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業振興 “最嚴”才能“最好”

2019-01-17 09:35: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中國奶業的品質安全水準正在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要邁上新臺階,就要進一步完善中高端産業鏈,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

  “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近日,國務院從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強化品質安全監管、強化金融保險等方面,提出加快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措施。這也是繼《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發佈後,國家層面對奶業發展的再一次集中發力。

  10年前,牛奶品牌的品質事件傷害了消費者的心,但也成為痛定思痛、徹底改革的開始。10年來,全行業壯士斷腕、整頓振興的決心和行動有目共睹。如果去牧場和奶農們攀談一番,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奶業的品質安全水準正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奶牛養殖規模化、標準化、機械化、組織化水準在顯著提高,奶業全産業鏈品質安全監管體系日趨完善,奶業法規和政策體系正日趨完善,産量穩居全球第三,奶業已成為現代農業和食品工業中最具活力、增長最快的産業之一。

  站穩腳跟之後,要邁上新臺階,就要進一步完善中高端産業鏈,進一步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2008年到2015年,我國乳製品新增消費中,八成是進口。可喜的是,10年嚴格品質監管之後,信心在慢慢重拾,行業增速也迎來回升,尤其是“史上最嚴”配方奶粉註冊新政推出後,市場得到進一步凈化。面對國際競爭,我們不但沒有關上大門,反而勇敢迎接壓力,逼迫自己獲得成長。奶業振興,正是因為做到了最嚴,才創造了最好的可能,這是重振信心的基礎。此次國家專門提出“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的時間表,可以理解為加速重建中國奶業品牌信心的強心劑。

  “風吹草低見牛羊”。餐桌的安全,離不開牧場的品質。今天看來,國內大小牧場甚至家庭牧場,都裝上了可視化的監測設備。牧場喂料擠奶,奶企遠程可視,彼此放心,也讓消費者安心。從更大層面看,為了餐桌上一杯健康的高品質牛奶,不僅有奶業自身革新,也有整個大農業結構的調整。幾年前,農業部開始調整“鐮刀彎”地區玉米結構,重點發展青貯玉米、苜蓿等飼草,讓“糧倉”變成“奶罐”,為乳製品消費升級“喂好料”。鄉村興則奶業興,農業強則品質強,中央推動“三農”系統性改革升級,是提升中國乳品整體品質的根本保障。

  與國內消費者一樣,今天的中國奶農、奶企也面對著全球市場。相比國外的牧場,國內規模化牧場種植牧草、採購飼料、勞動用工等成本都偏高,這也導致近幾年國內原奶生産成本頻頻與進口價倒挂。規模化發展是奶業不變的方向,對於很多中小牧場而言,無論引進良種還是提升信息化水準,都離不開金融之水澆灌。最近幾年,部分央企開發和設計的“原奶價格指數保險”等産品,在一些地方起到了不錯的效果,而中央特別提出“強化金融保險”,正是鼓勵用市場的手段去化解這個問題。

  可以預見,未來幾十年間,奶業在中國仍然會是朝陽産業。十年一瞬,食品安全重拾信心,做強做優呼之欲出。不依靠別人,把優質奶捧在自己手裏,中國奶業所肩負的使命,也是所有中國人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