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繪就新能源産業發展藍圖——2028年新能源産業總産值超萬億

2018-10-22 09:50:10|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用5-10年,建成以創新引領、智慧高效、龍頭帶動、集群發展為核心特徵的新能源裝備製造體系,把新能源産業發展打造成為山東重要支柱産業……日前印發的《山東省新能源産業發展規劃(2018-2028年)》(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我省新能源行業在未來十年的規劃目標、工作任務和重要項目。

  明確産業規模等發展目標 

  《規劃》明確了未來我省新能源産業規模、應用規模、自主創新能力、産業聚集度等發展目標。到2022年,全省新能源産業總産值力爭達到7000億元,産業增加值力爭達到2400億元。到2028年,新能源産業總産值、增加值力爭分別達到12000億元和4000億元,成為全省新的重要支柱産業。

  新能源應用規模不斷提高。到2022年,全省全口徑新能源開發利用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至9%左右,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4400萬千瓦左右,佔省內電力裝機的30%左右。到2028年,全省全口徑新能源開發利用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力爭提高至15%左右,新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500萬千瓦左右,佔省內電力裝機的40%左右。

  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到2022年,新能源産業技術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3%以上,重點骨幹企業技術研發投入佔比達到5%左右;到2028年,全省新能源産業技術研發投入佔比提高到5%以上。

  新能源産業集聚度大幅提升。到2022年,打造5個年産值過千億元、在全國競爭優勢突出的特色産業集群,培育10家産值過百億的全國知名的龍頭骨幹企業,帶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的配套企業。

  打造“3435”産業發展體系 

  根據《規劃》,我省將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做大做強3大重點産業,優化提升4大優勢産業,加快佈局3大前沿産業,加快新能源在電力、熱力、交通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培育壯大5大特色産業集群,打造“3435”新能源産業發展體系,建設具有國內尖端水準和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研發、檢驗檢測和産業發展高地。

  聚焦新能源汽車、核電、智慧電網及儲能3大重點産業。《規劃》提出,到2022年,建成濟南、青島、淄博、煙臺、濰坊、聊城等一批新能源汽車産業集聚區,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50萬輛左右,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達2500億元。

  加快提升熱泵、太陽能、風電、生物質能4大優勢産業。到2022年,全省熱泵産業産值力爭突破500億元,太陽能産業産值力爭達到500億元,風電産業産值力爭達到600億元,生物質能産業産值力爭突破400億元。

  加快佈局前沿性産業。突出新能源行業戰略引領作用,瞄準新能源産業發展趨勢,加大科技投入,著力培育氫能、可燃冰、海洋能等前沿性、先導性新能源産業發展。

  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核電裝備産業集群、智慧電網及儲能産業集群、氫能産業集群、海上風電製造與應用産業集群等5大産業集群。

  重點推進5大工程 

  根據《規劃》,我省將以工程的辦法推進新能源産業健康持續快速發展。重點推進創新能力提升、品質品牌建設、産業與應用融合示範、區域能源轉型示範、“互聯網+”智慧能源等5大工程。

  推進創新能力提升工程,整合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科技仲介服務機構以及骨幹企業等優勢單位資源,搭建一批對全省新能源産業發展具有引領帶動作用的高層次公共技術創新服務平臺;品質品牌建設工程,完善新能源企業産品品質標準體系,提升企業品質控制能力,加強品牌培育;産業與應用融合示範工程,圍繞加快新能源推廣應用與提升新能源裝備製造水準,推動技術、資本、人才等各類要素在一定區域內集聚,加快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提高産業區域配套水準;區域能源轉型示範工程,在可再生資源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管理有基礎、經濟承受能力強的區域,通過統籌規劃、優化設計、系統集成、體制機制創新,因地制宜實施傳統能源與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協同開發利用;“互聯網+”智慧能源示範工程,以青島中德生態園、濟南積成工業園、泰安泰開工業南區等國家級新能源微電網、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示範工程為引領,在産業園區、大型商務區、大學城、交通樞紐中心等重點區域,加強終端供能系統統籌規劃和一體化建設。(大眾日報記者 杜文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