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工匠”申報選樹啟動

2018-07-20 10:34:3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齊魯工匠”申報選樹啟動 面向基層一線職工 側重“十強”産業

  7月19日,記者從省總工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齊魯工匠”申報選樹工作啟動,全省將選樹命名“齊魯工匠”50名,並從“齊魯工匠”中擇優選樹命名“齊魯大工匠”10名。選樹工作將面向全省各行各業在生産服務一線從事崗位操作的高技能職工,側重“十強”産業特別是製造業的一線高技能人才。

  日前,《關於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意見》正式印發,明確將“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納入人才培養計劃。省總工會支持“齊魯工匠”“齊魯大工匠”領銜創建“工匠創新工作室”,並給予創新資金資助:“齊魯工匠”領銜創建的創新工作室,一次性給予5萬元創新資金資助;“齊魯大工匠”領銜創建的創新工作室,一次性給予30萬元創新資金資助。“齊魯大工匠”將優先推薦申報“泰山産業領軍人才(産業技能類)”。

  “齊魯工匠”推薦人選要具有優秀品格、掌握高超技能、善於創新創造、發揮領軍作用,能夠帶領團隊解決生産實踐中的關鍵技術工藝問題。“齊魯大工匠”推薦人員除符合以上標準條件外,還要具備下列條件之一:在關鍵技術工藝領域取得重大革新、重大突破、重大成果,達到或接近國內、國際領先水準;作為主要成員,參與完成省部級以上重點技術攻關項目,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技術進步、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獲得過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以及省部級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稱號;獲得過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或在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獲一等獎、世界技能大賽獲優勝獎以上。

  關於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意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中央、省委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要求,創新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機制,充分發揮“齊魯工匠”的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現就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提出如下意見。

  一、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齊魯工匠”是指愛崗敬業、崇尚品質、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甘於奉獻、追求卓越,具有高超技藝技能,創造一流工作業績,為我省經濟發展和重大戰略實施作出突出貢獻,並長期堅守在生産服務一線崗位工作的技術工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山東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對此也都提出了明確要求。近年來,我省堅持面向基層和生産一線,培育了一批領跑時代的技術工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工匠精神”的弘揚、“工匠”隊伍的規模等還存在較大差距,嚴重制約了我省創新發展、持續發展、領先發展。要實現高品質發展、提高經濟創新力、贏得區域競爭優勢、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必須加快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並作為一項長期戰略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是推動我省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要,有利於進一步引導廣大職工立足本職崗位,幹一行愛一行、學一行精一行,讓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付諸實踐,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有利於培養一大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勞動者,創造出高品質的産品,贏得更廣闊的市場,實現提高供給品質、擴大有效供給的目的;是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現實需要,有利於現代優勢産業集群發展,推進製造業品質升級、技術升級、産業升級,實現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是破解技能人才短缺的有效途徑,有利於加快高素質技術工人隊伍建設,破解技能人才短缺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難題;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有利於引導職工強化職業精神、提升職業素養,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示範引導作用,使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在全社會得到弘揚。

  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積極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一)進一步擴大社會輿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讓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時代的主旋律。要在全社會大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大力宣傳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關於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有關要求,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通過舉辦頒獎典禮、製作“齊魯工匠”系列宣傳片、組織“齊魯工匠”論壇、探索“互聯網+弘揚工匠精神”新模式等多種有效方式,把更多的版面留給工匠,把更多的鏡頭對準工匠,用更重的筆墨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讓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激勵全省人民團結奮鬥、勇往直前的強大精神力量。不斷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引導廣大職工把個人夢與強省夢、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在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感召激勵下,爭做新時代奮鬥者,用勞動托起中國夢。

