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城鄉義務教育邁向四個“一體化”

2018-12-25 08:49:5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山東以深化改革推進教育惠民 城鄉義務教育邁向四個“一體化”

  “我們學校只有100多名學生,近兩年和我一樣新來的青年教師就有7名,音樂、體育、信息技術課都有了專職老師。”沂源縣東裏鎮水北小學青年教師齊鳳説。該縣200人以下的山區小規模學校多達32處,近年已補充近400名教師到農村任教。

  聚焦痛點補短板,山東省大力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

  全省137個縣(市、區)全部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評估認定,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四統一”,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學校結對幫扶全覆蓋……碩果纍纍的背後,是我省以深化改革推進教育惠民的努力。

  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表示,山東省通過四個“一體化”,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發展。“堅持雙輪驅動,推進城鄉學校辦學條件一體化;強化補充交流,推進城鄉教師隊伍建設一體化;加大投入力度,推進城鄉學校經費保障一體化;創新管理體制,推進城鄉學校辦學水準一體化。”

  城鄉學校辦學條件一體化

  推進“全面改薄”,化解大班額

  2017年,山東修訂發佈新的《山東省普通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全面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

  與此同時,著眼于解決“鄉村弱”“城鎮擠”等難題,推進城鄉辦學條件一體化、標準化。山東省堅持雙輪推動,一是通過重點推進“全面改薄”工程抬谷底,二是大力實施“化解大班額”工程擴資源。

  “全面改薄工程到2018年底,全面達到‘20條底線’要求。”省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朱傳綱介紹。“目前,已累計投入資金517億元,建設校舍2380萬平方米,完成設備購置88億元。”

  此外,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啟動解決城鎮大班額工程。目前,累計已完成工程量1051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3001所,新增學位234萬個,並建立了大班額長效防控工作機制,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

  教師隊伍建設一體化

  設教師編制

  臨時週轉專戶2.2萬名

  2017年,惠民縣全縣跨學區交流教師、校長327人,2018年又競聘交流輪崗42人。“我們同時實行學區內音、體、美、信息技術等緊缺學科教師跨校走教制度,全學區統一排出了一張總課程表、一張跨校走班教學教師課程表,破解了學科教師結構性緊缺等難題。”該縣辛店學區主任李敏説。

  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教師隊伍建設先要一體化。

  “我們突破教師編制‘瓶頸’,實行教師編制動態管理,每三年核編一次。”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介紹,近三年,全省新增教師12.87萬人。

  山東省近年整體推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青島、濰坊、淄博、濱州被列為國家級改革示範區,讓教師從“學校人”變為“系統人”,均衡配置師資。

  近三年,全省交流輪崗教師9.98萬人,交流校長6074人,有2135名城鎮校長到鄉村學校任職、交流。我省還加大區域調劑力度,對滿編超編、但結構性缺員的學校,調劑其他事業編制,設立教師編制臨時週轉專戶2.2萬名。

  學校經費保障一體化

  “兩免一補”覆蓋所有城鄉學生

  “目前全縣在職教師人均月工資比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高出1415元,教師平均月工資已達8688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還多。”蒙陰縣縣長王麗雲介紹,蒙陰縣近年每年教育投入佔全縣總財力的1/3以上。

  山東省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小學每生每年710元、初中每生每年910元。同時,對寄宿制學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標準增加公用經費補助,對農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經費。2017年起,對農村超過100人不足200人的學校,按200人核定公用經費。

  山東省還統一城鄉學生“兩免一補”政策。2017年春季學期起,“兩免一補”政策開始覆蓋所有城鄉學生,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範圍擴大至30%。

  山東省“兩免一補”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可隨學生流動攜帶,實現了城鄉統一和全覆蓋。

  城鄉學校辦學水準一體化

  義務教育學區制改革 學校結對幫扶

  雖地處偏遠,但臨朐縣東城街道程臺小學憑藉學區制辦學模式實現華麗轉身。

  “東城街道實行‘總分拖挂式’學區制辦學模式,把整個街道分為三個學區,每個學區的中心學校就近拖挂1至2處小規模學校,實行一體配備教學設施、一體調配師資、一體管理考核,程臺小學因而成為東城雙語學校的分校。”程臺小學校長崔兆平介紹。“實行學區制後,程臺小學各學科的班平均成績甚至領先於總校。”

  山東省創新管理體制,通過義務教育學區制改革、城鄉學校結對幫扶以及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等舉措,推進城鄉學校辦學水準一體化。

  “在學區制改革中,將義務教育學校劃分為若干學區,以學區為單位實行小學與初中對口招生;組建學校發展共同體,構建小學與初中縱向銜接、橫向協作的辦學模式,實現了招生培養、教師資源、課程建設、教學研究、教育資源、家長資源‘六個統籌’。”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仲紅波説。目前,全省各地共建設學區1918個,覆蓋義務教育學校11275所、教學點1699個。

  此外,山東省還發揮城鎮學校資源優勢,推動建立縣域“結對幫扶”網絡。截至目前,全省共結成4427個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幫扶對子,實現了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學校結對幫扶全覆蓋。(記者 王桂利 王原  通訊員 魏海政)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