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2018-08-09 11:03:25|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8月8日,記者從山東省政府網站了解到,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進美麗山東建設,持續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山東省政府印發《山東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作戰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氣污染防治規劃三期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27%以上,全省PM2.5年均濃度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改善目標,力爭比2015年改善35%,臭氧濃度逐年上升趨勢得到明顯遏制;新增2個或以上設區的市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全省空氣品質優良率不低於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減少50%以上;設區的市PM2.5年均濃度力爭消除大於60μg/m3高值。7個傳輸通道城市空氣品質各項指標力爭達到國家要求。

  威海市環境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據了解,山東省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建設完成省、市兩級共享使用的空氣品質預報預警業務系統。完成省、市兩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編工作,全省17個市均與京津冀區域統一了新的預警分級標準,並對減排措施清單進行了修訂。2016—2017年,全省共啟動預警287次(其中紅色預警7次,橙色預警69次,黃色預警90次,藍色預警121次)。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58.6%(剔除沙塵影響後為59.5%),比2013年、2015年分別提高了19.5個百分點、9.0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平均為14.9天,比2013年、2015年分別減少了45.9天、15.0天。威海市環境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2017年,全省凈壓減煤炭消費量2750萬噸以上,扭轉了煤炭消費量持續增長的態勢,完成了國家任務。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基本完成“清零”。7個傳輸通道城市(濟南、淄博、濟寧、德州、聊城、濱州、菏澤市)共完成氣代煤、電代煤改造57萬戶。完成了濟鋼全部關閉停産,退出煉鐵産能567萬噸、煉鋼産能640萬噸。完成敏感區域內涉化搬遷項目129個,並進入專業園區。青鋼完成退城進園。

  2020年採暖季前

  礦石、焦炭等大宗貨物原則上主要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

  《計劃》中提出,要優化運輸結構與佈局。大幅減少公路貨物運輸量。大幅提升鐵路貨運比例,到2020年,7個傳輸通道城市鐵路貨運量比2017年增長40%。大力推進海鐵聯運,列入國家重點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0%以上。大幅提升青島港、煙臺港、日照港水路及鐵路集疏港運量,減少柴油貨車集疏港運量。2018年年底前,全省沿海主要港口煤炭集港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2020年採暖季前,礦石、焦炭等大宗貨物原則上主要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已經實施禁止柴油貨車運輸集疏港煤炭措施的環渤海港口,要加強監管,嚴禁使用柴油貨車運輸集疏港煤炭。

  重污染天氣期間

  高排放、老舊柴油貨車原則上禁止上路行駛

  減少重污染天氣期間柴油貨車運輸,涉及大宗原材料及産品運輸的重點用車企業應制定應急運輸響應方案。重污染天氣期間,高排放、老舊柴油貨車原則上禁止上路行駛。各市應組織公安交管、交通運輸、環保、安監、城市綜合執法等部門,在貨車通行主要道路、卡口,開展高頻次的綜合執法檢查。

  大力發展多式聯運

  支持利用城市現有鐵路貨場物流轉型升級為城市配送中心

  大力發展多式聯運。依託鐵路物流基地、公路港、沿海和內河港口等,推進多式聯運型和干支銜接型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加快推廣集裝箱多式聯運。建立城市綠色物流體系,支持利用城市現有鐵路貨場物流轉型升級為城市配送中心。鼓勵發展甩挂運輸、滾裝運輸等運輸組織方式。

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濟青高鐵線路圖

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青連高鐵線路圖

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魯南高鐵線路圖

  構建“四橫六縱”的快速鐵路網絡

  山東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加強鐵路運輸、水路運輸網絡建設。構建“四橫六縱”的快速鐵路網絡,加快濟青高鐵、青連高鐵、魯南高鐵、濟萊高鐵等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雄商高鐵、京滬高鐵第二通道、濰萊高鐵、鄭濟高鐵、濟濱高鐵、濱東高鐵等項目。

山東:擴大西部鐵路覆蓋範圍 這6條新高鐵項目將開工

  完善“四縱四橫”貨運網絡,擴大山東省西部鐵路覆蓋範圍,完善中東部網絡佈局,提升路網既有通道運輸能力和品質,推進普速幹線通道瓶頸路段及關鍵環節建設,形成多徑路、便捷化、大能力的運輸通道。加快邯濟鐵路至膠濟鐵路聯絡線、青島港董家口港疏港鐵路、淄博至東營鐵路擴能改造、大萊龍鐵路擴能改造工程等項目建設,支持其他支線鐵路、疏港鐵路及企業專用線建設,解決鐵路運輸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加快內河航道建設,初步形成以京杭運河主航道為主幹,其他支流航道為補充的“一幹多支”的航道網絡和濟寧港、棗莊港、菏澤港、泰安港等內河港口群。(高亞南 柴慧娟)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