  (二)進一步優化企業制度環境,強化示範引領,讓爭做工匠成為職工的新追求。切實強化和落實企業培養工匠的主體責任,通過引導企業結合生産經營和技術創新需要,建立健全工匠的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引導企業在關鍵崗位、關鍵工序重點培養使用工匠。通過鼓勵企業增加職工的技能等級層次,拓寬工匠晉陞通道,讓工匠真正成為激勵職工成長成才的楷模、助推企業創新創造的標兵、領跑時代永立潮頭的先鋒,營造有利於工匠培育的良好發展環境。通過發揮職工身邊的工匠作用,用他們的先進事蹟和崇高品質感染職工、鼓舞職工、帶動職工,進一步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引導廣大職工立足本職、胸懷全局,積極投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火熱實踐,為實現山東創新發展、持續發展、領先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三)進一步推進現代職業教育,注重育人為本,讓勞動模範、齊魯工匠成為學生的新導師。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是職業教育的靈魂。通過創新職業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推動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進課堂、進教材,把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職業教育(包括技工教育)教學各環節、全過程,讓職業院校真正成為培養工匠人才、培育工匠精神的搖籃。積極推動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工作向其他院校延伸,發揮育人價值,激發學生成長成才。通過建立工匠文化育人示範基地、實踐基地,組織學生採訪收集工匠成長、奮鬥、奉獻的第一手資料,開展師從工匠活動,工匠與大學生和優秀畢業生“雙結對”等,引導廣大師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滋養深厚的勞動情懷,讓工匠擔任學生人生導師、職業導師。搭建齊魯工匠研究平臺,開展工匠文化研究,打造工匠文化研究與決策諮詢智庫。通過舉辦事跡報告會、開設工匠大講堂、聘請工匠擔任德育導師、建立工匠文化長廊等形式,把弘揚工匠精神有機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之中,打造特色校園文化,厚植工匠精神生長土壤,使學校成為研究、培育和踐行工匠精神的重要陣地。

  三、“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目標任務

  “齊魯工匠”建設工程在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由省、市、縣(市、區)三級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實施,包括各級工匠的培育選樹、宣傳激勵、政策保障、管理使用等。每年選樹命名50名“齊魯工匠”,帶動引導各級各單位廣泛開展工匠人才培育選樹活動,促進培育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主要任務是:

  (一)教育先導,健全“齊魯工匠”培育機制

  1.推動“師帶徒”制度化。大力推進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採取一帶一、一帶多、多帶一等方式,簽訂師帶徒協議。建立考核評價機制,按帶教週期進行考核評估,確保帶教品質。

  2.建設學習型班組。加強班組長培養,更好地發揮班組長的作用。推廣“班組大講堂”等培訓模式,開展創新能手、創新型班組評選活動,全面提升班組成員的團結協作意識和學習創新能力。

  3.大力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圍繞“中國製造2025”,突出“十強”産業,把實用技術、關鍵技術和解決生産技術難題作為競賽的重點內容,建立完善以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以省、市、縣和行業技能競賽為主體,省內競賽與國內競賽、國際競賽相銜接的技能競賽機制,推動各地、各單位普遍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通過抓住賽前培訓練兵、賽中科學管控、賽後總結分析等重點環節,最大限度地發揮競賽在“促學、促訓、促練、促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方面的效能。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省總工會等有關部門,每年確定一批應用範圍廣、從業人員多和技術含量高的工種舉辦省級職業技能競賽,成績優異的選手授予山東省技術能手等稱號,符合條件的頒發相應等級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

  4.加大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建設力度。深化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和經費投入,確保創新工作室運作更加規範,成果更加突出,品牌更加響亮,真正成為傳承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的“新平臺”,解決生産技術難題的“攻關站”,推動企業技術創新的“孵化器”,培養技能人才的“練兵場”。

  5.普遍開展“五小”活動。推動企業制定促進職工積極參與技術創新活動的激勵政策,引導職工立足本職崗位,圍繞企業創新轉型、産業升級、産品提質、效能提升、節能減排,廣泛開展“五小”(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活動,不斷擴大職工崗位創新活動的覆蓋面,增強活動的實效性。

  6.搭建職工創新展示平臺。積極開展職工創新創意大賽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充分展示職工先進技能水準、創新成果,為拓展廣大職工的成長成才空間創造更多的條件和機會。

  (二)典型引領,建立“齊魯工匠”選樹機制

  1.“齊魯工匠”選樹範圍。面向全省各行各業在職職工,聚焦新舊動能轉換重點産業,人選不受年齡、性別、學歷、職級、職稱、工作年限、榮譽基礎等條件限制。

  2.聯合組織實施。選樹“齊魯工匠”在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由省總工會聯合相關單位組織實施,聘請專業團隊參與活動的規劃設計、媒體宣傳等。

  3.廣泛發動推薦。制定“齊魯工匠”選樹工作方案,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網站、微信等各類媒體進行廣泛宣傳,切實提高社會知曉度。按照“齊魯工匠”選樹範圍、標準和條件,通過單位推薦、個人自薦、聯名推薦等多種形式,自下而上推薦“齊魯工匠”參評人選。

  4.嚴格選樹審核。一是組織初審。對所有推薦人選進行嚴格的資格審查,確定150名作為“齊魯工匠”候選人。二是專家評審。邀請不同領域專家組成“專家評審委員會”,按照客觀、公平、公正、實事求是的原則,從工匠精神、工藝專長、領軍作用、突出貢獻等方面,確定100名作為“齊魯工匠”提名人選。

