産加銷一體化經營。

  同時,堅持“三鏈重構”,促進融合發展。引導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圍繞主導産業,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暢通供應鏈,發展休閒農業、體驗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建立一二三産業緊密連接、融合互動、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利益如何分配、風險誰來承擔?我省將引導農業産業化聯合體之間、農業産業化聯合體與農戶之間聯合與協作,採用訂金、薪金、租金、酬金、獎金、基金、紅利等“六金一利”的聯結方式,即訂單農業有“訂金”、基地就業有“薪金”、土地流轉有“租金”、承包管理有“酬金”、超産分成有“獎金”、風險防範有“基金”、參股經營有“紅利”,妥善處理好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各成員之間、與普通農戶之間的利益分配關係,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責任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