  5.實施命名獎勵。專家評審後,通過各類媒體向社會公開100名提名人選事跡。建立社會評選通道,號召公眾以投票的方式選出自己心中的“齊魯工匠”。綜合公眾投票結果與專家評審成績,按照“確保品質、寧缺毋濫”的原則,選樹命名50名“齊魯工匠”,支持他們領銜創建“工匠創新工作室”,從中再選樹命名10名“齊魯大工匠”,優先推薦申報“泰山産業領軍人才産業技能類”。

  (三)政策激勵,創新“齊魯工匠”保障機制

  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要求,落實“齊魯工匠”待遇。

  1.落實“齊魯工匠”的政治待遇。探索實行“齊魯工匠”在工會等群團組織中挂職和兼職,納入黨委聯繫專家範圍。積極將“齊魯工匠”培養吸收入黨,作為勞動模範等先模人物優先推薦人選,積極推薦提名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職工代表等人選。鼓勵企業吸納“齊魯工匠”參與經營管理決策,適當提高其在職工代表中的比例。

  2.落實“齊魯工匠”的經濟待遇。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反映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決定及正常增長機制,引導企業科學確定技術工人工資水準並實現合理增長。鼓勵企業為“齊魯工匠”制定職業發展規劃和年資(年功)工資制度,科學評價其技能水準和業績貢獻,合理確定年資起加點和工資級差。對於解決重大工藝技術難題和重大品質問題、技術創新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師帶徒”業績突出的,可破格晉陞技術技能等級。

  3.落實“齊魯工匠”的社會待遇。把“齊魯工匠”納入勞模療休養範圍,分級組織實施療休養活動。為“齊魯工匠”提供參加高端培訓的機會,幫助其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加強“齊魯工匠”國際交流與合作,選派優秀“齊魯工匠”赴製造業強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研修學習、技術交流、技能競賽,增進中外産業工人之間互學互鑒。

  四、“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組織領導

  (一)“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由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總工會、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國資委聯合組成“齊魯工匠”建設工程推進工作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省總工會。

  (二)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建立“工會牽頭組織、企業主體實施、職工廣泛參與、多方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政策機制,創新載體方式,狠抓措施落實,為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創造良好條件。

  (三)各級工會要高度重視“齊魯工匠”建設工程,切實發揮好牽頭作用,精心組織實施。每年要在所屬區域、行業和單位範圍內開展工匠培育選樹活動,在全省形成“省、市(産業、大企業)、縣(市、區)、企業”四級聯動、梯次培育選樹的工作局面。要加強調查研究和科學評估,廣泛聽取各類企業、行業協會、一線工人、社會公眾的意見,及時總結改進工作,高標準、高品質實施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齊魯工匠”創建“工匠創新工作室”激勵辦法

  第一條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創新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機制,充分發揮“齊魯工匠”示範引領和牽引帶動作用,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根據《關於實施“齊魯工匠”建設工程的意見》(魯人組發〔2018〕24號),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省總工會支持“齊魯工匠”“齊魯大工匠”領銜創建“工匠創新工作室”,給予創新資金資助。

  第三條 “齊魯工匠”領銜創建的創新工作室,給予5萬元創新資金資助;“齊魯大工匠”領銜創建的創新工作室,給予30萬元創新資金資助。

  第四條 資助資金由省總工會實行一次性資助、一次性發放。

  第五條 工匠創新工作室所在單位在收到省總工會資助資金一個月內,應按不低於1:1的比例對資助資金進行配套,未配套者不得動用省總工會的資助資金。

  第六條 資助資金的使用原則:科學合理、公開透明,專款專用、賬目清晰。

  第七條 資助資金實行統一管理、集中核算。賬務處理如下:市級工會收到資助資金時記“上級補助收入—專項補助”,撥付創新工作室所在單位基層工會時列“業務支出—專項業務費”。工匠創新工作室所在單位基層工會收到的資助資金由各單位工會列入“代管經費”科目核算。

  第八條 資助資金用於創新工作室的項目研究、設備購置、人才培養、創新成果宣傳推廣、工作條件改善等方面。

  第九條 省總工會對資助資金的管理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如發現有截留、擠佔、挪用資助資金的行為,將根據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第十條 本辦法由省總工會負責解釋。

  第十一條 本辦法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山東省總工會辦公室

  2018年6月25日印發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